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410
川断对衰老小鼠肝的总抗氧化能力和丙二醛含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孙少敏 李光植 魏晓东 白晶

    单位:孙少敏(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李光植(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魏晓东(佳木斯大学基础医学院生化教研室);白晶(佳木斯大学图书馆)

    关键词:川断;T-COA;MDA;抗氧化;肝组织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04 提要 为探讨川断抗衰老机理,本实验采用D-半乳糖衰老小鼠灌胃川断水煎剂30天,测定衰老小鼠肝脏的总抗氧化能力(T-COA)和MDA含量,结果表明,川断水煎剂能明显提高肝的总抗氧化能力,降低MDA含量,提示川断具有抗氧化作用。

    Effects of Dipsacus asperoides on the activity of T-COA and

    the content of MDA of D-galactose-induced senile mice
, 百拇医药
    Sun Shaomin, et al

    Abstract To probe the antiaging machinism for Dipsacus asperoides, D-galactose-induced mouse aging model was used, with the administration of dipsacus asperoides decoction for 30 days. It was observed that Dipsacus asperoides decoction had an effect on the T-COA activity and the MDA content in the liver issue. The result demonstrated that Dipsacus speroides decoction could increase the T-COA activity and decrease the MDA content, suggesting Dipsacus asperoides had notable function of antioxidation on mouse liver issu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Dipsacus asperoides; T-COA; MDA; antioxidation; liver

    《本经》记载川断“主伤寒,补不足,金疮,痈疡,折跌,续筋骨,妇人乳难,久服益气力”。现代临床医学院用于动脉硬化,改善末梢血管血流量等。本实验通过对衰老小鼠肝组织的总抗氧化活性(T-COA)和丙二醛(MDA)含量的影响来探讨川断的抗氧化性和抗衰老作用机理。

    1 实验材料

    动物:昆明种小白鼠30只,2月龄体重(20±2)g;药材:川断,制成生药量50mg/ml。

    2. 实验方法

    小鼠按体重随机分3组,对照组、模型组、模型给药组,模型组和模型给药组分别每日皮下注射D-半乳糖(100mg/ml)。模型给药组同时每日灌胃川断水煎剂(0.6g/kg),对照组每日皮下注射生理盐水连续30天。同时处死取肝脏称重,用0.9%生理盐水制成10%肝匀浆,3000r/min离心10min,取上清进行各项指标测定,测定方法按试剂盒说明程序进行。
, http://www.100md.com
    3 实验结果

    详见附表。

    附表 川断对小鼠肝脏T-COA活性和MDA含量的影响

    组别

    n

    T-COA(单位/mgPr)

    MDA(umol/mgPr)

    对照组

    10

    16.38±3.12

    22.11±4.98

    模型组
, 百拇医药
    10

    5.51±2.45*

    33.32±3.13*

    给药组

    10

    14.66±4.56#

    23.76±4.64#

    *与对照组比较P>0.01 #与模型组比较P<0.01

    4 讨论

    自由基学说认为人类随着年龄增大的退行性变化是由于自由基/活性氧的损伤作用所致。自由基是带有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分子离子或基团,性质非常活泼,体内自由基来源很广,既可以是内源性,也可以是外源性的。体内抗自由基体系包括酶类和非酶类,酶类包括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过氧化氢酶CAT)等,非酶类主要为维生素、氨基酸、金属蛋白等。当机体衰老或病理改变时,机体防御体系的抗氧化能力下降,体内自由基代谢产物(MDA)含量升高。随着自由基学说的诞生,以清除自由基过氧化作用而达到抗衰老效果的许多抗氧化剂应运而生。许多中草药是强有力的抗氧化剂,有利于补充体内非酶类抗氧化剂的不足,同时对机体还具有多方面的调节作用,川断就是传统补益中药,根据实验结果表明由D-半乳糖所致亚急性衰老小鼠模型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差异(P<0.01),给药组与模型组相比也有显著差异。说明川断能明显提高衰老小鼠的抗氧化能力。降低MDA的含量。川断能对衰老小鼠具有防衰抗衰的作用。

    (1999-11-16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