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417
煤烟中毒引起肺水肿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吕佳南 马继业 郝鹏

    单位:吕佳南(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马继业(佳木斯大学临床医学院);郝鹏(佳木斯解放军第224医院)

    关键词:煤烟中毒;肺水肿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7

    患者,男,35岁,既往身体健康。於1999-03-05晚用煤炉取暖,因燃烧不充分产生大量CO而中毒。6日晨被人发现。来院时已处昏迷状态,口唇发绀,心律120次/mim,呼吸缺促。经吸氧,强心,输液等治疗后病情缓解。但於7日下午患者又出现呼吸困难,咳痰带血。行CT检查发现:两肺野遍布大片状高密度渗出病状,近布满两侧肺野。经吸氧、脱水、对症、抗炎等治疗后於9日晨症状明显减轻。并於9日上午再次行CT检查:两肺野内大片状大范围渗出性病灶已基本消失,仅於两肺中下野处残留小淡片样渗出影像。

    讨论:煤烟中毒是高寒地区冬季常见病。其发病原因是没有充分燃烧的煤炭产生大量CO气体,CO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紧密结合,且不易分离,致使血红蛋白不能与氧气结合,造成人体各器官严重乏氧。常因造成中枢神经系统高度抑制,导致患者死亡。煤烟中毒患者因病因明确,多不进行胸部CT检查。本例曾经抢救已基本上脱离了生命危险,但因肺组织乏氧,渗出,造成严重肺水肿,经治疗后迅速康复。本病例经两次CT检查,显示出典型的肺水肿影像,特做以报道。

    (1999-12-08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