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50
小脑出血致呼吸衰竭2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军 蒋宇 丁乙夫

    单位:李军(佳木斯市中心医院);蒋宇(佳木斯市急救中心);丁乙夫(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小脑出血;呼吸衰竭;佳苏仑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6 病例1,女,55岁。1999-04-28入院。患者入院3h前哄孩子时突然出现头痛、眩晕,伴有恶心,喷射样呕吐,1h后意识不清,被家属送至我院做头CT示:小脑蚓部出血,量8~10ml,破入四脑室及蛛网膜下腔。高血压病史二十余年。查体:T 30.6℃,P 80次/min,R 10次/min,Bp 20.5/15.6kPa,呼吸不规则,有间停,GCS 3分,双侧瞳孔呈针尖样大小,对光反射消失,深浅反射均消失,颈项强直。急诊行手术治疗,术中清除血凝均约20ml,同时行气管切开。术后无自主呼吸,给予佳苏仑100mg静脉注射,呼吸即刻恢复至14次/min,但较深大,待平稳后,以静脉滴注维持。经此治疗一日余,患者自主呼吸恢复,术后37天,转为清醒出院休养,随访三个月,现已经生活自理。

    病例2,女,61岁。1999-08-22入院。患者7h前因情绪激动突然头痛,恶心,并呕出咖啡色胃内容物500ml,继之意识障碍,到我院做头CT示:右侧小脑半球出血8~10ml,四脑室铸型。高血压病史多年,一年半前曾患脑出血已治愈。查体:T 36.2℃,P 61次/min,R 18次/min,Bp 21.2/15.6kPa,GCS 6分,双侧瞳孔等大同圆,左:右1.5:1.5mm,对光反射弱,四肢肌力Ⅴ级,躁动,未引出病理反射。收入内科保守治疗,次日患者深昏迷并出现呼吸节律失常,忽快忽慢,给予呼吸兴奋剂静滴。第二日呼吸间停,行气管内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第三日转入我科行手术治疗,术中清除陈旧血凝块18ml,术后仍无自主呼吸,行气管切开,呼吸机辅助。于术后第五日,静注佳苏仑100mg,呼吸恢复后,再给予佳苏仑稀释液维持滴注,一周后停药,患者可自主呼吸,术后第二十天,意识转为清醒,进行康复治疗。

    讨论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小脑出血的主要原因,如出血位于小脑蚓部,在第四脑室附近,血肿较大时,可压迫或破入四脑室,造成脑脊液循环受阻,引起急性颅内压升高,并导致脑干受压,临床上即出现脑干受损的症状或体征,迅速出现昏迷、呼吸衰竭、血压升高、针尖样瞳孔、角膜反射消失等脑干受压征象。这类病人多属暴发型,提示预后不良。针对这些患者,要争取早期手术治疗,术后均行气管切开术,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呼吸机辅助呼吸。经上述治疗后,仍无自主呼吸的患者,在有效降颅压和血压的同时,应用呼吸兴奋药佳苏仑,它可以通过颈动脉化学感受器兴奋呼吸中枢,大剂量应用可直接兴奋呼吸中枢,并可增加心输出量,其代谢迅速,起效快,静注后立即生效,但维持时间短,仅为5~12min,可重复使用,亦可用浓度为1mg/ml的稀释液维持静滴,滴注速度以保持呼吸10次/min以上,动脉氧饱和度大于95%为准,其疗效显著,安全范围大,但不应超过3g/d。并在治疗原发病的同时积极预防肺部感染,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

    (1999-10-1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