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首都医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1702
口服克林霉素致抗菌素口炎一例
http://www.100md.com 《首都医药》 2000年第2期
     作者:金燕

    单位:金燕(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100053)

    关键词:

    首都医药000222 患者,女,78岁。因患糖尿病导致下肢有一处伤口长期不愈合,故来院诊 治,给予胰岛 素每日3次,每次8个单位,同时口服克林霉素〈天津正安联合制药有限公司,正安达林〈盐 酸克林霉素胶囊〉津卫药准字〈1994〉第002627号,批号:990805〉,每日3次,每次300毫 克,七天后,患者自感张口困难,口腔泌物增多,舌头有烧灼样疼痛,吃东西困难,经检查 , 患者颊、舌粘膜糜烂,舌背乳头呈块状萎缩,成为多发片状的光滑凹面,周围舌苔增厚,双 侧口角潮湿发白,粘膜糜烂,口角有深的裂纹和出血。诊断为抗菌素口炎,并伴有真菌感染 。在治疗上,首先停止抗菌素的使用,给予4%的苏打水每日3~4次漱口,减少饮食中糖类及 酸性食物的纳入,创造一个不利于真菌生长的硷性环境,患者五天后痊愈。

    讨论:

    患者为老年人,并伴有糖尿病,在应用抗菌素治疗时,没有按老年人用药原则减少服药剂量 ,致使出现上述反应,特别是患有严重疾病,或是患有某些全身消耗性慢性疾病,尤其是衰 弱的老年人,长期口服抗菌素可能造成口腔粘膜的真菌感染,这是由于菌群失调所致, 严重的口腔真菌感染可能扩散入血,侵犯重要器官,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在为病人诊断和 选用抗菌素时,一定要慎重,防止发生抗菌素口炎。

    (1999-12-15 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