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2937
骨肿瘤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的对照
http://www.100md.com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许榕 郑宗英 林建华 朱夏 陈济铭

    单位:许榕 郑宗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B超室,福州 350005);林建华 朱夏(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福州 350005);陈济铭(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DSA室,福州 350005)

    关键词:骨肿瘤;超声检查,多普勒;彩色;血管造影术;数字减影

    福建医科大学学报000238

    中图分类号:R738.1;R816.8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0-2235(2000)02-0189-02

    笔者于1998年3月~2000年1月对30例骨肿瘤患者进行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CDFI)与数字减影血管造影(DSA)的对照分析,以探讨CDFI、DSA对骨肿瘤的临床诊断价值。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30例为本院收住的经临床及影像学检查确定为骨骼病变患者,男性18例,女性12例,年龄33.83±6.23岁(9~66岁)。其中骨肉瘤5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软骨肉瘤、恶性骨巨细胞瘤、小圆细胞肉瘤各2例,骨纤维肉瘤、恶性骨母细胞瘤各1例,骨转移癌7例,软骨母细胞瘤3例,色素绒毛结节性滑膜炎1例,慢性骨髓炎4例。病变部位:骨盆10例,脊柱3例,股骨11例,胫骨3例,肩胛骨、锁骨、肱骨者各1例。

    1.2 方法 仪器:Acuson ASPEN全数字化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中美互利工业公司)配有V4超宽频带探头及组织谐波成像技术。穿刺定位应用随机配带的穿刺引导器;穿刺针为穿刺活检针(意大利GNLLINI公司),由一个前端呈锯齿状、直径0.33 cm的环状金属外套及直径0.32 cm尖端呈棱状的针芯组成,针长10~15 cm,针的近端为一个可装卸的塑料手柄,以便穿刺时用力。
, 百拇医药
    检查方法 所有病例常规行二维及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以确定病灶部位、范围大小、内部回声、后部回声、骨骼病灶外软组织反应或受累情况,与周围血管、神经的关系,病变部位的血供情况。若病灶内多处显示血流定为血流丰富,显示2~3条血管者为较丰富,只有1条血管为稀少,并记录最大血流速度(Vmax)和阻力指数(RI)情况。

    穿刺方法 选择血流显示较丰富的部位进针,定位后常规消毒铺巾,2%利多卡因局部麻醉后,用上述穿刺针根据不同病变插入1.5~2.5 cm深度取材,取出的组织标本置于福尔马林内固定。根据获取组织情况,可从不同角度重复穿刺取材,所取标本送病检。

    DSA检查 采用Seldinger方法,经皮穿刺插管,上肢病变置导管端于肱动脉内,下肢病变置导管于股动脉内,骨盆病变置导管端于一侧或双侧髂内动脉,脊柱病变置导管端于相应肋间或腰动脉内。造影剂为76%泛影葡胺稀释成38%浓度,根据导管位置、动脉大小及血流情况决定造影剂总量及流率,病变区血管显示全过程为实时显影,动态观察。采集速度为7帧/s,连续8~20 s,最后选择动脉期、实质期、静脉期摄片若干张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3 结果

    1.3.1 CDFI表现 15例原发恶性骨肿瘤中有12例表现血流丰富或较丰富,3例未显示血流或血流稀少。7例骨转移癌患者中仅3例显示有丰富或较丰富的血流,另4例表现为少量血流。4例良性骨肿瘤患者仅在肿瘤边缘测得低速血流或肿物内稀少血流。4例炎症性病变未测及血流信号。15例显示较丰富血流的恶性骨肿瘤或骨转移癌Vmax为0.2~1.12 m/s,13例患者RI≥0.7。

    1.3.2 DSA结果 本组病人中有20例同时行DSA检查,其中良性病变4例,骨转移癌4例,恶性骨肿瘤12例。4例良性病变DSA表现为供应病变部位的主干血管分支增粗,病变部位可见少量排列紊乱的血管,实质相可见较淡的肿瘤染色,密度不均。16例恶性骨肿瘤或骨转移癌中有15例表现为相应主干动脉分支血管明显增粗、增多,向肿瘤部位供血,病变部位可见较多排列紊乱的肿瘤血管,分布不均匀,部分可见动静脉瘘或血池;实质相见大量肿瘤染色,密度不均。
, 百拇医药
    1.3.3 穿刺结果 21例在彩超引导下经皮骨骼病变穿刺活检获得诊断,19例诊断与术后病理吻合,穿刺活检病理诊断符合率90.5%。

    2 讨 论

    2.1 B超及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在骨骼病变中的诊断价值 随着影像学技术的发展,尤其是CT、MRI 技术在骨科临床的应用,使许多骨骼病变的内部结构,与周围软组织、神经血管的关系得到更清晰的分辨,明显地提高了骨骼良、恶性病变的诊断率。然而患者毕竟要受到射线的辐射,费用也相对昂贵。近年来,随着高性能实时超声仪、超宽频探头的出现和彩色多普勒血流成像的临床应用,超声检查也能显示骨质破坏的图像。文献报道,在灰阶超声诊断基础上,CDFI技术能动态观察骨肿瘤与周围血管的关系,并显示肿瘤表面及内部血流分布特点,可做为诊断良恶性肿瘤的重要依据,为骨骼病变的鉴别诊断提供了一种经济适用而无创伤性的手段[1]

    从本组病例可以看出,良性骨肿瘤B超常表现为低回声影,表面多可探及弧状强回声带或分辨较清楚的界限,反映了良性骨肿瘤膨胀性生长,硬化性边缘的特点,CDFI在肿瘤内部或边缘测及低速或稀少血流(图1A)。骨炎症性病变CDFI未测到血流。相反骨恶性病变,常在病变骨骼处探及大小不等、形状不规则、边界不甚清楚的肿块影,内部回声不均匀,骨皮质中断或毛糙,周围软组织包块,CDFI多测到丰富或较丰富血流(图2A)。本组原发骨恶性病变中,80%(12/15)的病人显示肿瘤内部有较丰富的血流,而骨转移癌仅45%(3/7)的病例表现局部有丰富的血流。本组12例B超诊断为良性病变,15例表现为恶性改变,3例性质未定。 与术后病理诊断比较,B超及CDFI对于良恶性骨病变诊断的准确性为76.7%,稍低于杨一林等报告的结果[2]
, http://www.100md.com
    图1 骶骨良性肿瘤

    A:CDFI; B:DSA.

    图2 股骨纤维肉瘤A:CDFI; B:DSA.

    2.2 CDFI与DSA在骨肿瘤血流显像中的比较 本组26例骨肿瘤CDFI显示良性病变多为稀少血流或在病变边缘测及低速血流,没有一例良性病变存在较丰富的血流;相反原发恶性骨肿瘤CDFI多表现血流丰富或较丰富,而骨转移癌随原发灶性质不同CDFI可表现血流稀少或丰富。骨肿瘤的DSA检查中,良性肿瘤常见供应病变部位的血管分支增粗,病变处见少量排列紊乱的血流,实质相可见较淡的肿瘤染色(图1B)。而恶性骨肿瘤或骨转移癌多表现肿瘤供血血管明显增粗扭曲,病变处较多粗细不均、排列紊乱的新生血管,可见动静脉瘘或血池,实质相见大片肿瘤染色,密度不均(图2B)。
, http://www.100md.com
    本组病人CDFI诊断良恶性骨病变的符合率为76.7%,与文献报道的DSA在骨肿瘤的诊断符合率84%~87%相仿[3,4]。DSA检查为损伤性检查,需要注射造影剂,并有射线损伤,而应用CDFI是无创性检查,费用明显低于DSA,配合彩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术前病理确诊率高,本组病例有21例术前在彩超引导下获取病理组织标本,穿刺组织病理诊断与术后大体病理诊断相比,诊断符合率达90.5%(19/21),大大地提高了术前确诊率。但CDFI的不足是它不能像DSA直观地提供可靠的供血动脉和肿瘤血管情况。Shimamoto等认为,肿瘤内的彩色血流是由于明显的动静脉分流造成,因此CDFI显示的血流不完全与血管造影所见的血管一致[5]

    笔者认为,就骨肿瘤的鉴别诊断而言,选择CDFI检查辅以B超引导下经皮穿刺活检,不失为一种操作简单、创伤小、安全快捷、病理诊断率高的手段。

    作者简介:许 榕(1960~),女,主治医师,福建省人民医院进修医师.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Vanden Woude HJ,Bloem JL,Schipper J,et al.Changes in tumor perfusion induced by chemotherapy in bone sarcomas:color Doppler flow imaging compared with contrast enhanced MR imaging and three-phase bone scintigraphy[J].Radiology,1994,191:421~431

    [2]杨一林,段宏友,曹铁生.彩色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良恶性骨肿瘤的诊断价值[J].中国超声医学杂志,1998,2:23.

    [3]林建华,陈济铭,朱 夏,等.骨肿瘤的DSA检查与介入治疗[J].福建医科大学学报,1997,1:97.

    [4]卢仁羿,张景秀,杨鸿宾,等.骨肿瘤数字减影血管造影的临床应用[J].中华骨科杂志,1994,14(1):12.

    [5]Shimamoto K,Sakuma S,Ishigaki T,et al.Intratumoral blood flow: Evaluation with color Doppler echography[J].Radiology,1987,165:683.

    收稿日期:2000-04-10,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