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56
浅谈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胎儿娩出困难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郭玉双 翟英辉 马秀娟

    单位:郭玉双(汤原县第二人民医院 154721);翟英辉(汤原县中心医院);马秀娟(佳木斯大学医学院)

    关键词:剖宫产;胎儿娩出困难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05

    剖宫产术中顺利取出胎儿,减少母儿损伤是剖宫产术的最基本原则。目前,国内的剖宫产率明显提高,如何尽量避免胎儿娩出困难的发生。本文重点探讨剖宫产术中胎儿娩出困难的原因及其防治措施。

    1 腹壁切口或子宫切口相对小

    目前有些临床医生,为追求腹壁美观,盲目追求小切口,结果经切口取出胎儿时,发生“腹壁切口梗阻”或“子宫切口梗阻”造成胎儿娩出困难。遇此情况应立即延长腹壁切口或子宫切口。延长切口时注意勿伤及母体肠管,膀胱,子宫血管,更应避免损伤胎儿。应看清解剖和保护母体情况下延长切口,切忌慌乱。

    2 腹直肌强直

    在下腹部横切口中,由于麻醉不理想,可使腹直肌较紧张,好比两扇门横档在胎儿头部上方,左右拉不开,或拉不到两侧,结果造成胎儿娩出困难。遇此情况应立即剪断单侧腹直肌,若胎儿仍娩出困难,则将对则腹直肌也剪断,以使胎儿顺利娩出。关腹时将剪断腹直肌按原解剖缝和。避免腹直肌剪断处形成血肿。

    3 膀胱前筋膜打开不充分

    目前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已被广泛采用,优点较以往纵切口腹膜内剖宫产要多,要求的技术条件也高,在我院已被广泛采用。下推膀胱目前有顶法,侧法,及顶侧联合,尤其侧法若膀胱前筋膜打开不充分,那么无论子宫切口是否充分,胎儿不能娩出,好象一个三角形,胎儿如何能在宽大的底部向窄小的尖端出去。遇此情况将不要再压子宫底部,若时间允许,将膀胱前筋膜翻转过来,找到腹膜缘,上卷腹膜,在无腹膜无膀胱交界处剪开,以达下推膀胱充分。如果时间不允许,则将膀胱上腹膜剪开,注意勿损伤肠管。

    4 子宫切口位置不当

    适宜的子宫下段横切口应恰居于胎头枕骨结节或胎耳之上方。若子宫切口过高,过低均不利于胎头的娩出。胎头高浮时,应尽量将子宫切口切高些;胎头深定时,在可能范围内,应切低些。

    5 胎儿因素所致的胎儿娩出困难

    胎头高浮:儿头浮动于盆口上方,尤其胎头大者,若经子宫下段横切口或纵口不能顺利娩出时,可采用剖宫产产钳牵出胎头。胎头深定:胎头深深卡在盆腔内,是最常见的胎儿娩出困难的情况。遇此情况应调整产妇体位,处于头低脚高位,尽量抬高产妇臀部,利于术者从盆腔内将胎头取出。以上作法仍不能取出胎头时,可嘱台下助手在无菌操作下经阴道上推胎头。切忌不要伤及胎儿囱门及面部,尤其不能推压眼部。

    6 医源性胎儿娩出困难

    术者与助手配合不协调,深定的胎头,术者手娩儿头时,助手在宫底加推力过早:或胎头浮动,术者向外取胎头时,助手在宫底加推力太迟,均不利于剖宫产术中顺利取出胎儿。根据杠杆原理,力壁越长越省力,剖宫产术中经子宫切口手娩胎头时,以骶骨表面为支点,前臂为力臂,采用屈肘上托力,只要手法恰当,不难将胎头取出。

    (1999-12-1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