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144
甲基葡萄糖苷对实验性心衰猫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罗学娅 杨玉梅 罗琳

    单位:罗学娅(大连大学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大连 116622);杨玉梅(包头医学院药理学教研室);罗琳(包头医学院一附院)

    关键词:甲基葡萄糖苷;心力衰竭;血流动力学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000206

    目的 观察甲基葡萄糖苷对实验性心衰猫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方法 用戊巴比妥钠造成猫实验性心力衰竭动物模型,分别静脉注射甲基葡萄糖苷100 mg.kg-1、200 mg.kg-1,用多导生理记录仪和电磁流量计记录猫的心脏血流动力学参数。结果 甲基葡萄糖苷100 mg.kg-1及200 mg.kg-1均可使左心室收缩内压、左室压力变化最大速率、心排血量、心脏指数、左室作功指数和主动脉平均压显著增加,使左心室舒张末期压下降,对总外周血管阻力无显著影响;100 mg.kg-1对心率无显著影响,200 mg.kg-1时则使心率略加快。结论 甲基葡萄糖苷对戊巴比妥钠诱发的实验性心衰猫具有加强心肌收缩力、改善心肌顺应性和左室舒缩功能、增加心排血量、升高动脉血压的作用。
, http://www.100md.com
    中图分类号 R969.1

    Effect of methyl polyglycoside on cardiac

    hemodynamics in experimental heart failure cats

    LUO Xue-Ya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Medical College of Dalian University, Dalian 116622)

    YANG Yu-Mei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Baotou Medical College)
, 百拇医药
    LUO Lin

    (The 1st Affiliated Hospital of Baotou Medical College)

    Aim The effect of Methyl Polyglycoside (MPG) on cardiac hemodynamics in experimental heart failure cats was studied. Methods Model of experimental heart failure was established in anesthetized cats. MPG(100 mg.kg-1,200 mg.kg-1,iv) was administered by intravenous infusion and cardiac hemodynamics parameters were measured by using polygraph and electromagnetic flowmeter. Results LVSP, ±dp/dtmax,CO,CI,LVWI and MAP were obviously increased, LVEDP was decreased and TPVR was not markedly altered in both low and high dose MPG group. HR was not obviously changed in low-dose group, but it was lightly quickened in high-dose group. Conclusion MPG has the actions of enhancing myocardial contraction, improving myocardial compliancy and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and diostolic function and increasing cardiac output and arterial blood pressure in heart failure cats caused by Pentobarbital sodium.These show MPG is beneficial to releasing heart failur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methyl polyglycoside; heart failure; hemodynamics

    心力衰竭是临床常见的危重综合征,目前临床用于治疗心衰的药物虽能不同程度地改善心衰的血流动力学,但各有其缺点,这就敦促人们进一步寻觅更为理想的治疗药物。甲基葡萄糖苷(methyl polyglycoside,MPG)为烷基多聚糖苷类化合物。有关此类物质的药理作用方面的研究,已见报道的有:C8~C12正烷基糖苷具有广谱抗菌活性[1];乙基葡糖苷可降低大鼠血压,而己基葡糖苷可升高大鼠血压[2]。我们在实验研究中发现MPG对离体动物心脏有较强的正性肌力作用,且能明显改善麻醉犬在体心脏泵血功能。本研究进一步观察MPG对实验性心衰猫的心脏血流动力学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MPG由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系杨锦宗教授惠赠;健康杂种猫15只,体重(3.0±0.7) kg,雌雄兼用,由包头医学院动物室提供;MFV -1200型电磁流量计(日本光电公司),SJ-41型多导生理记录仪(上海医科大学)。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取健康杂种猫,戊巴比妥钠30 mg·kg-1静脉注射麻醉。静脉注射肝素钠(2 mg.kg-1)肝素化。依照文献方法[3]记录左心室收缩内压(LVSP)、左心室舒张末期压(LVEDP)、左室压力变化最大速率(±dp/dtmax)、心率(HR)、 心排血量

    (CO)和主动脉平均压(MAP)。分离右侧股静脉,连接恒速输液泵,以备给药及补液。术毕,稳定30 min,记录各项正常指标作为心衰前正常值。由股静脉恒速输注2%戊巴比妥钠0.5 ml.kg-1·min-1,以±dp/dt max下降60%~80%作为心衰指标,稳定5 min后,再以0.1 ml.kg-1.min-1的速度继续输注戊巴比妥钠10 min,记录各项指标作为造型后和给药前的对照值。由股静脉推注药液,实验动物随机分为3组:对照组(生理盐水2 ml.kg-1);MPG低剂量组(100 mg.kg-1);MPG高剂量组(200 mg.kg-1)。记录给药后5, 10, 20, 30 min各指标变化。并按文献方法[4,5]计算心脏指数(CI)、左室作功指数(LVWI)和总外周血管阻力(TPVR)。
, http://www.100md.com
    1.3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均用±s表示,采用配对或组间t检验判断心衰前后、给药前后或组间的差异显著性。

    2 结果

    2.1 实验性心衰猫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改变 静脉恒速输入戊巴比妥钠造成心衰模型后,反映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的各项指标均发生非常显著的变化(表1),与心衰前比较,CO降低45%,±dp/dtmax降低73%,LVSP降低55%,LVEDP升高161%,HR减慢33%,MAP降低65%(P均<0.01)。

    表1 戊巴比妥钠诱发实验性心衰猫的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参数变化(±s,n=15) 指标

, http://www.100md.com     心衰前

    心衰后

    ±dp/dtmax/kpa.s-1

    333±32

    90±22**

    LVSP/kPa

    18.9±1.7

    8.4±1.3**

    LVEDP/kPa

    1.20±0.15
, 百拇医药
    3.1±0.4**

    HR/beatn.min-1

    159±21

    107±20**

    CO/ml.min-1

    249±55

    136±35**

    CI/ml.(min.m2)-1

    1106±266
, http://www.100md.com
    605±179**

    LVWI/kg.m.(min.m2)-1

    11.0±2.9

    1.6±1.0**

    MAP/kPa

    16.8±3.0

    6.0±1.4**

    TPVR/kpa.s.ml-1

    4.3±1.7
, http://www.100md.com
    2.9±1.6**

    与心衰前比较**P<0.01

    2.2 MPG对实验性心衰猫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MPG低、高剂量组给药后,均可使LVSP、±dp/dtmax、CO、CI、LVWI、MAP显著增加,并使LVEDP下降。高剂量组的作用强于低剂量组,呈现良好的量效关系(表2)。由表2结果可见,MPG给药后5 min起效,10 min作用达峰值,至给药后30 min时,各指标与给药前比较仍有显著差异(P<0.05或P<0.01),而与对照组比较无显著差异(P>0.05)。两个剂量组对TPVR无显著影响。低剂量组对HR无显著影响,高剂量组使HR加快,但与对照组比较仅药后10 min时增加了15%(P< 0.05),其余各点均无显著差异(P>0.05)。对照组给药后各指标无明显变化(P>0.05)。

    表2 MPG对实验性心衰猫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的影响(±s,n=5) 指标
, 百拇医药
    组别

    给药前

    给药后/min

    5

    10

    20

    30

    LVSP/kPa

    A

    8.1±1.3

    8.5±1.3

    8.5±1.3

    8.8±1.4
, 百拇医药
    8.9±1.1

    B

    8.5±1.1

    9.3±1.0

    12.1±1.8△△***

    10.1±0.9△△*

    9.6±1.3

    C

    8.8±1.8

    11.0±1.7△*

    14.0±2.2△△**
, 百拇医药
    10.6±1.8△*

    10.2±1.7

    LVEDP/kPa

    A

    3.3±0.5

    3.0±0.5

    2.9±0.3

    2.85±0.22

    2.85±0.22

    B

    3.2±0.4

    2.6±0.4
, http://www.100md.com
    2.2±0.3

    2.8±0.4

    2.75±0.26

    C

    2.91±0.22

    2.3±0.8△*

    1.7±06△△*

    2.48±0.26△△

    2.48±0.26△△

    ±dp/dtmax/kPa.s-1
, 百拇医药
    A

    85±25

    89±23

    88±23

    91±26

    95±25

    B

    88±23

    101±15

    107±17△*

    99±16

    97±14

    C
, 百拇医药
    97±22

    109±21△△*

    149±31△△**

    104±22△*

    103±21

    CO/ml.min-1

    A

    134±40

    136±41

    137±42
, 百拇医药
    141±42

    138±43

    B

    138±40

    145±41△△**

    157±42△△**

    144±42

    142±41

    C

    136±34

    157±39△*
, 百拇医药
    210±59△△***

    144±35△△*

    141±35

    CI/ml.(min.m2)-1

    A

    582±198

    590±203

    593±204

    612±211
, 百拇医药
    598±205

    B

    619±173

    650±176△△**

    702±169△△***

    647±185

    638±180

    C

    614±205

    710±233△*

    946±313△△***
, 百拇医药
    653±216

    640±215

    HR/beat.min-1

    A

    109±24

    119±18

    118±20

    120±21

    119±18

    B

    109±21
, 百拇医药
    120±14

    120±12

    118±15

    114±18

    C

    104±18

    120±25

    136±21△*

    121±21

    120±20

    LVWI/kg.m.(min.m2)-1
, http://www.100md.com
    A

    1.3±0.5

    1.4±0.4

    1.7±0.6

    1.8±0.6

    1.7±0.5

    B

    1.7±0.9

    3.1±1.5

    4.1±1.8△*

    2.0±0.8

    2.2±1.2
, 百拇医药
    C

    1.9±1.6

    4.6±2.7△*

    6.7±2.8△△**

    2.7±1.5

    2.3±1.5

    MAP/kPa

    A

    6.1±1.5

    6.2±1.4

    6.4±1.4
, 百拇医药
    6.5±1.5

    6.4±1.3

    B

    5.9±1.0

    8.2±1.4△*

    9.3±1.7△*

    6.3±0.9

    6.4±0.9

    C

    5.9±1.8

    8.8±2.0△*

, 百拇医药     10.8±1.6△△***

    7.1±1.5△△*

    6.5±1.8△△

    TPVR/kPa.s.ml-1

    A

    3.2±2.4

    3.3±2.4

    3.4±2.3

    3.3±2.3

    3.4±2.4
, http://www.100md.com
    B

    2.9±1.4

    3.7±1.5

    3.7±1.8

    2.9±1.2

    2.9±1.2

    C

    2.7±0.8

    3.5±0.8

    3.3±1.2

    3.1±0.9

    2.9±0.9

, 百拇医药     组别A、B、C分别代表对照组、MPG低剂量组、MPG高剂量组;与给药前比较△P<0.05,△△P<0.01;与对照组比较*P<0.05,**P<0.01,***P<0.001

    3 讨论

    烷基多聚糖苷是由糖的半缩醛羟基与醇羟基,在酸等催化下脱去一分子水生成的产物,作为一种新型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已在化工领域被广泛应用。由于该类物质毒性较低,且能由脂肪醇和糖这些天然可再生的原料制备,合成简单经济,来源方便,因而也正逐渐被众多领域所重视。

    以戊巴比妥钠诱导的急性心衰模型是筛选强心药的重要动物模型。从本研究制备的急性心衰模型的结果见反映心脏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的各项指标变化明显、稳定,表明复制的心衰动物模型确实、可靠。

    对心衰猫,静脉注射MPG可使反映心肌舒缩功能的敏感指标 ± dp/dtmax和反映心肌收缩力的指标LVSP[6]明显升高,同时也使CO、CI、LVWI和MAP明显升高,这些结果与该药对麻醉犬的影响相一致,这进一步提示其无论对正常或衰竭的动物在体心脏确有增加心肌收缩力,改善左室舒缩功能,增加心排血量及升高动脉血压的作用。据文献报道[7],LVEDP可以反映心肌的顺应性并能间接地表示前负荷的大小。该药静脉注射后可使LVEDP下降,表明其可能具有改善心肌顺应性的作用,这些对改善心衰均是有利的。MPG对TPVR无明显影响,100 mg.kg-1时对HR无明显影响,200 mg.kg-1使HR加快,但与对照组比较除了药后10 min的变化值外,其余各点均无显著差异,提示在控制好药物剂量的基础上,本品有希望成为一个能有效改善心衰状态的新型正性肌力作用的药品。
, 百拇医药
    罗学娅,女,39岁,医学硕士,副教授。

    参考文献

    1,于珍祥,译.正烷基葡糖苷、甘露糖苷和半乳糖苷的表面活性、生物降解性和抗菌性.日用化学工业译丛,1992;(2):1

    2,杨朕堡,杨锦宗.烷基糖苷——新型世界级表面活性剂. 化工进展,1993;(1):43

    3,宋益民,李增日希 ,石山.阿斯匹林与硝苯地平单用和合用对麻醉犬血液动力学的影响.中国药理学报,1996;17(1):72

    4,陈修,黄倩霞,周铁军,等.枳实及其升压有效成分与多巴胺、多巴酚丁胺对心脏功能和血液动力学的对比研究.药学学报, 1980;15(2):71

    5,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第1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423:526

    6,张宝珍,蒋戈利.强心冲剂对家猫实验性心衰时心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药科技, 1997;4(6):339

    7,吴英,王毅,王秉文,等.沙棘总黄酮对急性心衰犬心功能和血流动力学的影响.中国中药杂志,1997;22(7):429

    2000-03-07 收稿,2000-04-11 修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