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072
右半结肠癌误诊1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临床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华焱

    单位:张华焱(监利县人民医院外科(433300))

    关键词:结肠癌;误诊

    临床外科杂志000235 [中图分类号]735.5+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6483(2000)02-0123-02

    结肠癌是临床较常见的恶性肿瘤,临床常出现误诊。我院1991年1月至1995年12月曾误诊11例,现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一般资料:本组11例,男7例,女4例,年龄12~72岁(平均52岁)。误诊为胆囊炎、胆囊结石2例,右输尿管结石及膀胱癌各1例,十二指球部溃疡1例,胰头肿瘤1例,阑尾炎3例,粘连性肠梗阻2例。误诊时间最长3个月,最短3周。术前确诊6例,余5例为术中探查时确诊。

    临床表现:均有不同程度右侧腹痛,消瘦、贫血10例,腹痛向背部放射2例,腹痛腹胀无排便排气2例,腹痛伴肉眼血尿2例,腹痛伴发热6例,间断解稀便、胨样便2例,腹痛伴黄疸1例。

    肿瘤部位及大小:盲肠及升结肠下段3例,升结肠中段2例,肝区6例。肿瘤最大4 cm×5 cm,最小3 cm×3 cm,平均3.5 cm×3.5 cm。

    讨 论

    结肠癌是临床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早期多无明显症状,误诊常有发生。右半结肠毗邻胃、肝、胆、胰、泌尿系等器官,因此,误诊较左侧要多。有报告误诊发生率为6.33%~24.6%,本组为9.3%。我们通过分析认为误诊有如下原因。

    一、一部分病人有典型症状、体征,而临床医师对此不认识。如腹痛、贫血、右腹肿块、大便习惯性改变,而临床医师根本未想到结肠癌可能,更不能对病人进行特殊检查。另一部分不典型病例,医师思维简单,只看到疾病的表面现象,如以内痔解释稀血便,按肠炎治疗腹泻及粘液脓血便病人。本组有4例属此情况,未进行深入考虑误诊实属不该。

    二、过分依赖特殊检查。如临床医师在诊断上出现疑问时依赖B超、CT等检查,发现“胆结石、胰腺肿大”后将所有症状体征与之相联系,忽视并发病存在,不作纤维镜及钡灌肠等检查。本组有2例胆石症,1例输尿管结石,1例十二指肠溃疡,当B超、胃镜检查后将结肠癌症状牵强附会,入院时均误诊。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凡属30岁以上患者出现下列情况:①排便习惯及性状改变,尤其是反复发作,抗炎效果不显时;②出现右下腹痛,尤其是伴有包块时;③出现急性或慢性肠梗阻;④右侧腹痛中难以解释贫血消瘦;⑤有慢性结肠炎、溃疡病史,且已超过10年,近期有变化者;⑥有结肠腺瘤或有结肠癌家族史而近期腹部不适者。有上述情况则应考虑结肠癌可能,应行纤维内镜、气钡双重造影等检查,这样才能降低结肠癌的误诊率。

    (收稿日期:1998-08-2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