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49
脊柱结核术中副损伤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解文民 高春靖

    单位:解文民(佳木斯市第三人民医院);高春靖(佳木斯市木材厂职工医院)

    关键词:脊柱结核;手术;副损伤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9 我院自1984~1997年共行脊柱结核病灶清除术2872例,术中造成副损伤17例,本文对术中损伤病例进行分析,供参考。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术中副损伤17例,男11例,女6例,年龄18~25岁,胸腰段结核1例,颈椎结核1例,胸椎结核5例,腰椎结核8例,腰骶关节结核2例。17例中,合并肺结核及其它结核13例,合并瘘孔7例。

    1.2 副损伤的处置
, http://www.100md.com
    颈6、7结核,左颈斜切病灶清除术,损伤椎动脉,用明胶海绵压迫止血后停止。胸膜损伤术后形成胸膜炎1例,经胸穿抽液及注药治愈。胸6、7椎结核,右肋横突法病灶清除术中损伤胸主动脉,立即填塞出血部位,开胸显露相应部位胸主动脉,解剖出胸主动脉,两端上无损伤止血钳,仔细缝合,细纱布压迫软组织覆盖,出血停止。胸4、5结核及胸6、7结核术中脊髓挫伤2例,给予早期脱水和长时间神经营养药后,于术后3个月,5个月恢复。胸腰段结核右胸腹膜外术中硬脊膜撕裂2例,经纱布压迫,明胶海绵填塞后,脑脊液外漏停止,术后采取头低足高位。腰2、3结核,右背腹病清术中损伤腹腔静脉2例,经开腹后缝合血管出血停止。腰2、3结核右背腹病清术中,由于脊柱畸形过大合并瘘孔输尿管移位而剪断;腰4、5结核右背腹病清术中电烧止血烧断右输尿管,两例均经输尿管吻合术治愈;腰4、5结核合并左髂窝瘘孔并感染,术中损伤降结肠致肠瘘,经加强治疗,抗炎及敝口换药;4个月后行肠瘘修补术,术后两周瘘管愈合。腰4、5椎结核,右背腹病清术中损伤右髂内静脉1例,解剖出血管缝合后出血停止。腰骶关节结核,左下腹斜切术中损伤左髂总静脉2例,经缝合或压迫后出血停止。腰骶关节结核术中损伤下腔静脉分叉部1例经缝合出血停止。腰丛神经干挫伤2例,分别于术后10天及15天恢复。
, 百拇医药
    2 讨论

    2.1 大血管损伤多数为静脉损伤,损伤原因有的因牵拉过力,有的因剥离粘连时误将静脉壁剥破撕裂,有的因刮匙搔刮时误伤,少数病例因长期结核炎症侵蚀,混合感染,瘘孔,瘢痕挛缩,淋巴腺增生,血管周围粘连等病理变化致使大血管变位屈曲而致损伤,另外,技术问题,解剖不清,盲目进入病灶也较多。

    2.2 脊柱结核寒性脓肿穿破形成内瘘,脓肿在穿破脏器前,先与该脏器发生粘连,然后结核肉芽或脓汁沿粘连侵入该脏器,寒性脓肿侵入邻近脏器的过程多是逐渐和隐袭的,且初期症状多不明显,致长期误诊,所以要求在临床工作中,手术适应证选择方面要严格,对于腰椎结核合并髂窝瘘孔长期不愈者,在术中搔爬腰大肌脓肿侧壁时,要轻柔操作,避免钝性损伤。

    2.3 脊髓挫伤是极其严重的副损伤,本并发症一旦发现,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甚至终生致残,脊髓挫伤多数是由于术者操作经验不足和技术不熟练,操作不当或粗暴所致。脊髓挫伤后,判断挫伤性质极其重要,发现挫伤时均应拍脊椎片和腰穿。胸椎手术为避免术后截瘫,在干净清除病灶的同时必须注意损伤,术前常规阅X线片,明确病灶部位及椎体的重要位置,术中充分暴露术野及整个椎体侧方,分清前后,进入骨病灶时,一般要在椎体侧方中央开始逐步扩大骨孔,把病灶置于直视下,清除椎体后缘病灶要由后向前搔刮,不能以骨髓为支点,以免造成骨脊髓挫伤。

    (1999-11-20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