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24
腹主动脉破裂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戴朱敏 揭羽青 邓利强

    单位:戴朱敏(江西省宜春地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江西 宜春 336000);揭羽青(江西省宜春地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江西 宜春 336000);邓利强(江西省宜春地区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江西 宜春 336000)

    关键词:主动脉;腹/损伤;破裂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235 摘 要:目的 探讨腹主动脉破裂的诊治方法。方法 回顾性分析3例腹主动脉瘤破裂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 3例均为损伤性腹主动脉破裂,均表现为腹腔内大出血及失血性休克。均经积极抢救和及时手术修补腹主动脉裂口治愈。结论 对腹部锐器伤后短时间内出现休克者,均应疑有大血管损伤,经积极复苏后应及时剖腹探查,并应注意多脏器损伤的可能。腹主动脉破裂手术成功的关键为:①良好的显露;②成功阻断动脉破口的近端,腔内阻断法最为理想;③修补。

    分类号:R322.121;R641 文献标识码:B
, http://www.100md.com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2-0189-02▲

    1 病例报告

    例1 男,23岁。被尖刀刺伤上中腹部1h入院。体查:血压50/0mmHg,脉搏140次/min,烦躁不安,脸色苍白。腹膨隆,上腹部正中一条长约2.5cm伤口。腹穿抽及不凝固全血,诊断:腹部刀刺伤,失血性休克,即送手术室。采用右侧锁骨下静脉穿刺置管及左上肢各建立一静脉通路后,经快速输液、输血等抢救,血压回升到90/50mmHg。于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行剖腹探查。见腹腔积血约2000ml,胃窦部一2cm裂口,胃后方一巨大腹膜后血肿,剪开后腹膜,稍掏动凝血块,见血呈柱状涌出,发现腹主动脉上一1cm长裂口,术者迅速将腹主动脉压向脊柱侧,并用3-0涤纶线修补腹主动脉,出血停止后,清理腹膜后血肿,修补胃窦部破口,结束手术。术后痊愈。

    例2 男,16岁。左上腹尖刀刺伤30min入院。体查:血压0/0mmHg,脉搏扪不清。意识模糊,脸色苍白。腹平坦,左上腹一3cm伤口,腹穿抽及不凝全血。诊断:腹部刀刺伤,失血性休克。即建立右侧 锁骨下静脉及上肢静脉通路,快速输液、输血。血压回升到80/50mmHg, 脉搏140次/min后,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手术。探查发现,腹腔内积血2000ml余,空肠破裂,肠系膜上动脉的一分枝断裂,上腹正中一巨大腹膜后血肿,手术修补空肠并结扎断裂血管,后腹膜血肿未探查,结束手术。术后第8d,体检发现脐上可闻及血管杂音,晚上突然出现腹痛,失血性休克,再次组织抢救,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下,经原切口剖腹探查,发现腹主动脉肠系膜上动脉根部下方一假性动脉瘤破裂出血,即压迫腹主动脉裂口近端,绕过一导尿管勒紧止血,修补腹 主动脉裂口,出血停止。清理出腹腔积血及血块2500ml 余。术后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例3 男,48岁。因后腹膜一囊性包块行囊肿切除,术中误伤左侧输尿管,在泌外医师参与下行输尿管端端吻合,术后出现输尿管瘘,但引流尚满意。第13d,突然发现引流管引流出 血性液体,且脸色苍白,脉搏120次/ min,血压110/60mmHg,经输血400ml,出血仍不止,且血压下降,即行急诊手术探查,发现腹主动脉下段一裂口,血呈柱状涌出。即压迫腹主动脉裂口近端,经破口插入一Foly氏导尿管,向气囊内注入盐水30ml,阻断近端腹主动脉,远端用主动脉钳阻断,修补腹主动脉破口缝合最后1~2针时,抽去导尿管气囊内盐水,迅速抽出Foly氏导尿管,拉紧缝线,完成修补。术后痊愈。

    2 讨 论

    腹主动脉破裂在腹部损伤中较少见,多数病人在未进院前便因失血性休克而死亡,少数因后腹膜的襟固,使出血得以控制或减少,而得以入院。腹部动脉破裂多因枪弹伤或锐器刺伤引起,伤后短时间内出现失血性休克或输血输液后,血压难以维持,均应疑有大血管损伤。对于腹部闭合性损伤或开放性损伤,手术切口应足够大,探查要彻底,包括上下腹部脏器、腹腔内及腹膜后脏器,尤其是枪弹伤、锐器伤或多部位的损伤,更应想到多脏器损伤可能,遇有可疑迹象,要联合相关科室会诊以免遗漏病灶。
, http://www.100md.com
    复苏是抢救成功的关键。遇有失血性休克病人,首诊医生应争分夺秒,避免过多搬动病人,不允许做一些看似必要实为多余的检查,除非病情允许,多数腹部损伤失血性休克,经简单的检查及腹穿便可明确诊断,至于是大血管损伤抑或是实质性脏器损伤,术中探查便可明确,无需术前争论不休。当然对于威胁生命的损伤,如血、气胸、脑干损伤等,应首先排外。输液通道应选在 上腔静脉系统,最好行锁骨下静脉穿刺另加2条 上肢静脉,避免下肢静脉输液,以免输入液体在进入体循环前经腹部血管损伤处漏掉,影响抢救效果。

    经复苏抢救,血压回升到80~90/50~60mmHg,便可施行手术。手术应选用气管插管静脉复合麻醉,进腹后,遇有多脏器损伤,止血应放首位,除非出血部位被血肿暂时堵住,方可先处理其它损伤。腹主动脉破裂手术成功的关键在于:①良好的暴露;②成功阻断腹主动脉破口的近端;③修补。阻断腹主动脉近端出血常用方法有:指压法、钳夹法、塑料带套扎法及腔内阻断法等。对于腹主动脉下段破裂,如暴露好,可直接压迫止血,修补破裂处;缺点是:压迫时间难以持久,另外挡住手术视野,影响操作。至于钳夹法及塑料带套扎法,由于操作费时病情不允许,加之有损伤腰动脉可能,笔者认为也不宜首选。最为理想是腔内阻断法,即:暴露腹 主动脉裂口,迅速插入Foly氏导尿管4~5cm, 注入盐水30ml,便可阻断破口近端的腹主动脉,远端可用主动脉钳阻断,以防血液返流,然后用3-0无损伤缝针修补,缝到最后1~2针,抽出囊内盐水,迅速退出Foly氏导尿管,拉紧缝线便可。如阻断平面在肾动脉水平以上,阻断时间最好不超过30min,以免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也有报道经胸腹联合切口进胸,阻断胸段腹主动脉。笔者认为,此术式适用于那些腹主动脉破裂出血停止的病人,如假性动脉瘤等,对于一个正在出血的病人显然是不切实际。如腹主动脉修补很困难,不妨尝试结扎腹主动脉,改行腋股旁路,当然,这是万不得已的办法。■

    作者简介:戴朱敏(1961-),男,江西宜春人,江西省宜春地区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从事血管外科工作。

    收稿日期:1999-03-0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