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62
冠心病患者C反应蛋白的临床意义及阿司匹林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东 刘增长 董军 邓昌明 黄晶 李增高

    单位:刘东(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刘增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董军(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邓昌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黄晶(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李增高(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重庆,400010))

    关键词:C反应蛋白;冠状动脉疾病;阿司匹林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07 摘 要:目的:探讨C反应蛋白(CRP)与冠心病(CHD)的关系及阿司匹林对其的影响。方法:观察69例冠状动脉单支狭窄>60%的CHD患者,35例正常对照者及31例病例对照者的CRP浓度及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对CRP浓度的影响,及CRP浓度的高低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系。结果:CHD患者的CRP浓度较正常对照组显著增高(P<0.05),大剂量的阿司匹林可降低CHD患者的CRP浓度(P<0.05),CRP浓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正相关(r=0.53,P<0.05)。结论:CRP浓度可作为评价冠状动脉病变严重程度的一个参考指标。
, 百拇医药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nd the effect of aspirin on it

    LIU Dong LIU Zhen-zhang DONG Jun DENG Chang-ming HUANG Jing LI Zeng-gao

    (Department of Cardi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Chongqing 400010)

    Abstract:Objective:To explore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C-reactive protein (CRP)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Method:CRP concentrations were examined in 69 patients with single-vessel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stenosis >60%),another 31 patients served for compare and 35 normal subjects as controls.The effect of different dosages of aspririn on CRP concentrations and the relation between CRP concentration and the degree of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were also studied.Result:CRP concen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of the normal subjects (P<0.05).CRP concentration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ould be reduced with bigger dosage of aspirin(P<0.05).There was a positive relation between the degree of coronary artery stenosis and CRP concentrations (r=0.53,P<0.05).Conclusion:CRP concentration may be used as an index for the evaluation of the severity of coronay artery dises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C-reactive protei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Aspirin

    尽管冠心病(CHD)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但已有研究显示,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中具有一定意义〔1〕。C反应蛋白(CRP)为一种反映各种急慢性炎症的指标蛋白。本研究观察CHD患者的CRP浓度及其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系,以及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对CRP浓度的影响。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CHD组69例,均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存在冠状动脉单支狭窄≥60%的CHD患者。又按阿司匹林的不同用量分为3个亚组,Ⅰ亚组21例,阿司匹林用量为50 mg/d;Ⅱ亚组25例,阿司匹林用量为150 mg/d;Ⅲ亚组23例,阿司匹林用量为300 mg/d。正常对照组35例,为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为正常的健康者。病例对照组31例,其中风湿性心脏病患者22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6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3例。CHD组中,无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CHD组及正常对照组均除外急慢性感染及风湿性疾病。各组的年龄、性别均无显著性差异。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CRP浓度的测定采用免疫浊度法,试剂盒由福建太阳生物技术公司提供。标本为2 ml静脉血清,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CRP浓度(mg/L)=测定管A/参比管A×参比品浓度(mg/L)。正常值范围为0.1~5.2 mg/L,本法的线性范围为0~20.8 mg/L。CHD组服用阿司匹林3周后复查CRP浓度。所有患者均未同时服用其他抗炎药物。

    1.3 统计学处理

    所有计量资料均用±s表示。因CRP浓度的数值不符合正态分布,故用对数转换使之正态化后作方差分析,t检验。计数资料用χ2检验。CRP浓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关系用直线回归分析。

    2 结果
, 百拇医药
    CHD组、正常对照组及病例对照组的CRP浓度分别为(5.12±0.15)mg/L、(3.23±0.11)mg/L、(10.57±1.49)mg/L。CHD组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5,与病例对照组比较P<0.001;正常对照组与病例对照组比较P<0.001。

    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服用3周后对CHD组CRP浓度的影响见表1。

    表1 3种剂量的阿司匹林对CHD组CRP浓度的影响 mg/L,±s 不同剂量阿司匹林组

    用药前

    用药后

    第Ⅰ亚组

    5.17±0.21
, 百拇医药
    5.31±0.25

    第Ⅱ亚组

    5.06±0.19

    4.88±0.16

    第Ⅲ亚组

    5.09±0.13

    4.17±0.121)

    与用药前比较1)P<0.05

    CHD组的CRP浓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的相关分析:将69例CHD患者的CRP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以百分数表示)作直线回归分析,结果表明二者呈正相关(r=0.53,P<0.05)。

, 百拇医药     3 讨论

    CRP是一种反映机体各种急慢性炎症的蛋白指标。已有研究〔1〕显示,炎症在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过程中有一定作用。在AMI和心肌缺血时,CRP的浓度明显增加,而且血浆CRP浓度的增高程度与患者预后有关〔2~4〕。可以推测CRP浓度的高低可反映CHD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阿司匹林是一种常用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但小剂量阿司匹林通过抑制血小板的环氧化酶,使前列腺素G2和H2的合成受阻,从而间接地抑制血小板产生血栓烷A2,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和释放反应,因此可减低CHD患者血栓形成的危险,改善患者的预后。

    本研究结果发现,尽管CHD组的CRP浓度位于正常范围的上限,未超过正常范围,但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而病例对照组的CRP浓度又显著高于CHD组和正常对照组。这说明了风湿性疾病的炎症是一种累及多器官的较严重的炎症,而CHD患者的炎症是一种局限于动脉壁内的较轻的、潜在的炎症。本研究还发现CRP浓度与冠状动脉狭窄程度正相关,提示CRP浓度可相应反映CHD患者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
, 百拇医药
    CHD 3个亚组的患者分别服用3种不同剂量的阿司匹林3周后复查CRP浓度发现,Ⅰ亚组和Ⅱ亚组,其CRP浓度在服药前后比较无显著性差异,而Ⅲ亚组患者,CRP浓度较用药前显著降低,这说明300 mg的阿司匹林既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又具有抗炎作用。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CHD患者的CRP浓度较正常人明显增高,CRP浓度增高的程度可相应反映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但由于CRP是一种非特异性的炎症反应产物,因此只有在CHD患者排除其他可能存在的各种炎症外,CRP在判断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方面才具有一定价值。300 mg/d的阿司匹林可降低CHD患者的CRP浓度,可能部分地与其抗炎作用有关,但其确切机制有待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Alexander R W.Inflammation and coronary artery disease.N Engl J Med,1994,331:468~469
, 百拇医药
    2 Berk B C,Weintraub W S,Alexander R W.Elevation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active” coronary disease.Am J Cardiol,1990,65:168~172

    3 DeBeer F C,Hird C R,Fox K M,et al.Measurement of serum C-reactive protein concentration in myocardial ischemia and infarction.Br Heart J,1982,47:239~243

    4 Frits H,Simon G P,Stephen D M,et al.Production of C-reactine protein and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in stable and unstable angina.Lancet,1997,349:462~466

    收稿日期:1999-03-25

    修稿日期:1999-10-1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