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微循环》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928
阻断手指血供后甲襞毛细血管襻的动态改变
http://www.100md.com 《中国微循环》 2000年第2期
     作者:陆伟 刘钦铭 陈信 胡波 刘黎军 王大平

    单位:陆伟 胡波 刘黎军 王大平(红十字会医院手外科,广东省深圳市,510829);刘钦铭(微循环室);陈信(微循环室)

    关键词:

    中国微循环000217

    1998年作者对18例侧环指正常情况下及其血流阻断后甲襞毛细血管襻(Nai Fold Capillary ,NFC)的变化情况进行了观测,报告如下。

    材料和方法

    1 病例选择 19例本院医生或护士,年龄17~36岁,身体健康,无急、慢性疾病。其中男9例,女9例,共测36侧环指。

    2 检测方法 采用WX~9A型双筒NFC检测仪进行检查。按如下顺序进行:正常情况下的NFC、动脉断流后、静脉断流后、动静脉同时断流后的情况。第二
, http://www.100md.com
    天后再测试动静脉驱血后同时断流情况。因动静脉同时断流60min后,手指疼痛明显加剧,故断流最长时间定为>60min后,手指疼痛明显加剧,故断流最长时间定为60min。具体过程如下:(1)阻断动脉组: 用3mm直径橡筋带绕环指第一节中部腹侧并向背侧拉紧,但保持指背皮肤不被压迫,使双侧指动脉完全阻断,于阻断前后观察NFC情况。(2)阻断静脉组:将橡筋带绕环指第一节中部背侧向腹侧拉紧,使双侧指背静脉回流完全阻断,但保持腹侧皮肤不被压迫,于阻断前后观察NFC情况。(3)动、静脉驱血后同时阻断组:将橡筋带制成3股1cm直径的橡筋圈,由手指末端向近端套入、驱血,直到手指第一节中部,使手指动静脉血流驱尽后完全阻断。于驱血前及阻断后5、15、30、60min观察NFC情况。(4)动、静脉直接同时阻断组:将橡皮圈于第一节手指中部环绕,于背侧拉紧后用血管钳于平指背夹紧,使手指动静脉血流完全阻断。于断流前、断流后5、 15、 30、 60min、 复通后观察NFC情况。

    结 果
, 百拇医药
    1 阻断动脉组 阻断后襻内血流停顿,襻直径变细,襻长度变短。3~5min后,襻内血流开始恢复,并逐渐加快,襻长度逐渐变长。5~8min后完全恢复正常。

    2 阻断静脉组 阻断后襻内血流停顿,襻直径变粗,襻长度变长。3~5min后,襻内血流开始恢复流动,并逐渐加快,襻长度逐渐恢复。5~8min后完全恢复正常。

    3 动静脉同时阻断者(驱血后),15min后,NFC出现1~4条。30min后,逐渐增多到4~8条。60min后达到10~15条,血流逐渐出现,但流速极缓慢。复通后NFC数目即刻恢复,但长度仅为正常1/3,且缓慢增长,襻中血流仍然缓慢。复通15min开始由远及近襻中血流缓慢加快。120min后才恢复正常。

    4 动静脉同时阻断(不驱血)者,NFC数目不变,但襻内有形物流动停顿,襻径稍微增粗。15min后,部分襻内(2~5条)有形物开始有极缓慢的正向或逆向流动,并缓慢加快。60min后有形物流动的毛细血管襻数量略有增多,达3~6条。复通后,由远及近襻内容物开始流动,并逐渐加速,逆向流动消失,10min后基本恢复正常。
, 百拇医药
    讨 论

    1 手指血管的应用解剖及有关临床概念

    手指的动脉供血主要为手指固有动脉,静脉主要为指背静脉,还有指背动脉和指掌侧静脉参与手指循环。手指的肌腱、指骨内营养血管参与手指侧枝循环情况目前尚未见较详细的报道,本组实验为这方面的理论提供了较客观的结果。本组实验发现,手指完全断流后15min,NFC内出现血液流动,30min后出现一定速度的甲襞毛细血管内有形物流动。说明手指骨(至少是第一节指骨内)在手指血液系统完全断流后,仍有部分侧枝循环到达指端。另外,分别断流动、静脉5~8min后,NFC完全恢复正常,说明仅靠指背或指腹的血管系统完全可以使手指获得良好的血运。此结果与临床观察基本吻合。同时,也从另一方面证实了断指再植概念的正确性。

    2 本组实验的临床意义及应用价值

    NFC的观测一般用于内科相关疾病的诊断,较少外科的报道[1,2]。在工业发达地区,手外伤致手指完全离断、不全离断、血管损伤致患指循环障碍等很常见。但手指外伤致血循环障碍及其血管修复术后,尚无一种较敏感、客观、精确的方法观察患指末梢血循环的状况[2]。本实验旨在探讨这方面的方法。本组实验发现,手指驱血后完全断流60min复通,NFC完全恢复时间是断流时间的2倍;而直接断流(不驱血)60min复通,10min后就基本恢复正常。说明襻内血流充盈,对患指血流再通后的指端血运恢复有较大意义。反之,襻内无血流,毛细血管襻处于塌陷状态,患指血流再通后,指端血运恢复需较长时间。建议断指再植手术中,首先吻合动脉,或先吻合静脉后,于通血时夹住静脉远端,使静脉远端在压力下充盈、扩张,使末梢毛细血管也扩张,以利建立良好的手指末梢血循环。另一方面,本实验也产生如下推论:(1)单纯动脉静脉损伤后的早期,就能观测到较多NFC,因为此时静脉系统没有停止过血液流动,NFC不会塌陷;(2)手指完全离断再植术后一般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较好地观察到NFC,除非术后出现静脉回流受阻,毛细血管襻内压力持续增高。

    参考文献

    1,田牛主编.微循环基础与临床.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84,1~3

    2,顾玉东.中国手外科的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华手外科杂志.1998,14(1):2

    3,田牛主编.微循环障碍相关疾病.郑州:河南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60~164

    (收稿:1999-01-25 修回:1999-06-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