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0416
活血止痛汤预防全髋置换术后异位骨化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惠法 蔡文辉 许建安 王培民 沈计荣

    单位:张惠法(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蔡文辉(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许建安(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王培民(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沈计荣(江苏省中医院 江苏 南京 210029)

    关键词:术后并发症;中医疗法;活血止痛汤;预防作用

    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000213 中图分类号:R683.42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0205(2000)02-00 29-02

    异位骨化(HO)是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THA)后常见并发症。它可引起髋部疼痛和活动受 限。如何有效地预防异位骨化,提高THA疗效,近来己逐渐受重视。Dahl在1974年首先报道 使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剂(NSAID)可预防THA后的异位骨化[1],他的观点已被人 们所接受。郑和森等1999年报道了应用中药和布洛芬合用预防THA后的异位骨化[2] 。单纯应用中药来预防异位骨化则未见报道。笔者应用活血止痛汤(《伤科大成》方)为 基本方加减,对THA术后异位骨化进行预防性治疗,取得了较好疗效。
, 百拇医药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自1997年2月起至99年2月共收治45例,男17例,女28例,年龄56~ 77岁,平均61岁。术前诊断:髋关节骨性关节炎5例,股骨头坏死7例,股骨颈骨折20例(其 中新鲜骨折7例,陈旧性骨折13例),全髋翻修2例,股骨头置换后翻修3例,髋臼骨折术后 创伤性髋关节炎1例,股骨颈骨折内固定术后不愈合7例。

    本组手术采用连续硬膜外麻醉36例,全麻9例。外侧入路18例,后外侧入路27例。围手术期 抗生素治疗。术后24~48小时负压引流。术前拍片分别为术后2~3天、2周,1个月、3个月 、半年、部分1年。

    1.2 预防方法 术后次日服用活血止痛汤为基本方,每日一剂,2~3次 口服,连服15天。处方:当归12g,川芎5g,赤芍6g,桃仁6g,大黄10g,丹皮6g,枳壳6g, 地鳖虫15g,乳香6g,没药6g,三七粉3g(冲服),陈皮6g,泽兰泻各10g,玄胡10g。
, 百拇医药
    发热较高者加银花15g;其中大黄,大便秘结者用生大黄,不秘结者用制大黄。

    1.3 结果 随访6个月至1年,得到随访资料有41例。

    评定标准参考Brooker分级法,将异位骨化按轻重程度分为5级。0级:X线片上未见异位骨化 的形成;Ⅰ级:髋关节周围软组织内可见多个孤立骨岛;Ⅱ级:骨盆或股骨近端有骨赘生长 ,骨赘间距离大于1cm;Ⅲ级:骨赘间距离小于1cm;Ⅳ级:上述骨赘相连成片,导致骨性强直。本组41例中,0级30髋,Ⅰ级6 髋,Ⅱ级3髋,Ⅲ级2髋,Ⅳ级无。

    2 讨论

    异位骨化是指在正常情况下不钙化组织发生新骨形成,它的病因和发病机理尚不清楚,一般 认为各类创伤、炎症、神经损伤及肿瘤等因素,造成多能间叶细胞或成纤维细胞分化成骨先 质细胞或成骨细胞,从而引起骨化。
, 百拇医药
    HO是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主要的并发症之一,发生率为15%~90%,其中症状性HO占1%~27% [3]。目前比较公认有效的预防HO形成的药物是非甾体消炎镇痛剂(NSAIDS),其 它不成熟的方法有游离脂肪移植,口服四膦酸盐、华法令及HO的放射治疗等。

    我们根据中医理论和HO的病因,应用中药活血止痛汤来预防THA术后HO的发生,方中大黄攻 下逐瘀,当归、赤芍、川芎、桃仁活血通络,地鳖虫、乳没破血逐瘀止痛,大黄、赤芍、丹 皮活血清热解毒,大黄、三七活血止血,以避免伤口出血,枳壳、陈皮、玄胡理气和血止痛 ,泽兰泻活血利水消肿。诸药合用具有活血通络、行瘀止痛、利水消肿之功效,其作用机制 在于促进损伤局部血流,改善微循环,促进损伤局部瘀血、水肿、炎性渗出物的吸收,减轻 和缓解损伤局部肌纤维的变性,促进损伤肌组织的再生,从而缩短了炎性反应时间,防止关 节周围肌肉韧带等组织的钙化,最终防止HO形成。

    本组病例,使用活血止痛汤后,其HO的发生率与使用布络芬3周的发生率[4]相类 似,但其对胃肠道的副作用较布络芬为小。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少数病人在开始使用1~2 天内会有恶心或轻度腹泻,服用时间久后,副反应反而减少。
, 百拇医药
    3 结语

    本文就使用活血止痛汤来预防THA术后HO作了初步观察,认为活血止痛汤对预防THA术后HO的 形成是有较好作用的,值得进一步研究及推广。

    作者简介:张惠法(1962-),男(汉族),江苏张家港市人,主治医师。

    参考文献

    [1] Dahl HK.Heterotopic ossification after hip arthroplasty.In:Dahl H K.Symposium about hip arthrossis,2nd.Blindern Norway:MSD,1974,143~148

    [2] 郑和森.中西医结合方法防治异位骨化.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1999,7(6)

    [3] 尹峰,张光健,印心奇,等.异位骨化及其研究进展.中华骨科杂志,1998,18:240

    [4] 李为,周乙雄.预防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后异位骨化.中国人工关节杂志,1996,1: 82

    收稿日期:1999-08-0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