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44
浅谈慢阻肺病人的排痰措施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艳霞

    单位: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二院

    关键词:肺部感染;老年人;排痰措施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25

    慢阻肺病人中以老年居多,常伴有肺部的慢性感染,致使呼吸道分泌物增多,阻塞气道,肺部感染迁延不愈。为了有效地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使病人呼吸道困难症状减轻,肺的通气功能得以改善,有效地预防了呼衰、肺不张及呼吸道再感染,具体措施如下。

    1 最佳心态

    慢阻肺病人由于病程长,对治疗缺乏信心,对痰液引流产生恐惧心理,然而抑郁、焦虚紧张的心理恰不利于排痰,因此应耐心说服病人,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配合护理人员,坚持排痰,就会收到确实的效果。

    2 环境

    病室要保持空气新鲜,每天进行通风换气15~20min。冬季注意为病人保暖。另嘱病人戒烟及防止被动吸烟,因为烟会刺激气道痉挛,影响痰液排出。

    3 湿化气道

    慢阻肺病人的呼吸道粘膜纤毛运动减弱,肺功能低下,排痰困难,通过湿化,可增强纤毛活动能力,防止分泌物干涸结痂,使痰液排出。①雾化吸入:用生理盐水10ml加α糜蛋白酶400单位加入氟美松5mg,吸入时嘱病人重复做深吸气,屏气5~10s后,做深呼气动作,每次吸20~30min,既可舒张气道,又稀释了痰液。②将吸入氧气通过40~60℃水湿化,达到湿化气道、稀薄痰液之目的。③补充水份:嘱病人每日少量多次饮水或给予静脉适当补液,可补充因呼吸加快、张口呼吸散失的水份,防止气道干燥、痰液粘稠。

    4 定时翻身、叩击背部

    经常变换体位,叩击震动病人的背部,间接地使附着在肺泡周围及支气管壁的痰液松动脱落。方法:将五指并拢,掌指关节屈曲呈120度角,指腹与大小鱼际肌着实,利用腕关节用力,由下至上,自边缘到中央,有节律地叩拍病人背部,同时嘱病人深呼吸,注意切勿用力过猛而造成肋骨损伤及肺泡破裂等。

    5 有效咳嗽

    慢阻肺病人以腹式呼吸为主、即嘱其收腹张口稍伸舌进行咳嗽,一次吸足气后咳嗽两声。头声咳嗽松动痰液,第二声咳嗽使痰液运行至上呼吸道,稍伸舌张口使声门开放以利排出气体。另外教病人在吸气中进行一系列短暂的机关枪样咳嗽,减少气体容积以使痰液排出。降低肠内压,以帮助病人蓄积力量再次咳嗽。

    我院自1995~1998年,共收治慢阻肺病人140例,通过采取上述综合措施进行排痰,其中90%病人排痰顺利,病情好转,说明上述措施有效。

    (1999-11-29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