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37
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术中病情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鹏云 王馨慧 刘玉杰

    单位:张鹏云(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肿瘤结核病医院);王馨慧(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肿瘤结核病医院);刘玉杰(黑龙江省林业第二医院肿瘤结核病医院)

    关键词: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大出血;甲状腺危象;呼吸道阻塞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48

    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是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以下简称甲亢)的有效措施。由于甲状腺具有解剖复杂、血运丰富、血管神经变异繁多等特点,在手术过程中可能发生大出血、急性呼吸道阻塞、神经损伤、甲状腺危象等意外,轻者给病人造成痛苦,重者危及生命,因此,手术室护士术中仔细观察病情,尽早发现危急征象,及时配合抢救十分重要,我院自1995~1999年,共施此类手术105例,其中中度甲亢72例、重度33例。麻醉方法:颈丛48例、局麻39例、全麻18例;合并症:甲亢合并心房纤颤2例,甲状腺危象2例,出血3例,经及时发现抢救脱险,全组无一例死亡。现将我们对术中意外的病情观察与处理方法简介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大出血

    术中大出血多因血管变异手术操作不慎损伤血管,血管结扎不完全,腺体被膜和实质渗血及钳夹血管脱落,结扎线不牢滑脱所致。对此,我们的做法是:术前了解病情,做到心中有数,如病情严重者建立两条较粗输液通道;手术开始后随时观察手术进展情况,注意在处理五条血管尤其是甲状腺上动脉时(因此血管变异多,损伤后易向上回缩至下颌骨深处,造成不易控制的出血),故需提高警觉;术者将血管双重结扎后切断,近心端再贯穿缝扎;洗手护士递器械前认真检查上血钳有无松动,结扎线是否牢固,吸引器是否通畅。一量发生大出血,迅速递送纱布压迫止血,协助医生吸尽积血,结扎血管。巡回护士除配合医生监测生命体征外,还需了解出血程度,估计出血量,通过观察及触摸,掌握病人皮肤颜色、温度等末梢循环情况,本组有3例,由于血管结扎后脱落致出血,出血量约100ml,我们按上述做法,很快达到止血,术毕放置引流管,避免了大出血发生。

    2 甲状腺危象
, 百拇医药
    甲状腺危象发生术中较少,但可因精神紧张、手术刺激、出血而诱发,表现为体温升高、脉率增快、恐惧不安、谵妄和呕吐等。本组两例病人,甲状腺体缩小变硬,无合并症,入手术室时血压14.7/9.3kpa,麻醉顺利。当手术进行到分离皮瓣时,突然病人口唇发绀,切口渗出紫暗色血液,继之呼吸心跳停止,迅速加压面罩给氧、胸外心脏挤压,静脉给予肾上腺素1mg,气管插管等抢救措施,2min后病人复苏,终止手术,回病房后继续观察,未发现甲状腺危象症。我们分析:①病人无合并症,可能为所摆体位抬头仰肩过度,使颈动脉窦压力突然增加,反射性引起血压降低至呼吸心跳骤停。②可能为病人精神紧张,手术中术者挤压刺激甲状腺诱发甲状腺危象发生,所以,对于术中有突发性、危险性的意外,要随时注意观察有无甲状腺危象症状,并应用心电监护等预防方法。

    3 急性呼吸道阻塞

    气管软化,双侧喉神经损伤,喉头水肿等均会引起呼吸道阻塞。对甲状腺较大、压迫时间长、有呼吸不畅潜在因素者,多选择气管内全麻,加强监测,注意观察必要时行气管悬吊术。本组1例前侧壁气管软化病人,行预防性气管悬吊术,即用7号丝线将已软化的气管壁缝合,悬吊在气管附近的组织上,效果满意。另外,有时牵拉气管病人也会有窒息感。在观察病情时注意分清病人出现的呼吸困难是由于牵拉气管还是因阻塞呼吸道引起的,以便采取正确有效的措施。

    综上所述,对甲亢手术中的病情观察,要求手术室护士不仅要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而且应具备较为扎实的理论知识,对术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做到心中有数、仔细观察、防范在前,才能积极主动、稳妥可靠地配合好手术保证病人的安全。

    (1999-11-1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