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406
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对小鼠脑SOD、Na+、K+-ATPase活性及MDA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王敏 崔继文 王书红 曲凤玉 白书阁

    单位:王敏(佳木斯大学药学院);崔继文(佳木斯大学药学院);王书红(佳木斯大学药学院);曲凤玉(佳木斯大学药学院);白书阁(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

    关键词:三才汤;自由基;脑;抗衰老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08 提要 本实验研究以D-半乳糖衰老模型小鼠为研究对象,探讨了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对小鼠脑SOD、Na、K+-ATPase活性及MDA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三才汤氯仿提取液能显著提高小鼠脑SOD、Na、K+-ATPase的活性(P<0.01),降低脑MDA含量,提示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可延缓小鼠脑衰老。

    Effects of trichiormethane extract of San Chai Tag on SOD、Na+、K+-ATPase activities and MDA level in mouse brain
, http://www.100md.com
    Wang Min, et al

    Abstract D-galactose-induced senile mouse model was used to evaluatethe effect of Shan Chai Tang on SOD、Na+、K+-ATPase activities and MDA level in mouse brain. The resuits shown that the extract enhanced the activities of SOD、Na+、K+-ATPase(P<0.01) and deceased MDA level in the mouse brain. Therefore San Chai Tang has antiaging action to the mouse brain.

    Key words San Chai Tang; antiaging
, 百拇医药
    三才汤是祖国中医药古典补液经方、由人参、熟地黄、天门冬各等份配伍而成。《治法机要》和《温病条辨》记载,三才汤具有益气养阴,延年益寿之功效,但有关三才汤的现代药理研究未见报道。本实验通过观察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对D-半乳糖衰老小鼠[1]脑超氧化物歧化酶(SOD)、Na、K+-ATPase活性及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探讨三才汤抗衰老机制。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昆明种健康雄性小白鼠34只,3~4月龄,体重20±2g,(由白求恩医科大动物部提供)。随机分成3组。正常对照组(12只),每日sl生理盐水,ig温开水;衰老模型组,每日SL D-半乳糖(100mg/体重),ig温开水;模型给药组,每日sl D半乳糖(100mg/kg体重),ig三才汤氯仿提取液5g/kg体重,均连续30d。
, http://www.100md.com
    1.2 药剂制备

    人参,熟地黄,天门冬均由佳木斯药材公司提供。将其烘干,粉碎成粗粉,各称取25g混合,用氯仿(W/V=1:5)浸泡,回流提取3次,每次1h,合并3次提取液,回收氯仿,水浴挥尽氯仿,用蒸馏水将提取液稀释至生药浓度0.7g/ml,冷藏备用。

    1.3 试剂和仪器

    SOD、Na、K+-ATPase,MDA测试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UV-Vis756型分光光度计,上海,JA-2003型电子天平,上海。

    1.4 指标测定

    小鼠断头处死,立即取脑称重,用0.9%冰冷生理盐水制成1%和10%匀浆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进行各项指标测定,测定方法按试剂盒说明程序进行。
, 百拇医药
    1.5 各组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组间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

    2 结果

    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可显著提高衰老模型小鼠脑SOD、Na、K+-ATPase活性,降低MDA含量(P<0.01),见附表。

    附表 三才汤氯仿提取液对小鼠脑SOD、Na、K+-ATPase活性及MDA含量的影响。

    组别

    n

    SOD(Nu/mgpro)

    MDA(nmd/mgpro)
, 百拇医药
    Na、K+-ATPase(umolpi/mgpro/n)

    正常对照组

    12

    3.29±0.40

    25.16±3.29

    1.75±0.29

    衰老模型组

    12

    2.08±0.41

    33.23±0.83

    1.38±0.26
, http://www.100md.com
    模型给药组

    10

    4.68±0.48*

    24.52±0.55*

    2.06±0.31*

    注:为与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为与衰老模型组比较P<0.01

    3 讨论

    有文献报道,机体衰老时,抗氧化酶及Na、K+-ATPase的活性有所下降[2],组织中丙二醛的含量随增龄增加[3]。SOD为重要的抗氧化酶,可有效地清除自由基反应的启动因子(.O-2)来抑制自由基反应,降低自由基代谢产物的生成。Na、K+-ATPase是生物体内广泛存在的一种极为重要的膜酶,其活性下降与自由基及代谢产物诱发的膜结构受损有关。
, http://www.100md.com
    祖国医学传统应用的中药,从不同方面增强机体抗病机能,促进体内生理、生化反应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提高自由基代谢相关酶的活性,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是中药保护机体免受伤害,延缓衰老的重要机制[4]

    参考文献

    1.龚国清,等.小鼠衰老模型的研究.中国药科大学学报,1991,22(2):101

    2.王桂杰,欧芹,魏晓冬.雌性大鼠抗氧化系统的增龄性变化及肉桂抗衰老作用中的实验研究.中国老年学杂志,1998;18(4)241~243

    3.马永兴,陈淑英,王赞舜.健康人、大鼠、猴红细胞抗氧化酶及血清CPO增龄性变化及其衰老关系的商榷.中华老年医学杂志,1992;11,(3)176

    4.裘月,杜冠华,屈志伟.常用补益中药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比较.中国中药杂志,1996;31(2):8

    (1999-10-12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