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27
肝内胆管结石手术治疗611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奋 邝才湜

    单位:黄奋(海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海南 海口 570311);邝才湜(海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海南 海口 570311)

    关键词:胆结石/外科学;胆管;肝内;吻合术;Roux-en-Y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229 摘 要:目的 了解各种术式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效果。方法 回顾性分析肝内胆管结石611例病人的临床资料。结果 治愈596例,治愈率97.5%;死亡15例,死亡率2.5%。结论 所有肝胆管结石手术治疗均应常规切除胆囊以消除结石灶和炎症灶,同时有利于术野暴露;肝内胆管结石手术治疗应根据术中病理情况,不拘一格,灵活采用相应术式。

    分类号:R657.42;R322.47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2-0180-02▲
, 百拇医药
    我院自1971年6月~1998年5月共手术治疗肝内胆管结石611例,占同期肝胆管结石手术治疗病人的40.1%。本文主要回顾性分析,比较各种术式在肝内胆管结石治疗中的效果,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265例,女346例。年龄6~88岁,平均41.6岁。 左肝管结石80例,右肝管结石20例,多处(胆总管、左肝管、右肝管2处以上)结石511例。其中复发性结石178例,合并感染性休克108例,胆道出血10例,胆管癌7例,肝癌7例,胆囊癌6例,肝脓疡12例。

    1.2 手术方式

    术中常规切除胆囊。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298例,左肝外叶切除加T管引流术30例,胆管十二指肠吻合术141例,胆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142例。复发性胆结石178例手术中,胆总管切开取石120例,胆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29例,胆管十二指肠低位吻合术29例。
, 百拇医药
    2 结 果

    2.1 残石率

    术后造影320例,结果示有负影117例,残石率36.6%, 均见于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者:右肝管负影6例, 左肝管负影20例,胆总管或肝总管负影10例,多处(左肝管,右肝管,肝胆总管两处以上)81例。

    2.2 手术并发症及死亡

    胆瘘3例,医源性损伤2例,胆道出血5例,逆行感染10例。逆行感染死亡1例,余均治愈。治愈596例(97.5%);死亡15例(2.5%),死亡原因为出血及肝肾等多器官功能衰竭。近期疗效见表1,2。

    表1 不同术式与疗效关系(n,%) 手术方式

    n
, 百拇医药
    疗效

    治愈

    死亡

    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

    298

    291(97.7)

    7(2.3)

    左肝外叶切除胆总管T管引流术

    30

    29(96.3)

    1(3.3)

    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
, 百拇医药
    141

    138(97.1)

    3(2.1)

    胆总管空肠Roux-en-Y式吻合术

    72

    70(97.2)

    2(2.8)

    曾氏改良Roux-en-Y式吻合术

    50

    50(100)

    0(0)

    盆式胆肠Roux-en-Y式吻合术
, http://www.100md.com
    5

    4(80)

    1(20)

    空肠肝门Roux-en-Y式吻合术

    15

    14(93.3)

    1(6.7)

    合计

    611

    596(97.5)

    15(2.5)

    注: 所有术式均常规切除胆囊
, http://www.100md.com
    表2 合并症与疗效关系(n,%) 合并症

    n

    疗效

    治愈

    死亡

    胆道休克(感染性)

    108

    99(91.7)

    9(8.3)

    胆道出血

    10

    8(80)

    2(20)
, http://www.100md.com
    胆管癌

    7

    5(71.4)

    2(28.6)

    肝癌

    7

    6(85.7)

    1(14.3)

    胆囊癌

    6

    5(83.3)

    1(16.7)

    肝脓疡
, 百拇医药
    12

    12(100)

    0(0)

    合计

    150

    135(90)

    15(10)

    2.3 随访

    本组随访516例,随访时间在术后3~20年之间。发生吻合口狭窄5例;胆道感染23例,其中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12例中死亡3例,胆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11例中死亡2例。

    3 讨 论

    3.1 选择合理术式
, 百拇医药
    文献报道[1]肝内胆管结石残留率及复发率均较高,为20%~50%之间,残石率高者达40%~90%。本组肝胆管结石病1525例,肝内胆管结石611例,多处肝管结石占肝内胆管结石83.6%。如何根据术中病理情况,灵活采用相应术式,以达到取净结石,切除结石的“病灶肝”,纠正胆道狭窄畸形,重建胆肠通畅通道以取得较理想的效果,是目前公认的手术目的和原则[2,3]

    3.2 胆囊切除术

    笔者认为,对于肝胆管结石手术治疗应常规切除胆囊。原因:①有利于术野暴露;②可消除胆道常见的炎症灶和结石灶。本组术后常规病理活检均提示胆囊急慢性炎症改变,且有6例发现同时合并胆囊癌。

    3.3 胆总管切开取石,T管引流术

    本组共手术328例(含左肝外叶切除30例),治愈320例,死亡8例。本组328例中合并胆道感染性休克107例,死亡病例中7例并发胆道休克。术后T管造影320例,结果示有负影117例。作为胆石症手术治疗的一种最常用的术式,本术式已能解决大部分问题,是较为安全,具有实用价值的术式之一。
, http://www.100md.com
    3.4 胆肠内引流术

    3.4.1 胆总管十二指肠吻合术 侧侧吻合术121例,死亡3例。再手术5例,均因吻合口狭窄再行手术。 严重逆行感染者2例,其中1例再手术发现吻合口仅1cm 大,被食物残渣(芋头干)塞满停留在胆总管和吻合口之间,并发严重化脓性胆管炎。文献报道[4],此术式术后1~2年的胆道感染和结石再生率达15%~20%,对此术式持否定态度。低位吻合术:本组20例,无1例发生吻合口狭窄,无死亡病例,近期效果良好。笔者认为,低位吻合比高位吻合较为合理,适应证仅限于肝外胆管狭窄及部分肝内外胆管多发性泥沙样结石。

    3.4.2 胆总管空肠Roux-en-Y吻合术 本组72例,长臂从20~60cm不等。早期15例长臂为30cm的病例中有11例发生逆行感染,治愈9例;57例长臂为40~60cm者,均未发生逆行感染。文献报道[5] 其远期效果总满意率86%~88.7%。笔者认为,长臂的长度以40~50cm 为宜,过短则逆行感染机会增多,过长则潜在肠扭折粘连梗阻等并发症的发生。
, http://www.100md.com
    3.4.3 曾氏改 良Roux-en-Y式吻合术 本组共施行50例, 随访50例,随访时间为5~20年,均未发现逆行感染。全组取长臂长度均为40cm,术后均做立卧两体位稀钡或稀碘造影观察。结果显示立位时造影剂上行长臂只有2cm,且上行影在6s~2min内消失;卧位时造影剂上行长臂2~6cm不等,上行影在1~5min内消失。这说明改良术式由于吻合口角度的改变,使肠内容物在肠蠕动过程发生流动力学变化,排空时间缩短,达到预 防逆行感染的目的。本组详细观察曾氏改良术式50例, 近远期效果均较满意,值得推广。

    3.4.4 其他 左肝外叶切除术30例,均为胆总管与二~四级左肝管多发结石,肝纤维化或硬化,肝内胆管多发囊性扩张,严重梗阻畸形,各种手段均难以取净结石者,或疑有恶变者。本组术后发现合并胆管癌7例, 肝癌7例,效果满意。盆式胆肠Roux-en-Y吻合术5例,用于复发 性肝内胆管结石与感染较严重者,死亡1例,因病例少,难以评述。■

    作者简介:黄奋(1966-),男,海南海口人,海南省人民医院主治医师,从事胆石症流行病学与对策方面研究。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石景森,王作仁.努力提高胆道残余结石的处理水平[J].肝胆外科杂志,1997,5(3):129~131.

    [2]黄志强.肝内胆管结石[A].见:黄志强.黄志强胆道外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1.84~95.

    [3]吴金术.应当重视肝胆管结石复杂情况的处理[J].肝胆外科杂志,1996,4(3):129~130.

    [4]钱礼.胆石病的治疗原则和手术方法[J].实用外科杂志,1992,12(6):325~327.

    [5]林擎天,王洪.胆-肠Roux-en-Y吻合术的长期效果[J].肝胆胰外科杂志,1997,9(1):28~29.

    收稿日期:1999-01-18

    修稿日期:2000-02-14,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