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411
重度马蹄内翻足三关节融合术前的中医康复和前期手术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姜志华 李延超 韩增华

    单位:

    姜志华(山东省海阳市中医院骨科 山东 海阳 265100);李延超(山东省海阳市中医院骨科 山东 海阳 265100);韩增华(山东省海阳市中医院理 疗科)

    关键词:重度马蹄内翻足;三关节融合术;中医康复;前期手术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000218 中图分类号:R68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0205(2000)02-0036-02

    马蹄内翻足分为僵硬型和柔韧型两型,[1]重度马蹄内翻足属于僵硬型,三关节融 合术仍是治疗 的主要方法,但手术难度大,并发症多,一直是困扰临床的难点之一。作者自1995年以来, 共收治重度马蹄内翻足16例19只足,在行三关节融合术前,均采用中医康复和前期手术治疗 ,降低了三关节融合术的难度,减少了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了满意疗效。
, http://www.100md.com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6例19只足,跟骨内翻角度大30°。性别:男9例,女7例。 年龄平均15岁(9~24岁)。侧别:右侧6例,左侧7例,双侧3例。病因:先天性6例9足,儿麻 后遗症10例10足。

    1.2 治疗原则 本组病人门诊确诊后,即在医生指导和帮助下给予中医康 复治疗(可门诊进行),达一定效果后,病人住院行前期足部软组织松解加牵引或外固定手术 ,矫正部分畸形,使神经、血管及肌腱得到牵伸,最后行三关节融合配合肌力平衡手术矫正 畸形。

    1.3 疗效评定标准及结果

    1.3.1 根据陆裕朴评价标准,[2]优:足外形正常,1.3.2 结果 本组16例中获得随访13例16足。随访时间平均20个月(6个月 ~3年)。结果:优37.5%(6/16),良50%(8/16),可12.5%(2/16),优良率87.5%。除1例发 生皮缘坏死并发症外,无一例严重并发症发生。和文献报道的一组比较,优良率提高,并发 症减少。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三关节融合术并发症与原因分析。据文献综合报道,足三关节融合术的优良率 一般在8 0%左右,而并发症的发生率国内10%左右,国外一组高达32.5%。发生较多的并发症为畸形矫 正不足或复发,假关节形成,骨性关节炎,组织坏死,有的最终不得不做了截肢。并发症发 生的主要原因有:截骨范围过大或过小,血管、神经牵拉性损伤致血管痉挛影响血运,一次 性完成软组织手术和骨性手术,[4]足内侧软组织张力过大等。

    2.2 中医康复的应用 所谓中医康复是指应用中药熏洗、物理疗法和运动疗法等综 合治疗,使僵硬型足转变成柔韧型。

    2.2.1 中药熏洗 采用活血化瘀、舒筋通络之中药方剂外洗,洗后配合运动疗法,可改善 足部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软化纤维性粘连。常用中药:刘寄奴、仙鹤草、坤草、透骨 草、艾条、桑枝、赤芍、防风、伸筋草等。
, 百拇医药
    2.2.2 物理疗法 可用超短波、短波透热、直流电离子(钙、碘、磷、氯、新斯的明等)导 入法、低频脉冲等物理手段,起到消炎、解痛和消散,促进血液循环和神经再生作用。

    2.2.3 α-糜蛋白酶的应用 1%利多卡因20ml+α-糜蛋白酶10mg,浸润注射踝关节周 围及足内侧软组织,一般隔日一次。α-糜蛋白酶有水解蛋白质肽链作用,有解除和预防软 组织粘连作用,和利多卡因协同作用,可减轻局部疼痛,解除软组织痉挛,使粘连组织在无 痛下松解,有利于运动疗法的进行。

    2.2.4 运动疗法 一般在α-糜蛋白酶浸润后进行,采用足关节被动和主动活动,肌 力训练,应用中医手法推拿,手法关节松动,跟腱手法牵伸技术和足 关节向畸形反方向牵引技术, 可起到松解软组织粘连,柔韧关节,增加关节活动度,增强肌力,牵伸挛缩,矫正部分畸形 的作用。

    2.3 前期手术的应用 所谓前期手术是指在三关节融合术前所施行的软组织松解术 ,包括跟腱和胫后肌腱延长术,跖筋膜、内后关节囊的松解术,严重者须松解踝内侧副韧带 。[5]尤其是踝管内包括胫后神经血管在内的彻底松解,必要时1~5跖骨横形穿针 行外翻外旋位牵引,使马蹄内翻畸形得到进一步矫正。
, 百拇医药
    3 结论

    经过中医康复和前期手术两个阶段的治疗,包括神经、血管和肌腱在内的软组织得到了最大 限度的松解和牵伸,促进了足局部血液循环,降低了足内侧软组织张力,避免了一次性完成 软组织手术和骨性手术,畸形得到部分矫正,僵硬型足转变为柔韧型,使重度马蹄内翻畸形 得到分期矫治,减少了三关节融合术的截骨范围,有效预防了神经、血管的牵拉性损伤,减 少了三关节融合术并发症的发生原因,从而有效地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因此,中医康复和前 期手术治疗是降低重度马蹄内翻足三关节融合术难度的关键,也是减少手术并发症的重要措施。

    作者简介:姜志华(1962-),男(汉族),山东海阳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铃木良平[日]著,凌嘉翔译.足外科学.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89
, 百拇医药
    [2] 陆裕朴.先天性马蹄内翻足以早期肌力平衡为主的手术治疗效果.中华骨科杂志,198 5,2:69

    [3] 宁志杰.足三关节固定术的应用与并发症.第四届全国小儿麻痹后遗症学术会议资料 选编,1991,158

    [4] 蓝文芳.脊髓前角灰质炎畸形足行三关节融合术34例分析.第三届全国小儿麻痹后遗 症学术会议资料选编,1988,270

    [5] 姜惠儒.对足三关节融合术并发症的探讨.第四届全国小儿麻痹后遗症学术会议资料 汇编,1991:161

    收稿日期:1999-06-01,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