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93
试述用恒温烤炙法蜜炙中药材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芹 李冬梅

    单位:刘芹(富锦市中医院 156100);李冬梅(富锦市中医院 156100)

    关键词:蜜炙法;中药材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24

    蜜炙法是中药材的常用炮制方法,其法有二,㈠是将炼蜜以适量水稀释,投入药材拌匀、焖润、拌炒。㈡是将蜜炼好后直接投入药材于直火上迅速拌炒。此二法都有着蜜不匀,受热不匀,蜜不易渗入药材内部,炮制品色泽不鲜、无酥脆感,不易久存的缺点。

    我院多年来应用电热鼓风箱,以恒温烘炙法代替直火拌炒法蜜炙药材取得较好效果,现将方法试述如下。

    1 蜜的选择与药材处理

    1.1 蜜的选择

    市售蜂蜜有掺假品,对质量应以鉴别。选优质蜜,一般密度应在1:34%以上,含水分不超过20%半透明、带光泽、状如膏脂、挑之流丝不断,下流堆积如盘曲状、味甜、无酸味、气味香无杂质。

    1.2 药材处理

    ①筛颠净选,除尽药材中的泥沙等杂质,以免蜜水被泥碎等杂质吸附,形成结块,使药材着蜜不匀;②药材分档,如药材规格不等,需分开档次,分别炮制,制成品才能着蜜均匀,规格一致,外观整齐。③干燥的药材在炮制前需要充分干燥,除尽水分。

    2 操作方法

    2.1 炼蜜

    将生蜜置入夹层锅或火锅加适量水,加热溶化,趁热过滤,除去杂质,继续炼至水分大部除掉(116℃~118℃加约60×100%的水稀释加热至沸)。

    2.2 拌蜜

    将药材放入洁净的容器内,趁热喷洒蜜水,边喷洒边翻动药材,使之着蜜均匀,焖润4~6h(夏季1~2h)。

    2.3 烘炙

    将焖好的药材略加翻动使之疏散摊在搪瓷内(厚度不超过5cm),置电热鼓风箱内烘炙,调节温度60℃~80℃,烘炙药材可视药材质地而定,含挥发油类,温度不超过60℃为宜,升温后可间断启动烘箱鼓风机,以助水蒸气排出。烘炙2~3h即可再提高温度至130℃~140℃,挂色3~5min(不耐高温药材可不挂色),启开烘箱门散热。

    3 体会

    3.1 烘灸法炮制药材、蜜水粘度低,易渗入药材组织内部,被充分吸收,药材表面着蜜少,炙成品不含水份,有酥脆感,不粘手,久存不变质,色泽均匀。

    3.2 恒温烘炙药材内外受热均匀,防止处焦内生或糊化;烘炙温度应逐渐升高,一般应浮动在50℃~60℃为宜,烘炙时间及温度可用药材质地差异灵活掌握。

    3.3 药材烘炙前须充分干燥,以增加药材对蜜的吸收。

    3.4 烘炙法

    蜜炙可除尽药材水份。若增加稀释蜜的用水量,降低蜜水粘度,有助于药材对蜜水的吸收。凡质地疏松,吸水量大的药材可适当增加稀释蜜的用水量。

    (1999-12-06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