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56
左心室肥厚对原发性高血压患者心率变异性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甘继宏 李志玫 马茂儒 贾世纯 席丽丽

    单位:甘继宏(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830000));李志玫(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830000));马茂儒(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830000));贾世纯(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830000));席丽丽(兰州军区乌鲁木齐总医院心内科(乌鲁木齐,830000))

    关键词:心率变异性;左心室肥厚;原发性高血压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13 摘 要:目的:分析原发性高血压(EH)伴左心室肥厚者的心率变异性(HRV)变化及与左心室肥厚程度的关系。方法:对84例EH患者和31例正常人行24 h动态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并采空腹血查血K+、甘油三酯、胆固醇和葡萄糖浓度。结果:EH无左室肥厚组仅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比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而EH左室肥厚组的各项HRV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EH左室肥厚组的24 h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NN)、5 min平均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ANN index)和5 min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均值(SDNN index)又显著低于EH无左室肥厚组(P<0.01,<0.01,<0.05)。EH患者的SDNN、SDANN index和SDNN index与左室心肌重量指数呈负相关。结论:EH左室肥厚患者的HRV降低,HRV与左室肥厚的程度呈负相关。
, 百拇医药
    Effect of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on heart rate

    variability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GAN Ji-hong LI Zhi-mei MA Mao-ru JIA Shi-chun XI Li-li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Wulumqi General Hospital,Lanzhou Military Command,Wulumqi 830000)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changes of 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ith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LVH) and its correlation with LVH.Method:84 essential hypertensive patients and 31 control persons received examinations of 24-hour Holter electrocardiogram and echocardiogram.Result:Only pNN50 in hypertension with non-LVH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in control (P<0.01).However,all HRV parameters in hypertension with LVH were significantly lower than in control.Compared with non-LVH group,the SDNN,SDANN index and SDNN index in LVH group decreased significantly (P<0.01,P<0.01,P<0.05).The SDNN,SDANN index and SDNN index in hypertension were negatively related to left ventricular mass index.Conclusion:HRV was reduced in essential hypertension with LVH,and there was negative relation between HRV and the severity of LVH in hypertension.
, 百拇医药
    Key words:Heart rate variability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 Essential hypertension

    高血压左心室肥厚是心源性猝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子,而这又与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有关〔1〕。心率变异性(HRV)分析作为反映植物神经系统对心血管活动调节的无创指标,已越来越引起学者们的关注〔2~3〕。我们选取原发性高血压(EH)患者,观察左心室肥厚对HRV究竟有无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住院的EH患者88例,不并发糖尿病及心肌梗死,无电解质紊乱、心房颤动及心房扑动。根据B超所测左心室心肌重量指数(LVMI)又分为左心室肥厚和无左心室肥厚两组。EH左室肥厚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平均年龄(55.4±8.4)岁,EH无左室肥厚组44例,男25例,女19例,平均年龄(54.6±11.1)岁。选取无心血管病及糖尿病史的31例正常体检者作为对照,男17例,女14例,平均年龄(51.7±13.5)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全部受试者行24 h动态心电图及心脏B超检查,并采空腹血查血K+、甘油三酯(TG)、胆固醇(CH)和葡萄糖(Glu)浓度。动态心电图检查仪为Premier IV HOLTER,USA,人工确认正常R-R间期后由计算机自动算出HRV各项指标,指标为:24 h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NN),5 min平均正常R-R间期的标准差(SDANN index),5 min正常R-R间期标准差的均值(SDNN index),相邻R-R间期之差的均方根(rMSSD),相邻正常R-R间期差值>50 ms的百分比(pNN50)。超声心动图检测仪:SONOS 2500型,探头频率2.0~2.5 MHz。测量左室舒张末期内径(LVDd)、室间隔厚度(IVST)和左室后壁厚度(PWT)。按Devereux公式计算左室心肌重量(LVM)及LVMI,LVM(g)=1.04〔(LVDd+IVST+PWT)3-LVDd3〕-13.6,LVMI(g/m2)=LVM/BSA(体表面积)。左室肥厚标准:LVMI≥134 g/m2(男性)或≥110 g/m2(女性)〔4〕
, 百拇医药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输入计算机,根据自编程序进行t检验,用SPSS软件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数据以±s表示。

    2 结果

    2.1 3组HRV各项指标的变化及比较

    3组HRV各项指标的变化及比较见表1。

    表1 3组HRV各项指标变化及比较 ±s 组别

    LVMI/(g.m-2)

, 百拇医药     SDNN

    /ms

    SDANN

    index/ms

    SDNN

    index/ms

    rMSSD

    /ms

    log

    (pNN50+1)

    高血压

    无左室肥厚组

    94.19±16.37
, 百拇医药
    118.20±31.73

    109.86±30.85

    45.86±18.60

    26.41±13.30

    1.44±1.072)

    左室肥厚组

    167.64±40.053)6)

    97.58±36.633)5)

    89.00±36.053)5)

    37.33±11.593)4)
, 百拇医药
    25.35±8.942)

    1.36±1.451)

    对照组

    91.96±21.87

    131.81±29.72

    119.42±29.14

    52.10±12.03

    32.35±11.96

    2.13±0.85

    与对照组比1)P<0.05,2)P<0.01,3)P<0.001;与无左室肥厚组比4)P<0.05,5)P<0.01,6)P<0.0012.2 3组代谢指标的变化及比较
, 百拇医药
    3组代谢指标的变化及比较见表2。

    表2 3组代谢指标变化及比较 ±s 组别

    SBP/mmHg

    DBP/mmHg

    K+/

    (mmol.L-1)

    TG/

    (mmol.L-1)

    CH/
, 百拇医药
    (mmol.L-1)

    Glu/

    (mmol.L-1)

    高血压

    无左室肥厚组

    161.2±19.22)

    89.7±13.52)

    3.98±0.67

    1.72±1.21

    4.88±1.101)
, http://www.100md.com
    5.07±1.78

    左室肥厚组

    167.7±19.82)

    93.5±14.72)

    3.99±0.69

    1.70±1.10

    4.71±1.31

    5.07±1.40

    对照组

    115.7±23.1

    70.7±17.2
, 百拇医药
    4.02±0.83

    1.60±0.95

    4.36±0.84

    4.60±0.52

    1 mmHg=0.133 kPa。与对照组比1)P<0.05,2)P<0.0012.3 代谢指标的变化对HRV的影响

    以HRV的各项指标作应变量,分别与年龄、SBP、DBP、LVMI及血K+、TG、CH、Glu浓度进行多元逐步回归分析。结果SDNN、SDANN index与LVMI呈独立的负相关,SDNN index与LVMI和年龄呈负相关,其他各项参数均未进入回归方程。可见代谢指标的变化对HRV无影响。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左室肥厚是EH患者猝死的一个重要危险因子〔1〕,因此对其行HRV研究有一定意义。本研究发现EH无左室肥厚者的HRV指标与对照组相比有降低趋势,但只有pNN50的降低有显著意义(P<0.01)。而EH左室肥厚组的各项HRV指标均显著低于对照组,EH左室肥厚组的SDNN、SDANN index和SDNN index又显著低于无左室肥厚组(P<0.01,P<0.01,P<0.05)。说明EH患者的交感活性增强,副交感活性降低,而EH左心室肥厚时这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的紊乱更为明显。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SDNN和SDANN index与LVMI呈独立的负相关,提示左室肥厚是EH患者预后不良的主要指标之一。血压数值未能进入回归方程,这可能是由于血压的升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由于心室肥厚的压力负荷、神经内分泌系统的改变、心肌的相对缺血和心室异位节奏点活性的增加,常导致室性心律失常〔5〕。至于EH患者室性心律失常与HRV的关系尚需进一步研究。

    正常人HRV的变化与年龄有关,老年人HRV明显降低〔6〕。本文各组间年龄匹配,因此所得结果可信。经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发现,EH患者的SDNN index与年龄呈负相关。
, 百拇医药
    总之,EH伴左心室肥厚患者的HRV降低,HRV与左心室肥厚的程度呈负相关。

    参考文献:

    1 McLenachan J M,Henderson E,Morris K I,et al.Ventricular arrhythmias in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N Engl J Med,1987,317:787~792

    2 Kjellgren O,Gomes J A.Heart rate variability and baroreflex sensitivity in myocardial infarction.Am Heart J,1993,125:204~215

    3 Malik M.Heart rate variability:Standards of measurement,physiological interpretation and clinical use.Circulation,1996,93:1043~1065
, 百拇医药
    4 刘力生,龚兰生,孔华宇.临床高血压病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99~103

    5 Messerli F H,Ventura H O,Elizardi D T,et al.Hypertension and sudden death:Increased ventricular ectopic activity in left ventricular hypertrophy.Am J Med,1984,77:18~24

    6 王国梁,张青,许其倓,等.国内正常中老年人心率变异性分析.实用老年医学杂志,1996,10:34~34

    收稿日期:1999-03-26,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