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51
乌拉地尔治疗高血压急症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赵世平 黎津奋

    单位:赵世平(厦门杏林医院内科(福建厦门,361022));黎津奋(厦门杏林医院内科(福建厦门,36102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18 乌拉地尔(商品名:压宁定)注射液是α1-受体阻滞剂,降压迅速,疗效显著。现将我院用于治疗高血压急症的资料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收集用乌拉地尔治疗的高血压急症患者42例(高血压危象18例,高血压脑病15例,脑卒中7例,恶性高血压2例)。其中男30例,女12例,年龄45~82(平均58)岁。高血压Ⅱ期15例,Ⅲ期27例,血压200~300/100~130 mmHg(1 mmHg=0.133 kPa)。

    1.2 方法

    第一阶段:用乌拉地尔25 mg加入5%葡萄糖盐水20 ml静脉注射,使血压降至<200/100 mmHg,若未降至此值间隔15 min再重复一次。

    第二阶段:用乌拉地尔50 mg加入5%葡萄糖盐水500 ml静脉滴注,滴速10~20滴/min(1.3~2.6 μg.kg-1.min-1),使血压下降至<160/95 mmHg。

    1.3 疗效判定

    显效:舒张压下降≥10 mmHg并降至正常或下降≥20 mmHg;有效:舒张压下降未达到10 mmHg,但降至正常或下降10~19 mmHg或收缩压下降≥30 mmHg以上;无效:未达到以上标准。

    2 结果

    37例(88%)患者,首次静脉注射乌拉地尔后血压降至<200/100 mmHg,5例(12%)患者需第2次静脉注射25 mg乌拉地尔后血压降至<200/100 mmHg,脱离高血压危险阶段。继续静脉滴注,使全部病例血压降至160/95 mmHg以下。用药后收缩压下降幅度40~140 mmHg,平均下降26.7%,最大下降42.3%;舒张压下降幅度10~35 mmHg,平均下降24.3%,显效100%。

    用药后6例出现轻度头痛、头晕、恶心,药物减量后症状消失。

    3 讨论

    新型降压药乌拉地尔是α1-受体阻滞剂,血流动力学改变于用药后5 min开始,15 min较明显,以后逐渐稳定。该药能减轻心脏前后负荷,使心脏指数和心排血量增加,左室舒张末压和周围血管阻力下降,改善左室收缩功能,降低心肌耗氧量。在血流动力学改善的同时,临床症状和体征得到改善。我们的体会是该药对高血压危象效果最好;对高血压脑病需加降颅压的脱水剂;脑卒中降压应慎重,以免过度降压导致脑血流减少;恶性高血压降压需严密观察肾功能;血压下降,肾功能改善,血压还可以下降,若在降压中出现肾功能恶化,则不宜继续降压,而应使血压回升至适当水平。在开始胃肠外治疗的同时,应着手口服抗高血压药物治疗,使患者尽早脱离静脉给药。

    收稿日期:1999-05-10

    修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