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草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1264
胃炎康胶囊质量标准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草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钟瑞建 叶久之 喻俞俊

    单位:钟瑞建 叶久之(江西省药品检验所,南昌 330046);喻俞俊(江西婺源制药厂)

    关键词:盐酸小檗碱;含量测定;白芍;桂枝;薄层色谱鉴别

    中草药000214 摘 要 制订胃炎康胶囊质量标准,对白芍、桂枝进行了薄层色谱鉴别,用薄层扫描法测定了盐酸小檗碱的含量,结果:平均回收率98.6% (RSD=1.9%,n=6),标准曲线r=0.999 8重复性RSD=2.05% (n=6),同板精密度RSD=1.62% (n=6)。方法稳定、可靠,可作为该制剂的质量控制方法之一。

    胃炎康胶囊由白芍、黄连、桂枝、高良姜、甘草、柴胡组成,功能为舒肝和胃,缓急止痛。主治胃脘疼痛,呕恶泛酸,用于十二脂肠溃疡,胆汁返流性胃炎,慢性胃炎等,收载于卫生部部颁标准。为了有效地控制其质量,我们对白芍、桂枝进行薄层色谱鉴别,用薄层色谱法测定了小檗碱的含量。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CS-930双波长薄层扫描仪(日本岛津),SPU-1自动喷雾显色仪(日本岛津),PBQ-I薄层自动铺板器(重庆),CQ-250超声波清洗仪,微量毛细管(美国Drummond公司)。

    白芍对照药材、桂皮醛、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均为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胃炎康胶囊为江西婺源制药厂生产,批号为:980307,980312,980407,980410,980411,980821,980824,980826;硅胶为青岛海洋化工厂出品,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薄层鉴别

    2.1 白芍鉴别:取本品3粒内容物,加无水乙醇30 mL,超声处理30 min,滤过,滤液蒸干,残渣加甲醇1 mL使溶解,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白芍对照药材1 g,同法制成对照药材溶液。再按处方取不含白芍的其它药材,按本品工艺及上述供试品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吸取上述供试品和阴性对照溶液各5 μL,对照药材溶液2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制成的硅胶H薄层板上,以甲苯-醋酸乙酯-甲酸(5∶4∶1)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2%三氯化铁乙醇溶液,热风吹至斑点显色清晰。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药材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色斑点,Rf值约0.62,而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A。
, 百拇医药
    2.2 桂枝鉴别:取本品10粒,倾出内容物,研细,加乙醇10 mL超声处理15 min,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桂皮醛对照品,加乙醇制成每1 mL含1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另按处方取不含桂枝的其它药材,按本品工艺及上述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成阴性对照溶液。吸取上述供试品和阴性对照溶液各10 μL,对照品溶液2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制成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石油醚(60 ℃~90 ℃)-醋酸乙酯(17∶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喷以二硝基苯肼乙醇试液。供试品色谱中,在与对照品色谱相应的位置上,显相同的紫红色斑点,Rf值约0.78,而阴性对照无干扰,见图1-B。

    A.1-阴性对照 2-供试品 3-白芍对照药材

    B.1-阴性对照 2-供试品 3-桂皮醛对照

, 百拇医药     图1 胃康胶囊TLC图

    3 盐酸小檗碱的薄层扫描测定

    3.1 实验条件的选择:小檗碱的含量测定方法研究较多,我们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5年版一部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水(6∶3∶1.5∶1.5∶0.3)为展开剂,进行预分离,结果出现斑点拖尾,改用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水(6∶3∶1.5∶1.5∶0.3)为展开剂,分离效果较好,紫外光灯(365 nm)下定位,以366 nm为激发光波长,直线扫描,结果选用2号滤光片可获得最强荧光。

    3.2 空白实验:按处方取不含黄连的其它药材,照本品制备工艺和含量测定项下提取、分离、扫描,在小檗碱相同的位置上未见荧光斑点,扫描也未见吸收。

    3.3 线性范围考察: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4.5 mg,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吸取1 mL于另一10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1,2,3,4,5,6,7 μL,分别点于同一薄层板上,照含量测定项下展开,扫描,测得各斑点峰面积,以点样量和峰面积进行回归处理,得回归方程:y=0.478 9 x+0.009 5,r=0.999 8,点样量在0.045~0.315 μg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 百拇医药
    3.4 稳定性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1 μL,点于同一硅胶G薄层板上,展开,晾干,扫描测定峰面积,以后每隔0.5,1,2,3 h测定一次,将不同时间测得的峰面积经数据处理,RSD=1.42%,说明斑点在3 h内基本稳定。

    3.5 精密度试验:吸取供试品溶液分别点6个样于同一薄层板上,各点5 μL,展开,扫描测定斑点峰面积,峰面积经数据处理RSD=1.52%。取供试品溶液分别点于6块薄层板上,各点均为3 μL,展开,扫描测定斑点峰面积,经数据处理RSD=2.68%。

    3.6 重复性试验:精密称取同一批号样品6份各约1.5 g,按3.7含量测定项下试验,分别测定其含量,测定结果经数据处理RSD=2.05%。

    3.7 样品含量测定:取本1.5 g,精密称定,置100 mL量瓶中,加入盐酸-甲醇(1∶100)约95 mL,60 ℃水浴中加热15 min,取出,超声处理30 min,室温放置过夜,加甲醇稀释到刻度,摇匀,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另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加甲醇制成每1 mL含0.05 mg的溶液,作为对照品溶液,吸取上述对照品溶液1,3 μL,供试品溶液2 μL,分别点于同一以羧甲基纤维素钠制成的硅胶G薄层板上,以苯-醋酸乙酯-甲醇-异丙醇-氨水(6∶3∶1.5∶1.5∶0.3)为展开剂,展开,取出,晾干,置紫外光灯(365 nm)下检视定位,扫描测定供试品和对照品斑点峰面积,计算含量,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胃炎康胶囊小檗碱含量(n=3) 批号

    小檗碱含量(毫克/粒)

    RSD%

    980307

    0.73

    1.05

    980312

    0.98

    0.98

    980407

    0.77

    2.14
, 百拇医药
    980410

    0.85

    1.76

    980411

    0.91

    1.25

    980821

    0.73

    0.84

    980824

    0.88

    1.62

    980826
, 百拇医药
    0.84

    1.11

    3.8 样品回收率:分别精密称取盐酸小檗碱对照品6份,各置100 mL量瓶中,再分别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样品各置上述量瓶中,加入盐酸-甲醇(1∶100)约95 mL,余照含量测定项下试验,计算回收率,结果平均回收率为98.6%,RSD=1.9%

    4 小结

    采用本方法对胃炎康胶囊进行薄层色谱鉴别,重现性好,我们对样品在不同温度、湿度条件下考察,经近十余批次样品鉴别,均能检出与对照药材或对照品相同的斑点。含量测定具有简便、重现性好、精密度高的优点,8批样品含量测定结果显示,各批次含量较稳定,为胃炎康胶囊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1999-03-22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