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53
酷似窦性停搏、房性逸搏的房性并行心律伴传出阻滞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业莲 方炳森

    单位:李业莲(广西玉林市第一人民医院(广西玉林,537000));方炳森(广西桂林市医学会)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25 并行心律(PSR)易被漏诊,也易将加速性室性自搏心律误诊为室性并行心律(VPSR)。当房性并行心律(APSR)伴传出阻滞时,APSR起搏点可对窦性起搏点发生抑制而酷似窦性停搏。现报告1例。

    患者,女,78岁。因头晕、胸闷、心慌5 d于1999年1月30日来院就诊。体检:心界不大,听诊心律不齐,无杂音,肺、腹无阳性征。胸片、心脏彩色B超无异常。临床诊断为冠心病。在急诊科观察,予扩冠、能量合剂、抗心律失常治疗,头晕症状好转,胸闷、心慌无改善,多次检查心电图大致相同。
, 百拇医药
    图1 房性并行心律性心动过速伴Ⅱ度传出阻滞

    心电图分析 图1 Ⅱa~c为连续记录。上条末与次条初系重印。图中可见3种形态P波:①窦性P波(P):有ⅡaP4、5、7、8,ⅡbP6、8~10,ⅡcP1、4、6、7,可测出之短P-P间期(包括房性融合波在内)为0.72~0.96 s〔(83~62)次/min〕。ⅡaP5、8,ⅡbP6,ⅡcP7后出现大于短P-P 2倍以上的间歇,但未和短P-P成整数倍关系,似为窦性停搏。窦P下传P-R间期为0.16 s,QRS外形正常,但伴ST-T改变。②倒置P波(P′):有ⅡaP′1~3、6、9,ⅡbP′1~5、7,ⅡcP′3、8、9,P′-P′之间(含房性融合波)有最大公分母,平均值(0.583±0.027)s(平均103次/min),其变异系数在±4.6%之间。联律(P-P′)时间为0.92~1.34 s。最短联律时间/最短的最大公分母=0.92 s/0.56 s(>0.8 s)。P′-R间期0.13 s,下传QRS-T同窦性者,可判为APSR性心动过速伴传出阻滞。③房性融合波(P″):有ⅡcP″2、5,外形介于P和P′之间呈“正负”双向。P″-R间期0.14 s,下传QRS-T同窦性者,支持APSR的诊断。心电图诊断(心律失常部分):窦性心律不齐,APSR性心动过速伴传出阻滞。
, 百拇医药
    讨论 按传统PSR的诊断标准(1994年),本例可以符合APSR性心动过速,按建议标准(1990年),除最短联律时间/最短的最大公分母未能<0.8外,也可符合。从图1可知,本例异位APSR灶位于心房下部,以平均103次/min频率规则地发放。通常PSR多呈干扰性传出中断,当其在传出过程中遇到无保护的基本心律所形成的生理性不应期时,即可发生干扰性传导中断。如遇基本心律已脱离不应期而有传出延缓或阻断,则属传出阻滞。若PSR无干扰性或阻滞性传出中断,就显示为单纯的异位心律而无法显现PSR之特征,除非PSR发作中止或由窦性向PSR转变。在传出阻滞为Ⅲ度时,PSR则转为隐匿性。本例APSR性心动过速伴有Ⅱ度传出阻滞,无保护的基本窦律有时才得以显示(Ⅱb末、Ⅱc中段)。

    PSR多呈“期前收缩”形式出现,但也会以“逸搏”特点显示。有人指出一般PSR中的期前收缩仅是现象,被保护的逸搏才是本质。本例则在长P-P后呈现为酷似“房性逸搏”节律(Ⅱb前半部)。此时,同时兼有被保护心律(PSR)伴传出阻滞(实际频率为APSR性心动过速)。

    从图1可知,本例的窦性序列之所以被扰乱,系基于APSR对心房肌的抢先激动,进而对窦房结的超速抑制或APSR沿结间束逆向隐匿传导对窦-房交界区形成的不应期。若未注意到此点易判为窦性停搏。因窦性节律的被抑制,以及APSR伴传出阻滞的存在,遂使可显示的P-P′间期(即联律时间)明显延长,使建议标准中的“最短联律时间/最小的最大公分母时间<0.8 s无法满足。

    收稿日期:1999-06-02

    修稿日期:1999-10-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