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3872
福辛普利致躯干皮肤大面积红斑1例
http://www.100md.com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伟明

    单位:李伟明(上海铁道大学医学院附属铁路医院心内科(上海,200072))

    关键词:

    临床心血管病杂志000226 患者,男,45岁。因反复心悸胸闷2年,流涕咽痛后胸闷加重2 d入院。体检:血压148/88 mmHg(1 mmHg=0.133 kPa),颈静脉无充盈,律齐,心率76次/min,未闻及心脏杂音,双肺呼吸音清,余阴性。实验室检查:血、尿、粪常规均正常;心电图Ⅱ、Ⅲ、aVF导联T波低平双向,提示有下壁心肌损伤。诊断:心肌炎后遗症,冠心病待排除。入院后给予辅酶Q10、黄芪、新亚丹硝治疗,并加用福辛普利10 mg每天一次。次日下午3时,患者诉躯干皮肤瘙痒,并见大片红色皮疹。体检时见胸背腹部大面积散在的淡红色皮疹。给予异丙嗪25 mg口服后瘙痒未缓解。8 h后皮疹范围扩大,大腿内侧和躯干均可见大片红斑丘疹,并逐渐融合,且有小水泡分布其中。追问病史发现,患者因故未及时服用福辛普利,而是在皮疹出现前3 h才首次服用。鉴于皮疹的出现与福辛普利服用有明确的时间关系,故认为福辛普利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大。立刻停服福辛普利,并给予抗过敏治疗1周后皮肤瘙痒减轻,皮疹颜色转淡,表皮开始出现皮屑;2周后皮疹基本消退。

    讨论 福辛普利是一种新型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其咳嗽发生率低,对血钾及肌酐影响不明显;具有独特的肝肾双途径排泄的特点,为肾功能不全、老年患者提供了双保险,因而临床应用广泛。福辛普利口服后主要经胃粘膜吸收,在肝脏迅速并完全水解,达峰浓度约需3 h,而达峰抑制效应则为3~6 h。本例大面积红斑出现于福辛普利首剂后3 h,时间上与福辛普利的药效学一致;停用福辛普利并予抗过敏治疗后好转,因此可认为是福辛普利过敏所致的药疹,临床十分少见。

    收稿日期:1999-08-0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