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1257
服用红参致胃脘疼痛1例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云芳 陈华

    单位:刘云芳(云南省西双版纳州人民医院,666100);陈华(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傣医院)

    关键词:

    中草药000227 人参具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气、生津、益智、安神之功效,适用于体虚欲脱、肢冷脉微、惊悸失眠、神经衰弱、精神倦怠及各种气血津液不足症。此例患者,因服用红参致胃腹疼痛,并心慌乏力,现报道如下。

    金某某 女,26岁,因体瘦、精神疲乏、肢冷,自行将红参切片含服,含服一片20 min后即感到胃腹部不适,继而疼痛,能耐受并心慌乏力,静卧休息,2 h后疼痛、心慌等症状渐缓解消失。第二次含服,又出现上述症状,遂停用。1周后患者再次含服红参片,20 min后复又出现上述症状。经中医诊断该患者可服用红参,建议改为炖服,服后20 min左右同样出现上述症状,停服后症状逐渐缓解消失,患者不敢再服红参。

    讨论:患者平素无它疾,亦无任何过敏史,其4次服用红参,均在服用20 min后出现胃腹疼痛,并心慌乏力等症状,停药后2 h左右症状逐渐缓解消失,且服用红参期间亦未服其它任何药物,用药量也不大,说明系红参所引起的不良反应。红参为临床常用中药之一,适量服用其不良反应极为少见,故考虑此不良反应与个体差异有关。

    (1999-03-02 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