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97
药材贮藏的技术改进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陆晓娜 李志新 何勇

    单位:陆晓娜(佳木斯大学医学院制药厂);李志新(佳木斯大学医学院制药厂);何勇(佳木斯大学医学院制药厂)

    关键词:药材;保管方法;仓库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8

    药材仓库是药厂生产原料的存储场所,保管着大量生产备用物资。一方面要安全妥善保管,另一方面要合理有效地供应药材,使其发挥最大的效能,为工厂节约财富。以往的药材存储,因管理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因而造成药材霉变、发潮、虫蛀等现象发生。采用新的药材存储法大大改进了原有的状况,减少了损失,收到良好效果。

    1 原始中药材保管方法

    以往中药材到货以后,经仓库保管员进行鉴定核对后,报送化验室请验,中药材既可入库,行与列之间没有间隔,而导致通气不畅,致使中药材潮湿、发霉、变质,造成国家财产损失。

    2 新的药材存储法

    为了最有效地利用库房容积,对于小包装和散装的药材可采用料架设备。选择料架要根据存储药材的品种、性质、形状和料架在仓库内安放的位置而定,一般不宜过高过深。料架的结构要坚固、简便。

    库存药材应按照其性质、包装情况和质量分别存放于适当的场所。同时要有明显的标志,过大过重的药材应放在出入方便之处,没有通风干燥条件的仓库,应将需通风的药材放在靠近门窗附近。此外应按先进先出、发零存整的原则进行排列。大量整批药材一般是存储在库房的末端区域,可以省去库房末端的通道,并便于配发药材,如果库内末端区域已经利用时,可存储在中心区域。小量药材可采取行列式、背靠背的存储法,也可用单列靠墙通道的存储法。

    货位编号是在仓库分区分类的前提下,将仓库的所有料垛、料架按顺序加以编号,业务部门制单 配发药材时,在出库单上注明药材的位置,保管人员就可按存储位置取货。

    库房中每个品种均应建立药材实物卡片。在药材出入库时由保管人员准确进行登记,这样可以帮助保管人员及时了解药材收、发、存的情况,减少差错,做到心中有数。检查核对的结果可填入卡片的备考中。此种卡片可分别挂在料垛和料架上,或集中保管在卡片箱中。

    药材堆垛的方法应根据药材的包装形式、药材性质和仓库条件,如荷重定额、面积大小等确定。为保证安全,药材堆垛不宜过高。箱件重大的应放在下面,小而轻的应放在上面。同时要注意堆垛的通风和地坪的荷重等技术定额,以防发生事故。

    堆垛法有:双行行列式、墩台式、井字或旋涡形堆垛、横三竖七两批垛、起脊式等,要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另外在堆垛之前要进行枕木的铺垫、枕木铺垫的形式,应根据仓库驻地干湿情况、库内的设备条件及药材性质而确定。仓库驻地若地势干燥,且有水泥地和防潮设备,枕木的铺垫高度距地面可为16~20cm;若仓库驻地潮或无水泥地面等设备,枕木应适当增高。为了节省枕木,其垫基可用混凝土或木质垛基代替,既可防潮又利通风。所用的垛基必须四周削平,平稳固定。

    (1999-12-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