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25
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盛伟 李鸣涛

    单位:盛伟(浙江省德清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浙江 德清 313200);李鸣涛(浙江省德清县第二人民医院外科,浙江 德清 313200)

    关键词:胆囊切除术;腹腔镜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233

    摘 要:目的 探讨腹腔镜胆囊切除(LC)术 中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 总结LC操作困难17例的处理经验。结果 17例中胆囊呈急性化脓性炎症(张力高)5例、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5例、胆囊萎缩伴“胼胝样粘连”3例、腹腔明显粘连2例、术中出血2例;中转开腹手术1例,LC成功率98.8%。结论 术前适应性训练,术中规范化操作,正确掌握手术适应证是增加LC成功率、减少并发症的前提,而特殊病例的正确操作处理以及必要的中转开腹手术是保证LC安全的关键所在。
, 百拇医药
    分类号:R657.4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974(2000)02-0186-02▲

    我院1998年1~7月已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LC)共78例,其中手术操作困难的特殊病例17例,中转开腹手术1例,LC成功率98.8%。本文对LC术中几种特殊情况的处理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7例中男5例,女12例。年龄24~75岁,平均50岁。 急性化脓性胆囊炎(高张力型)5例,胆囊颈或胆囊管结石嵌顿5例,萎缩性胆囊炎伴“胼胝样粘连”3例,腹腔明显粘连2例,术中出血2例。

    2 结 果

    17例中中转开腹1例,中转手术率5.8%。术后并发症:右膈下感染1例,脐周穿刺口感染1例,并发症发生率11.7%。手术时间15~150min,平均40min。术后住院1~15d,平均2.5d。全组均治愈出院。
, 百拇医药
    3 讨 论

    3.1 急性化脓性胆囊炎

    本组5例,占LC总数6.4%。术前5d内均有急性腹痛发作史,术中发现胆囊均明显肿大,张力高,壁厚水肿,组织脆弱,胆囊三角区炎症水肿明显,局部解剖不清,其中2例伴胆囊颈部结石嵌顿。本组5例经仔细操作处理,手术均获成功,但1例术后并发膈下感染,经保守治疗15d痊愈。急性化脓性胆囊炎LC操作的关键为:①首先行胆囊穿刺减压。我们用穿刺针刺入胆囊底部,外接负压吸引做胆囊减压,如遇胆囊颈部结石嵌顿,尽量设法推挤压结石至胆囊内,以利暴露;②正确仔细处理胆囊管。应紧靠Hertmann囊将其浆膜用分离钳钝性分离;仔细解剖胆囊三角,辨认三管关系,其原则是宁伤胆囊,不伤胆管;③术后常规放置肝下引流管,防止膈下感染等并发症。

    3.2 胆囊管或胆囊颈结石嵌顿

    如结石嵌顿在胆囊颈但距离胆总管0.5cm以上,只要局部解剖尚清,能分出胆囊管,处理不很困难,但距离胆总管0.5cm以内则须根据不同情况采用不同方法先处理结石,才能施夹胆囊管:①将结石挤压推入胆囊,再处理胆囊管,本组2例用此法成功;②如结石不易挤入胆囊,而且结石较小者,先仔细解剖胆囊管至汇入胆总管处,于胆总管侧胆囊管先施夹一钛夹,紧贴结石边缘(胆囊侧)剪开部分胆囊管前壁,用解剖钳向胆囊侧推挤结石,挤出结石,本组2例采用此方法成功;③如大结石嵌顿在胆囊颈,并紧贴胆总管,则先在结石胆囊侧剪开部分胆囊管壁,取出结石,再仔细分离处理胆囊管,本组1例结石1.5cm,采用此法成功。
, 百拇医药
    3.3 胆囊萎缩伴“胼胝样粘连”

    此类病人处理最为困难,由于三角区组织慢性炎症浸润,纤维化严重,三管关系模糊,解剖Calot三角极为困难,而且胆囊萎缩,壁厚坚硬,与肝床紧密附着,故常需中转开腹。操作一般采用逆行切除处理,首先分离胆囊周围粘连,向下牵拉十二指肠尽可能显露胆总管并了解胆总管行径,然后用电凝钩紧贴胆囊壁剥离胆囊至胆囊壶腹部,再钝性分离解剖Calot三角,处理胆囊动脉及胆囊管。本组3例中2例采用此方法手术成功,1例中转开腹手术。文献报道[1],如遇胆囊极度萎缩,胆囊管极短,纤维闭塞,可行胆囊大部分切除术,在胆囊颈部予以横断,胆囊管不作特殊处理,胆囊动脉亦不需特意解剖,如有出血以钳夹出血点后上钛夹,然后常规放置腹腔引流管,并对切下标本需认真检查,有无胆管损伤,如有可疑需及时中转手术以防严重并发症。

    3.4 腹腔明显粘连

    腹部手术后腹腔粘连可以对LC手术操作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其处理原则[2]:①右上腹片状或带状粘连,可将腹腔镜转向左或右达胆囊区,并通过操作孔先处理影响LC操作的粘连;②右上腹广泛膜状粘连,选一合适位置刺入5mm管鞘,用电凝钩或解剖钳分离粘连暴露胆囊区;③胆囊区有无法推开的肠段或肠管与腹壁紧密粘连,应中转开腹处理。本组78例有上腹部手术史4例,其中2例右上腹有明显片状粘连,按①法分离粘连后行LC成功。
, 百拇医药
    3.5 术中出血

    术中发生难于控制的出血是中转开腹的主要原因。一旦发生出血,应边冲洗吸引,看清出血部位,根据出血部位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处理:①Calot三角附近出血,一般为胆囊动脉或其分支出血,看清出血点后,在该处直接上钛夹,如血管回缩,出血点看不清,可先用直头钳夹住出血部位,两钳交替慢慢放松,看准出血点再上钛夹,一般不主张电凝,以防损伤胆总管;②胆囊床出血,可反复进行电凝烧灼,或加明胶海棉填塞。本组2例均为胆囊床出血,1例反复烧灼血止,另1例因血管解剖变异,胆囊床内有一支较大血管直接从肝内穿出达胆囊,经烧灼电凝无效,施夹钛夹后出血控制。

    上述5种特殊情况在LC术中可遇到,其处理方法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LC手术的成功。因此,适应性训练,术中规范化操作,以及手术适应证的正确掌握,是LC成功的前提。■

    作者简介:盛伟(1962-),男,浙江德清人,德清县第二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从事肝胆、腹腔镜外科方面研究。

    参考文献:

    [1]宋录金,邓雅莉,李莎,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转开腹326例分析[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5):286~287.

    [2]朱炳光,邓明福,张宝良,等.腹腔镜胆囊切除术11654例报告[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8,18(5):279~280.

    收稿日期:1998-08-05

    修稿日期:1999-08-3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