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62
以内侧为蒂的上睑皮瓣修复重度下睑外翻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郑建金 谷永安 杜晓岩 崔乃成

    单位:郑建金(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谷永安(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杜晓岩(佳木斯大学口腔医学院);崔乃成(友谊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上睑皮瓣;下睑外翻;修复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83

    下睑外翻是临床上较为常见的畸形,依据其形成的原因可分为麻痹性睑外翻、老年性睑外翻、瘢痕性睑外翻、痉挛性睑外翻等[1]。下睑外翻,不仅影响美观,而且由于眼睑闭合不全,可以导致结膜、角膜裸露,形成结膜炎、角膜炎,由于泪小点外翻,经久溢泪,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有关下眼睑外翻的整复方法很多[1~3]。对于较为严重的下睑外翻,尤其是下眼睑内侧重度外翻,溢泪严重内眦结膜炎性突出,呈赘生物状,影响美观及功能。采用颧部皮瓣、颞部皮瓣、蒂在外侧的上睑皮瓣进行修复时,效果均不理想。我们则采用蒂在内侧的上睑皮瓣修复重度下睑外翻,效果良好,报道如下。
, 百拇医药
    1 一般资料

    自1998年3月以来,应用本术式治疗重度下睑外翻3例均为男性,年龄48~57岁,2例为外伤性下睑外翻,1例为烧伤后下睑外翻。

    2 手术方法

    患者在局麻状态下,在下睑缘下方0.5cm处切开皮肤,仔细松解瘢痕,扩大创面,使外翻的眼睑复位,最终形成一个内宽外窄的下睑创面。按下睑创面的大小在上睑设计皮瓣,经内眦处转移到下睑。在缝合时注意使蒂的根部与下睑内侧外翻处保持一定的纵向张力,以起到一定的牵拉作用使眼睑复位更彻底。不必行上下睑吻合,上睑创面直接拉拢缝合。术后敷料轻轻包扎,应用抗菌素及扩血管药物,7日拆线。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50岁,在下眼睑因车祸外伤后,下眼睑内侧瘢痕形成,导致下睑内侧重度外翻。专科检查:右下睑内1/3下方有一扁平瘢痕,下睑呈外翻状态,以内侧为重,眼睑闭合不全,泪小点暴露严重,下睑结膜外露、充血,呈炎性息肉状。设计一蒂在内侧的上睑皮瓣,长约3.5cm,蒂部宽1.0cm,远端宽0.5cm,经内眦处转移下睑,修复下睑外翻。
, 百拇医药
    4 讨论

    对于眼睑外翻的治疗,方法很多。但若选择一种方法,既能恢复功能,又能达到美观要求,这就是一种理想的方法。几年来,本人共治疗眼睑外翻20余例,包括外伤、烧伤、手术等造成的各种睑外翻,采用的方法有全厚皮片移植,局部皮瓣等。应用蒂在内侧的上睑皮瓣修复下睑外翻,主要适用于下睑内侧引起的外翻,且采用其他方法效果不理想的下睑外翻,上睑皮瓣从色泽、质地上都与下睑极为相似,达到美观要求。尤其是上睑皮瓣在向下睑转移时,蒂部对下睑能起到一个轻度牵拉作用从而不用行上下睑吻合,给患者带来方便。对于年龄较大的患者,切除一条上睑皮瓣,还可以达到上睑除皱的目的,获得美容效果,该上睑皮瓣的缺点就是转移修复后,在内眦处有一纵行条索,有碍美观,我们则采取了二次修复术,去除皮瓣的蒂部条索,以便下睑外翻的修复达到完美的效果。

    参考文献

    1.丁芷林主编.眼部美容外科手术学.第1版,北京出版社,1995;67~69

    2.司徒朴,侯文明,熊明根,等.颞额部皮瓣修复眼睑外翻的体会.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7:290~291

    3.周丽云.眼袋整形术后下睑外翻的治疗及预防.实用美容整形外科杂志,1998;8L192~193

    (1999-12-14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