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152
用Cotrel-Dubousset器械治疗陈旧性寰枢椎半脱位一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健 张平 吕玉明 甘朝晖

    单位:510150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217

    患者 男,15岁。于1997年初无明显诱因出现头颈部疼痛,活动受限。曾在外院拍摄X线片诊断为“寰枢椎半脱位”。经抗炎、头颈牵引复位及头颈胸石膏固定等治疗不见缓解。于1998年5月20日收入院治疗。查体:一般情况尚可,神志清。头颈部活动受限,伴有斜颈畸形。枢椎棘突压痛,四肢肌肉感觉、运动均正常。颈部X线片显示:寰枢椎半脱位(图1)。于1998年5月27日在气管插管全麻下行经颈后路寰枢椎固定融合术(Cotrel-Dubousset Instrumentation,C-D棒)。

    图1 寰枢椎半脱位术前侧位X线片

    手术方法

    患者俯卧位。将头部固定在特殊支架上。采用显露寰枢椎后方入路,显露寰枢椎板及两侧关节突,然后分别在寰椎两侧后弓上方及枢椎两侧椎板下缘切断部分黄韧带,用持钩钳持闭孔钩于后弓上缘紧紧地将两个闭孔钩卡入后弓。将开口钩紧贴两侧椎板下缘向上扣紧椎板,使之与上方闭孔钩相对应,将2条长约3cm的C-D棒放入闭孔钩及开口钩槽内,将钩栓置于开孔钩槽内,取一条约3cm×1cm三角形髂骨块植于寰枢椎板间并压于C-D棒下方,后用一把加压钳压紧椎弓根钩以调整钩棒间关系,防止金属钩脱落,拧紧小螺母,然后在两棒之间上一横杆并旋紧螺纹固定,以防旋转及植骨块脱落。留置硅胶引流管,逐层间断缝合伤口,术后预防性地使用抗生素,头颈胸围固定。患者恢复良好,5d下地行走,10d拆线。术后1年摄X线片复查显示植骨块已融合(图2),解除外固定。目前患者已恢复正常生活。

    图2术后1年X线片示植骨已愈合

    讨论

    寰枢椎半脱位在临床上时有发现。其主要原因常见于寰枢椎先天性发育异常、外伤、炎症等,绝大部分患者通过保守治疗而治愈。但仍有少数患者可能由于寰枢椎横韧带松弛、断裂或炎性组织增生等原因造成复位困难,而需行手术治疗。Fielding等[1]指出:寰椎前弓和齿状突前面之间宽度达3~5mm,即示有横韧带损伤,若宽度超过5mm则提示横韧带、翼状韧带均有损伤。对于寰枢椎半脱位的手术方法很多,目前仍以经后路切开固定植骨融合为常用方法,而采用C-D棒固定植骨融合治疗寰枢椎半脱位在国内尚未见报道。此手术最大特点是手术操作方法简便、安全、固定牢靠。将植骨块(三角形)放于寰枢椎板间,压在C-D棒下方,使植骨块与椎板间形成紧密接触,不易活动,有利于植骨块与椎板间的融合。同时,两C-D棒之间放置的横杆有利于形成三维固定,可以防止旋转。

    参考文献

    1.Fielding JW, Hawkins RJ, Ratzan SA. Spine fusion for atlanto axial instability.J Bone Joint Surg (Am), 1976,58:400- 407.

    收稿日期:1999-07-2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