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
编号:10234423
脑室腹腔分流术后大网膜囊肿1例
http://www.100md.com 《黑龙江医药科学》 2000年第2期
     作者:马振文

    单位:林口县人民医院

    关键词:脑室腹腔分流术;大网膜囊肿

    黑龙江医药科学0002158 患者,男,28岁,因“头晕头痛”于1998年9月入院,诊断为“梗阻性脑积水”。入院后行“右侧脑室腹腔分流术”,术后头晕头痛症状消失,8天后出院。4个月后病人突发腹部剧痛伴有腹部包块而以“腹膜炎、腹部肿物待查”第二次住院。入院查体:神志清,营养中等,无神经定位体征,腹部有5.0cm×5.0cm肿物呈囊性感,B超证实腹腔囊性肿物,经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大网膜内有淡黄色混浊液体,约150ml,引流管腹腔端位于大网膜内包裹,引流管通畅,切除部分大网膜,置引流管腹腔端于肝脏上面并固定,术后病人痊愈出院,术后随访效果良好。

    讨论 脑室腹腔分流术是目前较常采用的脑积水引流术之一,常见的术后早期并发症:有发热、呕吐、腹胀等消化系统症状,是由脑脊液刺激腹腔引起的,一般可在一周内消失。远期并发症常见引流管堵塞、腹水、肠梗阻。本病例术后四个月出现大网膜囊肿扭转,实属少见,因大网膜在腹腔作用很大,当有细菌或异物进入腹腔时,很快被大网膜包裹,而且大网膜有很强的粘连能力,当有炎症时使其局限,而其本身也有炎症反应引起本身充血、水肿,甚至坏死,逐渐发展而成的。一般不引起明显临床症状。有时病人本身可触及或在普检时发现。只有在扭转或并发肠梗阻时可被发现。本病可将引流管腹腔端置于肝脏上面或置小网膜内可预防本病发生。

    (1999-10-25收稿),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综合症 > 网膜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