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
编号:10234353
经第1肋间穿刺引流胸腔治疗液气胸12例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徐健 张凤芹

    单位:徐健(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张凤芹(佳木斯市第二人民医院)

    关键词:胸腔穿刺;引流;第一肋间;液气胸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10 我院自1990-08~1998-12经第1肋间行胸腔穿刺和引流治疗局限性液气胸患者12例,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结果

    先在成年教学用尸体上解剖上胸部及颈根部,选距锁骨中线第1、2肋间较近的锁骨下动、静脉,无名静脉,胸廓内血管及腋血管明确解剖学部位。记录被观察血管至第二肋上缘与锁骨中线交点的最近距离。

    12例经第1肋间穿刺、引流者年龄17~68岁,平均50岁,术前均经胸部X线检查证实病变或液气胸包裹在第二肋间。具体病变情况:肺上叶切除后胸顶残腔5例,其中左侧3例,右侧2例。肺大泡破裂后胸顶包裹住液气胸3例,左侧1例,右侧2例。第2、3前肋间有局限性胸膜粘连的自发性气胸4例,其中左侧3例,右侧1例。手术操作时病人取半卧位、患侧上肢外展、上抬、后伸,将患侧手置于枕后,取锁骨中线第1肋间紧靠第二肋骨上缘处穿刺证,实病变无误后切开皮肤直接置入16号气囊导尿管,下连水封瓶。结果全组12例均达到临床治愈,引流时间最短者3天,最长者20天。

    2 讨论

    2.1 第1、2肋间高位穿刺引流的安全性

    临床上强调锁骨中线外侧第二肋间作为高位胸腔引流点的安全性已被诸多临床实践所证实,为常规首选引流点。但在第2、3肋间有胸膜粘连时,在此处引流会造成更大的新的创伤。但若选用更低部位的引流,尤其对气胸的治疗,则很难达到预期的治疗效果。对包裹于第二肋间水平以上的脓胸,或残腔则应选择在第1肋间穿刺、引流,根据资料表明第1肋间引流点距出入胸廓上口诸血管仍有一定的安全距离,腋血管又能随上肢的位置而移动。

    2.2 手术要点

    ①应强调手术时患侧上肢取上抬、外展、后伸,将手置枕后的位置。②应选用外径较细的器械与引流管,以免切口过大超出安全界线。③手术时器械要紧靠第二肋间上缘,且以与之垂直的方向进入胸腔,切口向内不得超过锁骨中线才能安全可靠。

    参考文献

    1.曹献庭主编.手术解剖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07

    2.顾恺时主编.胸心外科手术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5;11

    3.陈克能,雷道鑫,赵廉,等.经第一肋间穿刺胸腔引流的解剖学可行性及临床意义.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1998;2:08

    (1999-11-17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胸膜疾病 > 自发性气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