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95
精液常规液化法与快速液化法的准确性比较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刘春利 亢艳 徐爱华

    单位:刘春利(佳木斯市中心医院);亢艳(佳木斯市中心医院);徐爱华(绥化市人民医院)

    关键词:精液;常规液化法;快速液化法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22

    精液检查对于诊断不育症、辅助诊断男性生殖系统疾病、观察输精管结扎术的效果等,具有重要意义。常规精子计数法需待精液液化半小时,甚至数小时。我们采用5.8mol/L尿素溶液对倍稀释后再计数的方法,不仅缩短了液化时间,还提高了计数的准确性。

    1 材料和方法

    1.1 标本

    正常精子组100例,25~45岁,低精子症40例,24~40岁,按要求由病人自行射精于干燥清洁小瓶中(最好有益)于30min内保温送检,并注明时间和日期。

    1.2 尿素溶液

    5.8mol/(350g/L)冰箱保存。

    1.3 精液液化

    将计算精子活动率之后的精液标本全部倒入有刻度管内,记录精液液化量,然后加入相同体积的尿素溶液,混匀,促使精液迅速液化,2~3min即可计数。

    1.4 精子计数

    吸取混匀的液化精液20μl,加入盛有0.38ml精液稀释液中,按常规法进行计数,求出每升精液内的精子数。

    1.5 取一份粘稠较大的精液标本,经尿素溶液稀释后(存于冰箱内),用不同的时间进行计数,观察尿素溶液稀释对精子计数结果的影响。

    2 结果

    正常精子组和低精子症同时用本法和原法(即自然液化法)计数,经t检验,两法结果有极显著性差异见附表。

    附表 140例精液标本两种方法精子数检出结果(±s)

    组别

    n

    原法(×109/L)

    本法(×109/L)

    P值

    正常精子组

    100

    48.62±1.98

    70.34±7.39

    <0.01

    低精子症

    40

    9.50±1.02

    17.65±1.62

    <0.01

    3 讨论

    作者认为碳酸氢钠的精子计数稀释液,对粘蛋白溶解力不够,特别是粘稠较高的精液标本,较难溶解,而尿素最大的特点是解离蛋白质。因此,加5.8mol/L尿素稀释液可加速精液的液化,不仅使粘蛋白溶解较好,同时还破坏了脂质和上皮细胞、白细胞、红细胞等,使视野更为清晰,精液在此液中分布均匀,形态典型,折光性强,通过比较,不但缩短了液化时间,而且还提高了计数的准确性。

    (1999-12-09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