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96
用卡环丝制作带挂钩牙弓夹板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金东兴 毕宇宴

    单位:金东兴(汤原县中心医院);毕宇宴(汤原县中心医院)

    关键词:牙弓夹板;颌骨骨折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21

    在颌骨骨折的复位固定中普遍应用带挂钩的牙弓夹板。以前,我们曾应用铝丝带挂钩夹板,使用中发现其体积过于粗大,容易扎伤唇颊粘膜,强度不够,易变形。我们用卡环丝焊制带挂钩牙弓夹板,临床应用中发现有如下优点:体积小,痛苦少;强度好,易与牙列密合;制作简单,可反复使用。经10余年50例颌骨骨折患者应用,其效果明显优于铝丝夹板,无一例失败,无一例二次栓带,颌骨骨折完全愈合率为100%。

    图1

    图2

    制作方法:用22号或24号不锈钢丝弯制,挂钩高约3~4mm,挂钩间距约10mm,可用技工钳弯制(图1)。弯制后再用同样粗细直的不锈钢丝与其逐点焊接(图2)。可用不锈钢焊药及白金焊片在酒精灯上焊接。焊接时要将焊点放在酒精灯的蓝色火焰尖端,因此处温度最高。焊好后可用清扫水煮沸去除氧化层或直接用砂纸片磨光即可应用。经过焊接后的不锈钢丝即失去弹性,较易弯曲成形,使其与牙弓形态一致。平时可制成成品,应用时根据需要剪取一定长度,两端磨光即可使用。

    (1999-12-02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