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骨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153
推进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尾部褥疮
http://www.100md.com 《中华骨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龚国龄

    单位:344000 江西省抚州地区人民医院骨科

    关键词:

    中华骨科杂志000216

    我院自1995年7月~1998年7月,采用推进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臀部褥疮患者5例共6处软组织缺损创面,取得满意疗效。

    临床资料

    本组5例患者均为男性,4例年龄36~46岁,均为胸椎损伤致截瘫并发褥疮,另1例老年患者年龄76岁,因患脑血管疾病,长期卧床并发褥疮。部位:骶部褥疮4例,双侧坐骨结节褥疮1例。创面最小5cm×5cm,最大8.5cm×8.5cm。

    对骶部褥疮,在创面两侧臀部各取一点,该点至创面边缘的垂直距离与创面直径相等,从该两点分别向创面边缘作两条相切的连线,形成左右两侧对称的“V”形切口;对坐骨结节褥疮,于同侧臀上部取一点,该点至创面边缘的垂直距离约为创面直径的1.5倍,从该点向创面两缘作两条相切的连线,形成一个“V”形切口(图1)。
, http://www.100md.com
    图1 肌皮瓣切口设计 图2 推进臀大肌肌皮瓣手术情况

    a 手术切口 b 手术中 c 术后10天

    手术方法

    切除褥疮坏死组织及瘢痕,创面有骨外露者用骨刀将骨突凿平,使骨面光滑,出血点用电灼止血,沿设计好的肌皮瓣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臀大肌纤维,切取时注意将肌缘与皮下组织间断缝合固定,以防皮肤在肌肉表面移动而损伤肌皮穿支血管。然后,在肌皮瓣深面适当进行钝性分离,同时将肌皮瓣逐渐向创面部位推进。切断臀大肌纤维及肌皮瓣深部,分离应在直视下进行,避免损伤臀上或臀下血管及其主要分支血管,同时注意观察肌皮瓣颜色及其边缘渗血情况,对影响肌皮瓣推进的血管可将其切断结扎。骶部褥疮用双侧臀大肌肌皮瓣同时向创面推进覆盖,坐骨结节褥疮用同侧臀大肌肌皮瓣推进覆盖创面。肌皮瓣深面放橡皮引流片,依次缝合肌层、皮下组织及皮肤,供区创面亦一期缝合(图2)。术后患者取俯卧位及侧卧位休息,避免肌皮瓣直接受压,直至切口愈合。
, 百拇医药
    讨论

    臀大肌是臀部最大的菱形肌,其血液供应主要来自臀上动脉和臀下动脉,目前临床多采用旋转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臀部褥疮,以臀上动静脉或臀下动静脉为轴点将肌皮瓣旋转移位覆盖创面,肌皮瓣同创缘缝合后供区遗留有皮肤软组织缺损,必须另外行游离植皮修复术[1],通常对于较大缺损以用旋转肌皮瓣为宜。

    采用推进臀大肌肌皮瓣修复骶臀部创面,是将“V”形肌皮瓣向缺损处直线推进,臀大肌上半部分向骶部创面推进时,肌皮瓣内包含有臀上动脉及其分支;用臀大肌下半部分向坐骨结节部创面推进时,肌皮瓣主要由臀下动脉及其分支供血,只要手术中切取肌皮瓣及分离臀大肌深面时,未损伤臀上动脉或臀下动脉,肌皮瓣的血液供应即可得到可靠保证。在本组病例手术中,我们测量到臀大肌肌皮瓣向骶部推进距离可达5cm。因此,双侧肌皮瓣同时向骶部推进可修复10cm左右大小的创面,肌皮瓣向坐骨结节部推进的距离可达6~7cm,可修复同侧坐骨结节处相应大小的缺损创面。另外,本术式的明显优点是全部创面可一期缝合,供区无需行游离植皮。

    参 考 文 献

    1.陆裕朴,胥少汀,葛宝丰,等主编.实用骨科学.第1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380-382.

    收稿日期:1999-08-25,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