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50
血浆组胺在心、脑、肺血管疾病中的变化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汪昌树 顾统元 刘冰怀

    单位:汪昌树(珠海前山香洲区人民医院内科(广东珠海,519070));顾统元(安徽省立医院);刘冰怀(安徽省立医院)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19 为探讨组胺(HA)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本文观察了不同类型心血管病患者不同病程阶段血浆HA含量变化,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心血管病组:随机选择住院患者154例,男96例,女58例,年龄40~82(平均57.2)岁。肺源性心脏病35例,心绞痛3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26例,高血压心脏病35例,高血压脑出血28例。观察期间未应用对HA代谢有影响的药物。对照组:选择健康者41例,男31例,女10例,年龄30~67(平均52.7)岁。
, http://www.100md.com
    1.2 方法

    心血管病患者于急性期及病情缓解后7~10 d,空腹采肘静脉血2 ml,肝素抗凝分离血浆,按荧光法测定HA含量;对照组采血及测定方法与心血管病组相同。

    1.3 统计学处理

    用t检验进行统计分析,数据以±s表示。

    2 结果

    心血管病组血浆HA为(3.19±0.98)nmol/L,对照组为(0.76±0.28) nmol/L,两组相比有极显著性差异(P<0.001);各组患者急性期HA水平均升高,AMI组和脑出血组HA较其他组升高更显著(P<0.001);各组病情缓解后HA较急性期下降显著(P<0.001),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心血管病组患者中有23例死亡(肺心病4例,AMI 7例,脑出血12例)。死亡23例患者急性期HA为(3.52±0.86) nmol/L,死亡前期0.5~1 h为(4.28±0.91) nmol/L,以死亡前期升高显著(P<0.01)。

    表1 心血管病各组急性期及缓解期HA水平比较 nmol/L,±s 组别

    例数

    急性期

    缓解期

    肺心病组

    35

    2.28±0.83
, http://www.100md.com
    0.98±0.311)

    心绞痛组

    30

    2.43±0.47

    1.02±0.411)

    AMI组

    26

    4.35±1.062)

    1.76±0.621)

    高血压心脏病组

    35
, http://www.100md.com
    2.86±0.91

    1.22±0.651)

    高血压脑出血组

    28

    4.04±1.102)

    1.96±0.781)

    与急性期比较1)P<0.001,与急性期其他组比较2)P<0.001

    3 讨论

    本研究发现,心血管病各组患者急性期血浆HA值均升高,以AMI组和脑出血组增高最显著,提示不同类型心血管病急性发作时,机体内HA释放增强,其释放幅度与疾病类型及病情严重程度有关;随着病情的改善,HA含量下降显著,提示HA变化不仅与急性发病有关,还可作为观察疗效的一项指标;死亡患者中急性发病时HA已升高,死亡前期升高更为显著,提示HA含量持续并逐渐增高的心血管病患者,预后不良。
, 百拇医药
    HA广泛储存在机体肥大细胞中,心肌含有许多内源性HA,感染、缺血、缺氧等应激反应可使HA释放增多。实验发现,犬在AMI时,血浆HA显著升高;用HA以0.5 μg/(kg.min)的速度静脉滴注,5 min后出现心绞痛并有ST段抬高,似可表明,无论是内源性还是外源性HA含量增高,均可能是引起心肌缺血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HA还可引起肺动脉、肺静脉收缩,肺循环阻力增高;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腺体分泌增加,加重缺氧;HA可促使肾上腺释放肾上腺素,已有动脉硬化血管对HA的反应增强,这些均表明HA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有关,其机制值得深入研究。

    收稿日期:1999-01-19

    修稿日期:1999-09-19,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