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51
医用微波技术治疗肛疡疾病104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张景龙 江清林 王振东

    单位:张景龙(佳木斯市中心医院);江清林(佳木斯大学医学院);王振东(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关键词:微波;肛肠疾病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3 近年来,应用微波治疗各种肛肠疾病104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我们应用微波技术对104例肛肠疾病的患者进行治疗,其中内痔46例,外痔26例,混合痔32例,男女各52例,年龄在16~70岁,病程1周至35年。

    2 操作方法

    患者取左侧卧位或截石位常规消毒(以肛口为中心直径15cm)铺巾,局部浸润麻醉,打开微波电源,微波功率调在30W-40W,时间为3秒/次,把治疗探针呈45°角插入病变区,脚控开关,以病变区变白或有爆声为止,也可重复插入导波。

    3 疗效标准和效果

    3.1 疗效标准

    痊愈为症状消失,无体症表现,显效为病症大部分消失,无效为症状未消失。

    3.2 治疗效果

    经微波治疗后,症状均有不同程度改变,从有效率来看,内痔组与外痔组,内痔组与混合痔组,外痔组与混合痔组之间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说明微波治疗三种痔的疗效接近,见附表。

    附表 治疗效果

    病名

    例数

    痊愈

    显效

    无效

    有效率%

    内痔

    46

    42

    4

    0

    100.00

    外痔

    26

    20

    3

    3

    88.46

    混合痔

    32

    22

    9

    1

    96.85

    4 讨论

    微波技术应用于医学虽然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只限于骨关节及肌肉的炎性病变及部分肿瘤的治疗上。近年来才开始应用于肛肠疾病的治疗,它的优点有:①一般剂量的温热作用,通过高频微波幅射到体内,使分子加速振荡产生内生热作用,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加强局部组织营养,加强组织的再生修复功能。因此,它具有解痉,止痛消除炎症的作用。②大剂量的高热作用,局部组织的温度随剂量增大而增高,可以激活机体的免疫系统,增强机体对抗体的敏感性,高热使细胞浆破裂改变生物膜的流动性。③微波的凝固蛋白变性作用,微波能使组织蛋白发生凝固变性,用电极直接作用病变组织,使其在高热状态下达到破坏病变组织,其特点是均匀损伤病变组织,边界清楚。④微波和激光比较,二者虽然同属高频电磁波,但微波较激光温和,无碳化,因此疗程相对缩短,不发生损伤过大过深等情况。⑤微波技术治疗肛肠疾病较手术治疗简便,易操作,经济,费用少。

    (1999-11-11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