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399
流行性出血热Ⅰ型灭活疫苗在黑龙江垦区的免疫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杨海东 王福兴 周湘漪 钟强

    单位:杨海东(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卫生防疫站);王福兴(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卫生防疫站);周湘漪(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卫生防疫站);钟强(黑龙江省七星农场卫生防疫站)

    关键词:流行性出血热;免疫效果;疫苗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5 黑龙江垦区是流行性出血热(EHF)的高发病区,所辖103个农场中有80个为EHF疫区,为控制EHF的发生与流行,垦区于1994年秋引进我国研制并试生产的EHF灭活疫苗,并从1995年起对杭州天元生物药业公司生产的EHF沙鼠肾细胞Ⅰ型灭活疫苗(亦称沙鼠苗)的免疫效果进行了连续观察,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观察现场确定、疫区类型的判定和观察对象的分组
, http://www.100md.com
    从垦区80个EHF疫区农场中,选取EHF发病率高且病情相对稳定的14个农场作观察现场。根据主要宿主动物带病毒指数、病人血清型别和流行季节特点等指标综合判定疫区类型。在观察农场的16~60岁人群中,以自愿接种沙鼠苗者为观察组(接种组),其余相应人员为对照组(未接种组)。

    1.2 沙鼠苗来源及使用方法

    观察所有沙鼠苗是从杭州生产厂家购买的商品苗;免疫程序及使用方法按商品说明书进行;基础免疫后1年再加强免疫1针。

    1.3 血清学效果和流行病学效果评价方法

    分别以间接免疫荧光法(IFAT)和微量细胞病变中和试验(MCPENT)对血清抗体进行连续检测,以观察血清学效果。以疫情报告发现EHF病例,以临床诊断、个案流调和血清学检测相结合的方法确定诊断。以疫苗保护率评价沙鼠苗流行病学效果,疫苗保护率(%)=[(对照组发病率-接种组发病率)/对照组发病率]×100。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疫区类型

    根据对1987~1996年EHF发病统计,垦区EHF发病季节高峰集中在秋冬季节(10~1月),高峰季节发病人数占全年发病人数的90.17%。1995年对383例EHF临床病人的恢复期血清采用血凝抑制法(HI)分型,血凝抑制抗体阳性的241例病人中,除6例未定血清型外,其余235例均属汉滩型病毒感染。据1995年鼠情监测结果,垦区鼠密度野外高于居民区(c 2=88.18,P<0.05),秋冬季高于春夏季(c 2=27.15,P<0.05);鼠种构成中,春夏季以褐家鼠为主(占51.62),秋冬季以黑线姬鼠为主(占62.61%);秋季季节野外黑线姬鼠带病毒率为6.04%(9/149),带病毒鼠指数为0.0820。观察指标,垦区EHF的疫区类型为姬鼠型。

    2.2 沙鼠苗的血清学效果
, http://www.100md.com
    在沙鼠苗接种人群中,选择部分20~40岁年龄段的健康者,追踪观察其疫苗接种前、基础免疫完成2周、加强免疫前、加强免疫后2周、加强免疫后1年、加强免疫后2年的血清抗体情况,发现抗体阳转率在基础免疫完成后较高,1年后大幅度下降,加强免疫后又迅速升高,以后逐年下降(见表1)。

    表1 疫苗接种人群免疫前后血清抗体阳转情况

    检测时间

    检测数

    中和抗体

    阳转数

    阳转率(%)

    检测数

    免疫荧光抗体
, 百拇医药
    阳转数

    阳转率(%)

    免疫前

    30

    0

    0.00

    30

    0

    0.00

    免后2周

    30

    21

    70.00
, http://www.100md.com
    30

    25

    83.33

    加强前

    34

    17

    50.00

    31

    4

    12.90

    加后2周

    34

    31
, http://www.100md.com
    91.18

    31

    20

    64.52

    加后1年

    39

    23

    58.97

    39

    16

    41.03

    加后2年

    36
, 百拇医药
    14

    38.89

    36

    5

    13.89

    2.3 沙鼠苗的流行病学效果

    垦区于1995年9月前完成接种组的沙鼠苗基础免疫的全程接种,从1995年10月起,对试区观察人群连续观察沙鼠苗的流行病学效果。到1998年9月止,历时36个月,经历3个EHF发病高峰季节,接种组发病3人,发病率5.84/10万(3/51381);对照组发病497人,发病率116.62/10万(497/426183);试区沙鼠苗保护率94.99%(表2)。

    表2 HFRS沙鼠肾细胞Ⅰ型疫苗在试区的流行病学效果观察
, http://www.100md.com
    观察时间

    观察数

    接种组

    发病数

    发病率*

    观察数

    对照组

    发病数

    发病率*

    保护率*

    95.10~96.9

    17127

    0
, 百拇医药
    0.00

    142061

    171

    120.37

    100.00

    96.10~97.9

    17127

    3

    17.52

    142061

    136

    95.73

    81.70
, http://www.100md.com
    97.10~98.9

    17127

    0

    0.00

    142061

    190

    133.75

    100.00

    合计

    51381

    3

    5.84

    426183
, 百拇医药
    497

    116.62

    94.99

    *:发病率单位:1/10万;保护率单位:%

    3 讨论

    3.1 由于某些原因,试区人群分组出现两组间人数、年龄、性别、职业构成上的不均衡,使接种组中EHF发病高危人群(青壮年男性农民)所占的比例显著高于对照组。我们认为,接种组中高危人群比例偏高引起的构成不均衡,不会影响对已经出现的沙鼠苗流行病学效果的评价。

    3.2 根据对综合指标观察分析

    我们认为垦区EHF疫区类型为姬鼠型。但从黑龙江省存在EHF病人血清有汉城型、疫区类型有混合型,而垦区分布在黑龙江省51个市县境内,垦区秋冬季节野外褐家鼠中曾检出1只鼠肺EHF抗原阳性(尚未分型)及有关检测数据数量有限等因素出发,认为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垦区存在以姬鼠型为主的混合型疫区的可能。
, 百拇医药
    3.3 1995-10~1998-09,垦区观察人群的沙鼠苗保护率达到94.99%;同期,垦区试区外接种沙鼠苗人群超过10万,其中发病3人,发病率<3/10万,与同期未接种疫苗人群EHF发病率59.64%/10万比较,疫苗保护率>94.97%。经过试区内外3年的观察,认为疫苗具有较好的防病效果。

    3.4 自1995年以来,垦区接种沙鼠苗人群超过10万,在接种过程中尚未发现有严重接种反应者;垦区观察了324例沙鼠苗接种者在EHF高发季节前后的血清抗体情况,有11例的血清IgG抗体滴度在高发季节后比高发季节前有4倍增长或由阴转阳,提示这11例在高发季节曾受到过EHF病毒的感染,但这些人都未发病;观察期间,垦区计有6例接种沙鼠苗后发病的患者,经治疗后痊愈,其临床表现与未接种沙鼠苗发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无明显差异。综上,提示沙鼠苗是安全的。

    3.5 姬鼠型出血热的传染源主要是野鼠中的姬鼠,而野外灭鼠因成本高、工作量大而难以做到。据国内观察报道和垦区的观察,认为我国研制的EHF疫苗在预防EHF上安全有效。据此,我们认为在有条件的地区,姬鼠型出血热疫区的防制策略宜从灭鼠为主逐渐转移到以接种相应的EHF疫苗为主。

    (1999-09-01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