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416
B超CT对照诊断“假肾样”患者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继业 吕佳南 郝鹏

    单位:马继业(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吕佳南(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郝鹏(佳木斯解放军224医院)

    关键词:B超;CT;肠管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8

    患者女性,30岁,营养状态良好。1999年11月5日因体检时B超发现左中腹部一实质性占位病变,形状呈肾形,并发现有供血动脉进入病变。两侧肾脏大小、位置、形状均无异常,因此考虑为“假肾样”实质性占位病变。经触诊未发现腹部包块,为除外肠管疾病进行了肠镜检查也未发现异常。为进一步确诊行CT检查:於CT扫描前60分、30分、15分各口服2%泛影葡胺对比造影剂300ml,以充盈消化道;行10mm层厚,10mm间隔连续扫描,并未发现病变。B超提示的病变部位,均为分布均匀的肠襟。即刻又做了一次B超检查:经翻动体位后“假肾样”病灶出现蠕动,即确定为正常肠襟。

    讨论:B超检查易发现CT、MRI较难发现的小病灶。但由于受检查方式、时间及肠内容物等因素影响,对於腹膜后病变或腹腔内肠襟易发生误诊或漏诊。对於疑诊为肠管本身的病变,口服对比造影剂或清水,再变动体位多角度的进行B超检查,即可避免本例样的误诊。

    (1999-12-08收稿),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