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43
浅议手室护士的自身防护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岳永波

    单位:黑龙江省勃利县医院

    关键词:手术室;护士;自身防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32 在医疗技术上快速发展的现代化医院,手术室的工作繁忙,节奏紧张对工作人员的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要求就更高。同时,手术室内,各种危害手术室护士的因素大量存在,归纳起来,有以下五种因素,值得探讨,旨在最大限度内,争取减轻对人体的危害,保证手术室工作的正常进行。

    1 病人因素

    在工作中,经常遇到一些醉酒病人,精神病人所致的外伤急诊手术,由于这类特殊病人已丧失了正常的理智,他们要么动手打人,要么说一些离奇的怪话相威胁,如何使他们顺利进入手术接受手术治疗,同时又确保工作不员不受到伤害,这是一个难题。我们的做法是:体谅和宽容他们的行为,尽职尽责,不计较病人的狂变和过分行为,尽量与其交流和沟通使病人对手术室工作人员产生信任感,表现出顺从与合作,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 http://www.100md.com
    2 化学因素

    2.1 化学制剂,如福尔马林,乳酸8.4液等是手术室常用的挥发性化学制剂,用于手术间的消毒、浸泡器械等。近几年,随着一次性医疗用品的使用,环氧乙烯气体消毒越来越多,所有这些制剂对皮肤、神经系统及呼吸道有一定的不良影响。例如,手术室护士常接触的甲苯对肝细胞具有很大的毒性,对皮肤及粘膜的腐蚀性也很强。因此,接触这些化学制剂时,工作者要加强自身保护,戴好帽子、口罩,熟练操作,尽量避免吸入或直接接触。

    2.2 某些吸入麻醉药物,如氟烷、氨氟醚、笑气及乙醚等,吸入人体后经一定时间才能排除,长期接触可能造成肝肾病等,笑气还能抑制骨髓造血功能,所以在对病人施行吸入麻醉时,吸入麻醉药或多或少会排出在手术间的空气中,其含量与麻醉机的精密度和单位时间的用量有关。因此,手术室工作人员为病人进行吸入麻醉时,首先应检查麻醉机是否密闭,从而减少手术室空间中麻醉气体的浓度。其次,对一些挥发性溶剂和药物如酒精、氧气、乙醚等,如果在空气中达到一定浓度时,遇到明火会发生燃烧、爆炸。所以,在进行半开放半紧闭吸入麻醉时,禁止同时使用产生电火花的电器。
, 百拇医药
    3 医用电器使用中的防护

    随着医学科学的进展,手术室内各种电器设备也随之增多。因此,手术室护士接触的机会多,如高频电刀、电钻、电锯、吸引器等。因此要掌握基本用电知识,所有电刀在使用时都要接地线,先将电器所有的插头插好后再接通电源,仪器设备用完后,先切断电源再行整理,若电器导线有破损,应立即更换,不能用医用胶布绕缠后再用。手术室内在合理的位置上配备一、二个有足够插口的电插盘,以满足各种仪器的作用,避免一个插盘接一个插盘,以防触电事故的发生。使用高频电刀时,妥善处理好铅板、地线与病人充分接触,以免短路,发生烧伤。所有电器应定期检查,以防发生意外伤亡事故。

    4 某些微生物的影响

    手术室工作人员经常接触病人的血液、分泌物等。接触来自病人的多种有害微生物中,危害最大的是乙型肝炎病毒,所以手术室工作人员应特别重视乙肝病毒的防治,工作人员皮肤有破损时,避免直接接触病人的血液或分泌物,必要时戴双手套操作。抽血、传递器械、清洗器械时避免被锐器扎伤。一旦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器械损伤,应立即注射乙肝疫苗。择期手术病人术前常规行乙肝测定。传染的纱布、输液器、输血器、刀片、针头、敷料等均做一次性处理。

    5 长期站立的影响

    由于手术护士工作有其特殊性,需要长时间站立,久而久之,易患下肢静脉曲张、胃下垂、腰、腿痛等,因此,手术室护士应养成良好的姿势和习惯,来减轻疲劳和紧张,以提高工作效果,防止常见病的发生。

    (1999-11-1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