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40
心脏病的病情稳定与护理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景伟 赵立新 鞠晓燕

    单位:王景伟(大庆市第四医院心内科);赵立新(大庆市第四医院心内科);鞠晓燕(大庆市第四医院心内科)

    关键词:心脏病;护理;病情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37

    近年来,心脏病的发生率有上升趋势,为降低其病死率,应早期掌握病情变化,尽量避免加重病情的诱因,使心脏病患者的病情趋于稳定,这是提高心脏病护理质量的关键之一。本文根据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对心脏病的病情稳定与护理的关系做一分析。

    1 临床护理分析

    1.1 心脏病患者一般病情严重,病程长且迁延反复或疗效不佳,常有烦躁、紧张、焦虑、恐惧、失望等心理变化。因此,恰到好处的护理就显得很重要,在护理方面首先必须防止感染,合理饮食。其次必须努力提高患者的卫生知识水平,加强预防保健,学会自我监护、自我护理,以防止心脏病的病情进一步加重。
, http://www.100md.com
    1.2 心脏病患者因继发免疫功能低下,易导致各种感染的发生,无论感染或劳累均可增加心脏的负荷而使病情恶化。其它如情绪突然变化,水电解质平衡失调,输液过多过快,洋地黄类药物过量中毒等因素都可能加重病情,为此,护理人员必须正确、及时、耐心、细致、体贴入微地做好护理工作。

    2 护理体会

    住院心脏病患者的临床症状虽有轻、重之别,但多不同程度的功能受损,而且其症状具有突发、多变及凶险等特点。因此,在治疗、抢救、及时观察病情,避免及清除诱因等环节上、护理工作占有重要地位和起着重要作用。

    2.1 重视一般护理

    主要为休息、饮食及预防感染等。心脏病患者在住院期间必须保证其充分的休息,限制活动或取半卧,以减轻心脏负荷。在饮食方面注意限制盐和水,要通过耐心解释和加强监督,使患者自觉按医嘱进食。感染是重症心脏病患者突发心功能不全的常见诱因之一。因此,护理人员在具体操作时应严格注意无菌,注意保暖,防止发生感染。
, 百拇医药
    2.2 加强心理护理

    心脏病患者多见于成人一般病程长,患者思想负担重、顾虑多、情绪低落,因此必须勤与患者接触,通过解释、鼓励、帮助、劝导,使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树立信心,主动配合治疗,促进病情好转。

    2.3 严密观察

    为了准确掌握病情变化的早期征象,及时治疗,必须做好观察。一是要观察患者的自觉症状,如有无心慌、胸闷,咳嗽、气促及心前区疼痛,有无情绪波动;二是注意发现具有指示心功能受损的客观指标,包括生命体征、特殊检查结果及各科检验。对于危重或病情不稳定,症状发展迅速的患者,应送入监护病房进行监测,以免发生意外。我们常用的监测指标有:心率、心律的变化;24h尿量;观察病人水肿情况;病人血压波动情况。

    2.4 解除患者痛苦

    为减轻心脏负荷,应及时解除患者痛苦,心绞痛发作时应迅速止痛;呼吸困难者应予吸氧;排便困难者应给予通便;如因紧张、烦躁而难以入睡时,应给予镇静剂,处于被动体位时应协助翻身和按摩受压部位。

    2.5 教会患者自护

    如对冠心病者,应嘱其避免情绪波动,不要过于劳累,并指导病人正确使用保健盒,应教会病人自测脉搏及脉律,以发现心律失常,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对已安装心脏起搏器者,应嘱其避免到强磁场等可能干扰起搏器工作的环境中,以免发生危险。

    (1999-10-2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