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黑龙江医药科学》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420
静注安定引起呼吸暂停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叶红 丁晔 王红允

    单位:叶红(佳木斯纸业集团职工医院);丁晔(佳木斯纸业集团职工医院);王红允(佳木斯纸业集团职工医院)

    关键词:安定;呼吸暂停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63

    1 一般资料

    女,42岁,既往有精神病史,与爱人吵架后出现抽搐、躁动、癔语等症状遂来我院就诊。遵医嘱给予静脉注射安定20mg,约10s注完,此时病人出现口唇发绀、呼吸停止,但心率正常。立即行人工呼吸,插鼻导管吸氧,肌注可拉明等处置,约3min后恢复自主节律呼吸。

    2 原因分析

    安定的治疗指数高,副作用小,是常用的镇静、催眠及抗惊厥药物。此例病人用量不大,引起呼吸停止并非药物中毒;既往曾多次肌内注射,亦非过敏反应。根据本药静脉注射有迅速进入中枢系统并迅速转移到其他组织的特性,考虑与静脉给药速度过快,使单位时间内药物浓度过高,从而抑制了呼吸中枢有关。

    3 经验教训

    注射速度不宜太快,最好稀释后给药。注射后要严密观察病人有何反应。一旦出现呼吸停止,护士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能惊慌失措,应立即行人工呼吸,吸氧及肌注兴奋呼吸中枢的物药。处置后病人自主呼吸可很快恢复。

    (1999-11-23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