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39
降纤酶治疗急性心肌梗塞的临床观察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雪松 张艳铭

    单位:张雪松(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艳铭(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降纤酶;心肌梗塞;护理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39

    冠状动脉内血栓形成是心肌梗塞(AMI)发生的最重要的原因。溶栓、抗凝治疗是目前治疗AMI最有效的方法。现将我科34例病人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34例AMI患者,其中男21例,女13例,年龄39~75岁,平均60.4±12.2岁,前壁或广泛前壁心肌梗塞15例,下壁心梗10例,侧壁心梗3例,正后壁心梗2例,下后壁心梗4例。

    1.2 适应证选择
, http://www.100md.com
    ①典型缺血性胸痛,持续时间>30min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②心电图至少有二个相邻的胸前导联ST段抬高≥0.2mv,或Ⅱ、Ⅲ、AVF导联中至少有二个导联ST段抬高≥0.1mv。③起病12h内入院。④除外溶栓禁忌证。

    1.3 给药方法

    给降纤酶(DFE)20单位+0.85%生理盐水100ml,30min内静点完毕,此后每日一次10单位静点,连续三日后,再隔日一次10单位静点,共三次,治疗期间服阿期匹林、钙离子拮剂及硝酸酯类药物。

    2 结果

    2.1 冠脉再通标准

    ①静点DFE剂开始后2h内抬高的ST段回落50%。②血清CPK-MB峰值前移至距发病后14h以内。③次要条件:开始静点DFE 2h内胸痛,迅速减轻或完全缓解。溶栓治疗2h内出现再灌注性心律失常。具备两条主要标准或一条主要标准,一条次要标准者,判断为冠状动脉再通溶栓成功,本组34例病人冠脉再通率为59%,病死率为11.7%。
, http://www.100md.com
    3 临床观察及护理

    3.1 病人入院后住监护病房,血压、心电监护。18导心电图给予心肌梗塞常规护理、吸氧、绝对卧床休息,做好病人及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消除恐惧、紧张的心理,配合治疗,对于心前区剧痛病人可给予镇静止痛剂。

    3.2 抽血急检心肌酶学、出凝血时间、凝血酶原时间、血浆、纤维蛋白原含量、血小板计数、肝肾功能。

    3.3 迅速建立静脉通道,为保证静点顺利,避免反复穿刺,我们采用套管针静脉留置后接通,可同时开放多组输液通道,用药过程中严密观察穿刺部位有无皮下瘀血。

    3.4 降纤酶为生物活性物质,属于异体蛋白,用药过程中观察有无过敏反应发生,备好激素及脱敏药物。

    3.5 严密心电监护,备好阿托品、利多卡因、心律平等药物及除颤器,以备溶栓过程中出现严重的再灌注性心律失常。
, http://www.100md.com
    4 用药后的观察与护理

    4.1 疗效观察

    DFE溶栓后30min、1h、2h、4h、6h、8h、12h、24h描记心电图,同时采血查心肌酶学,观察酶峰时间,病人胸闷、胸痛的症状是滞缓解或减轻,同用药加以比较,本组病人1例出现更梗塞,2例病人出现梗塞后心绞痛。

    4.2 溶栓后出血倾向的观察

    溶栓药物作用于全身的凝血系统故可并发其它部位的出血倾向,表现为皮肤、粘膜、牙龈出血、皮下瘀斑血肿、黑便、血尿,严重者呕血、颅内出血,本组病人未有出血发生。仅一例病人出现瞌睡,停药后自行缓解。

    4.3 指导病人合理应用抗凝扩冠药物,每日一次服用小剂量阿期匹林、钙离子拮抗剂,一日三次服用。

    4.4 指导病人合理的卧床休息,溶栓术病人绝对卧床5~7天,无并发症的病人,我们采用7天后床上协助翻身活动,10天后坐起床上活动。合理的活动量,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降低血粘度,促进胃肠蠕动,利于疾病恢复。

    5 出院指导

    出院后1个月复查心电图、心脏超声,随身备有硝酸甘油、消心痛,以便有心绞痛发作时急用。保持良好、乐观的情绪,低盐、低脂饮食,易进食蔬菜、水果、多做户外活动,但半年内最好家属陪伴保持二便通畅,避免增加腹压,发生意外。

    (1999-11-1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