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70
林可霉素中毒致心室扑动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遵敏

    单位:刘遵敏(襄樊市第一人民医院心电图室(湖北襄樊,441000))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28 患儿,男,7.5个月。因受凉后发热(T 38℃左右)1 d,在外院静脉滴注林可霉素1.2 g后,出现颜面青紫,四肢发凉,昏睡4 h遂转我院。临床诊断:上呼吸道感染,林可霉素中毒。体检:T 38.4℃,P 220次/min,R 120次/min深大,有胸骨上窝、锁骨上窝、肋间隙凹陷。神智不清,面色苍白,表情痛苦,躁动不安。双侧瞳孔等大等圆,对光反射灵敏。口唇发绀,咽充血。心界不扩大,无震颤及抬举性搏动,心率220次/min,心音低钝,呈奔马律。双肺呼吸音粗糙,无干湿性音。腹软,肝右肋下3 cm,质中、边缘钝。四肢厥冷。次日T 40.3℃,P 240次/min,呼吸急促浅表,颜面苍黄,恶心,无尿,全身抽搐,肝右肋下4 cm。实验室检查:肌酸激酶1 263.4 IU/L,乳酸脱氢酶3 903.3 IU/L,肌酸激酶同工酶275.4 IU/L,乳酸脱氢酶同工酶1 800.3 IU/L,谷丙转氨酶4 209.29 IU/L,谷草转氨酶393.40 IU/L,总胆汁酸136.61 μmol/L,直接胆红素为10.40 μmol/L,尿颗粒管型+/LP。脑电图示广泛轻度异常。心电图示:匀齐连续的粗大波动,频率为300次/min,其中的QRS-T无法分辨。心电图诊断:心室扑动。追问病史:患儿系足月顺产,发育正常,营养良好,既往健康。即给予药物复律,曾先后两次给利多卡因15 mg、10 mg和心律平10 mg,各加10%葡萄糖10 ml静脉推注,均未转律。10 min后,应用5 J电量进行同步电复律,仍无效。继而又用10 J电量进行非同步电复律,除颤成功。心室扑动转为心房颤动,平均心室率为140 次/min。1 h后心律转复为窦性心律,心电图正常。6 d后复查脑电图示正常范围,半个月后复查肝功能及心肌酶谱均已正常。

    讨论 林可霉素属抑菌剂,抑制细菌蛋白质的合成。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肛门瘙痒、腹泻、皮疹,转氨酶升高等。长期使用可致伪膜性肠炎。静脉滴速过快时可致心搏暂停和低血压。心室扑动是介于室性心动过速与心室颤动之间的心律。常在器质性心脏病或其他疾病患者临终时出现。然而,由林可霉素过量引起的心室扑动,实属罕见。故应用该药时应严格掌握用药剂量和控制滴速。

    收稿日期:1998-01-12,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