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71
外伤性腹腔动静脉瘘引起严重心力衰竭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朝阳 姚民

    单位:张朝阳(中国医学科学院 中国协和医科大学 心血管病研究所 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北京,100037));姚民(冠心病研究室)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27 患者,男,34岁。10年前因肝脏和肾脏被刀刺伤,在当地医院行急诊修补术,具体手术情况不详。6年前逐渐出现劳累后心悸气短,入院前4个月上述症状进一步加重,阵咳,痰中带血,腹胀,颜面及双下肢水肿伴少尿,夜间不能平卧。在当地医院做超声心动图检查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经强心、利尿、扩血管等治疗后,症状明显好转,为进一步诊治来我院。体检:血压120/60 mmHg(1 mmHg=0.133 kPa),双肺呼吸音正常,心界向两侧扩大,心率80次/min,节律绝对不规整,心尖部可闻及4/6级收缩期杂音,腹部可闻及广泛的连续性血管杂音,周围血管征阴性。血、尿常规及生化检查均正常。心电图示心房颤动、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X线胸片示双肺淤血,肺动脉段凸,心脏扩大。超声心动图示全心扩大,以右室大为主。腹部B型超声检查示右肾动脉中段与扩张的肾门静脉直接相通,并有连续性双期端流频谱,流速3.6m/min,压差6.8 kPa,该血流经右肾静脉进入下腔静脉,下腔静脉全程呈瘤样扩张并累及左肾静脉和肝静脉,右肾萎缩。超高速CT电影序列及三维图像重建显示,右心房明显增大,主肺动脉扩张,右肾动脉与扩张的右肾静脉之间、管腔明显迂曲增粗的腹腔动脉分支及肠系膜上动脉与肠系膜上静脉之间广泛存在动静脉瘘,并伴大量左向右分流。下腔静脉全程瘤样扩张,右肾体积明显小于左肾,提示右肾动静脉瘘所致缺血性肾萎缩。

    讨论 本例患者因广泛腹腔动静脉瘘伴大量左向右分流,导致严重充血性心力衰竭确属罕见,通过详细询问病史及全面体检,根据其既往有腹部外伤及手术史,并且其动静脉瘘的发生部位与外伤部位一致,早期确诊并不困难。尽早施行动静脉瘘结扎术,阻断动-静脉分流,可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和明显改善心脏功能。

    收稿日期:1999-09-27,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