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86
导尿常见问题及处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凤华 张翠玲

    单位:王凤华(七台河市精煤集团公司总医院);张翠玲(七台河市精煤集团公司总医院)

    关键词:导尿;尿管阻塞;引流不畅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33

    导尿是临床护理工作常用的技术操作之一。留置尿管是观察病情变化,治疗疾病的一项重要措施。现将我科两年来180次导尿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进行总结分析,并将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 尿液引流不畅原因

    1.1 导管插入深度不够或脱出膀胱

    临床表现为膀胱充盈,但尿道口无尿液流出,若冲洗尿管时却见冲洗液自尿管周围溢出。处理方法:经消毒后将尿管插入膀胱,见尿液畅流后给予固定。

    1.2 导尿管插入过深,可在膀胱内盘转,使尿液不能排出,患者总感到自尿意感,常被误认为尿道刺激症状或尿管阻塞。处理方法①将导尿管慢慢向外拉出,见尿液通畅后重新予以固定。②注水试验,先用注射器抽净膀胱内的尿液,再注入20-30ml生理盐水,并立即抽回,表明尿管头端位置合适。

    1.3 导管阻塞

    长期留置导尿的病人饮水少尿液浓缩,钙质沉淀易形成结石,膀胱脱落的粘膜和血块,都可引起尿管阻塞。处理方法:用1:5000呋喃西林或生理盐水冲洗膀胱,每日两次,同时鼓励病人多饮水。长期留尿管的病人,每周更换一次。

    1.4 引流装置陈旧,不当也可造成引流不畅,应及时更换引流管。

    2 膀胱痉挛造成尿液外溢原因

    常见于膀胱造瘘的病人,因造瘘管位置关系或堵塞致引流不畅,病人自感下腹疼痛不适有尿意感,尿液可从尿管周围溢出,有时可出现血尿,如不及时处理可导致手术失败。处理方法:①调整好造瘘管的位置,使其保持通畅;②可给病人服鲁本辛、颠茄合剂等解痉药物;③膀胱冲洗前,冲洗液应加温,冲洗速度应适宜,每次量不宜过多。若用密闭式冲洗器,吊瓶高度不超过1米(距患者骨盆),滴速40-60滴/分。

    3 固定

    临床上常应用蝶形胶布将尿管固定于阴茎上,胶布狭端与尿管用胶布反复缠绕,有的缠绕胶布靠近于尿道外口,使分泌物增加或水肿,清洁尿道口时,松解胶布时还易将导管拉出,造成反复插管。我科固定的方法用丝线在蝶形胶布的狭端与导尿管绕两周后打死结,这样不必担心导尿管脱落,每日清洁尿道口时,剪断丝线即可。

    4 导尿管除给以正确固定外,病人应有适当卧位,在翻身时要注意保护,防止导管脱出。特别是女病人在翻身和分腿动作时,要小心保护导管,防止脱出。

    (2000-01-07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