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84
痰菌检查冷染与热染法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盖平

    单位:黑龙江省友谊县防疫站

    关键词:痰液;细菌检查;肺结核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35

    目前,肺结核病防治中,由X线诊断转向细菌学诊断为主,特别是在结核病流行病学调查中使用尤为方便。我们对肺结核病人的痰液进行了冷染与热染法的比较。

    1 调查对象

    对象为我县1992~1999年典型的初治涂阳肺结核病人114例患者,留取晚、夜、晨漱口后咳出的肺深部三口痰。

    2 操作方法

    2.1 热染

    ①涂片:取干燥无油污的新玻片三个,在玻片的1/3处,划一个2cm×2.5cm卵圆形圈,用竹签挑取干酪样、脓样痰约0.1ml均匀地涂满圈内,自然干燥后,染色镜检。②染色:取干燥痰片过火焰固定,加石碳酸复红染液盖满标本,给火焰蒸发后放5~10min,水洗去染液。加脱色液(5%盐酸酒精)脱色2~3次,每次3~5min,脱色至无红色为止,水洗去脱色液,加稀释美蓝液复染30s,水洗去复染液,予后镜检。

    2.2 冷染

    其它同上,只有在染色过程中,不经火焰蒸发5~10min。

    3 结果

    114例样痰中,冷染阳性70例,阳性率为61.4%,热染痰阳性66例,阳性率为57.9%,两种染色无显著差异(P>0.05)。

    4 讨论

    114例痰液的对比试验,表明两种方法结核菌的阳性检出率基本相近,所以结防部门采用痰涂片法检菌是可行的。

    (2000-03-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