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535
先天性无胆囊症2例房
http://www.100md.com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巨波 朱建平

    单位:房巨波(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外一科,山东 单县 274300);朱建平(山东省单县中心医院外一科,山东 单县 274300)

    关键词:胆囊/畸形;病例报告

    中国普通外科杂志000243 分类号:R575.6 文献标识码:D

    文章编号:1005-6947(2000)02-0162-01▲

    1 病例报告

    例1 男,56岁。因上腹部不适,食后饱胀2年,在外院经多次B超检查诊断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胆囊床处无胆囊,仅有结肠肝曲相贴,反复寻找,仍未发现胆囊,考虑为先天性无胆囊症,结束手术。术后低热不退,感上腹胀疼,术后12dB超检查发现右肝下一约10cm×10cm 大小不均低回声区,而转入我院。体查:体温38.0℃,贫血貌,巩膜轻度黄染。心肺未见异常。腹稍胀,右上腹明显压痛腹肌紧张。ALT 150U/L。总胆红素89μmol/L,结合胆红素52μmol/L。B超、CT检查均发现肝内胆管轻度扩张,肝右叶见一约12cm×10cm 大小的低密度灶,未见胆囊影,考虑胆总管狭窄,肝右叶血肿。首次术后1个月再行剖腹探查。术中见肝右叶脏面下方有一约12cm×12cm×10cm大小的血肿,未发现胆囊,术中B超亦未发现胆囊,分离时流出胆汁见胆总管有约1cm狭窄,壁厚质脆,胆总管直径约0.2cm,壁约0.3cm,考虑胆总管有烧灼,用肝圆韧带修补狭窄段胆总管,放置T管,引流支撑3个月,胆管造影未见胆囊,胆管无狭窄下端通畅拔管。随访未再出现明显症状。

    例2 女,42岁。因上腹部隐疼胀满1年余住院。体查:一般情况好,心肺未见异常,腹平软,上腹部轻压痛。B超检查报告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胃镜检查报告浅表性胃炎,诊断慢性胆囊炎,胆囊结石。行胆囊切除术,术中见肝脏正常,胆囊床处有一条索状纤维痕迹,胆总管无扩张,肝十二肠韧带及肝其它部位均未见胆囊状结构,结肠肝区与胆囊床处贴,考虑为先天性无胆囊症,未给予特殊处理,关腹、术后恢复顺利。口服治疗慢性胃炎药物后症状消失。

    2 讨 论

    先天性无胆囊为罕见病。我院统计占同期住院病人数的1.67/10万(2/12万),占住院胆囊疾病的1.34‰(2/1580)。本文2例病人均误诊为胆囊结石慢性胆囊炎,分析误诊原因:①B超检查的误导。B超检查时对先天性胆囊症缺乏认识,在检查时对位于胆囊部位的影像,虽然不具备胆囊形态,但检查者还想设法找到一个胆囊,故将结肠肝曲误诊为胆囊,结肠内容物误为结石(强回声团但无声影);②临床医生过分依赖B超检查。此2例病人术前均行胃镜检查,报告为浅表性胃炎,病人的症状可能由此引起,但医生则在B超的误导下,认为是胆囊疾病而误行手术;③在行腹腔镜胆囊切除时,并非直视下观察胆囊,当发现胆囊床处无胆囊时,要意识到有先天性无胆囊等异常的可能,不要过分分离寻找胆囊,因在寻找过程中,就可能造成付损伤如出血、胆管损伤等。■

    作者简介:房巨波(1963-),男,山东单县人,单县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从事肝胆外科方面研究工作。

    收稿日期:1999-03-11,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