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药物分析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634
尼麦角林及片剂的HPLC测定
http://www.100md.com 《药物分析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李建珍 赵江

    单位:李建珍 赵江(普强苏州制药有限公司质监部 苏州 215011)

    关键词:尼麦角林;HPLC;尼麦角林片

    药物分析杂志000219 摘要 目的:采用HPLC法测定尼麦角林原材料及其片剂的含量。方法:以LUNA C8为色谱柱,磷酸盐溶液-乙腈(420∶580)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80 nm。结果:线性关系r=0.999 99,平均回收率为100.0%,RSD=0.75%(n=5)。结论:方法简便,准确,适合于该产品的质量检验分析。

    HPLC Determination of Nicergoline and Its Tablets

    Li Jianzhen and Zhao Jiang
, 百拇医药
    (Upjohn Suzhou Pharmaceutical Company Limited,Suzhou 215011)

    Abstract Objective:Nicergoline and its tablets were determined by a new HPLC method.Methods:The separation was performed on a LUNA C8 column.The mobile phase was composed of acetonitrile-phosphate salt solution(580∶420).The UV detector was set at 280 nm.Results: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100.0%,RSD=0.75%(n=5),with good linear relationship(r=0.999 99).Conclusion:The method was simple and accurate an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nicergoline and its tablet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icergoline,HPLC,nicergoline tablets

    尼麦角林是一种麦角林的衍生物。其化学式见图1,分子式为C24H26O3N3Br。尼麦角林药物在胃肠道外途径给药时具有拮抗α-肾上腺素的作用,主要治疗急性或慢性脑血管障碍或脑血管代谢功能不良,急性或慢性周围循环障碍。本文改进了尼麦角林及片剂HPLC测定的色谱条件,结果满意。

    图1 尼麦角林化学式

    1 仪器与试药

    HP1050高效液相色谱仪,MWD检测器,HP化学工作站及HP LaserJet 4 Plus打印机。
, http://www.100md.com
    尼麦角林对照品,法玛西亚&普强美国总部提供,含量99.3%(按麦角溴烟酯计);尼麦角林原料及片剂,由意大利爱宝大药厂提供;乙腈为色谱纯试剂,磷酸氢二钾、85%磷酸、三乙胺均为分析纯。

    2 色谱条件

    色谱柱:LUNA C8柱(4.6 mm×250 mm,5 μm);流动相:乙腈-磷酸盐溶液(取磷酸氢二钾1.74 g,溶解于900 mL水中,用85%磷酸调pH为6,再用水稀释到1 000 mL(580∶420);流速:1.0 mL.min-1;检测波长:280 nm;进样量:10 μL。在本色谱条件下得到的主药与杂质色谱图见图2-A、B,按麦角溴烟酯计算理论板数为11 181。

    图2 色谱图
, http://www.100md.com
    A.尼麦角林 B.原料药有关物质检查 C.空白辅料

    1. 甲基光麦角醇(3.03 min) 2. 1-去甲基尼麦角林(4.04 min)

    3. 尼麦角林(5.01 min) 4. 去甲氧基尼麦角林(8.12 min)

    3 专属性

    3.1 原料 根据生产工艺,其可能引入的杂质主要有1-去甲基尼麦角林,甲基光麦角醇,去甲氧基尼麦角林。取该3种杂质照含量测定项下方法进样,记录色谱图。保留时间1-去甲基尼麦角林为4.03 min,甲基光麦角醇为3.03 min,去甲氧基尼麦角林为8.12 min。在该色谱条件下尼麦角林(保留时间为5.0 min)与这3种杂质能完全分离。

    3.2 高温试验 样品在120 ℃加热6 h,在4.03 min产生一分解产物,即1-去甲基尼麦角林,与主峰完全分离。
, 百拇医药
    3.3 光照试验 样品在澄明度测定仪下,以3 000 lx光照度放置1 d,在保留时间为4.07 min处产生一分解产物,即1-去甲基尼麦角林,与主峰完全分离。

    3.4 空白辅料 根据尼麦角林片的处方,制备不含尼麦角林测定空白片,照含量测定项下方法处理,进样,结果表明辅料不干扰尼麦角林的测定,见图2-C。

    4 杂质峰归属

    前述专属性试验表明,原料样品中保留时间为4.03 min的杂质与1-去甲基尼麦角林的保留时间一致,证明此杂质为1-去甲基尼麦角林。

    5 线性关系

    取尼麦角林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流动相制成0.83 mg.mL-1的溶液,分别精密量取此液1,2,3,4,5 mL,用流动相稀释到25 mL,精密量取10 μL注入色谱仪,测定。在30~200 μg.mL-1范围内色谱峰面积(A)与对照品浓度(X)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回归方程:
, http://www.100md.com
    A=-0.38+1.5×104X r=0.999 99

    6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样品,分别进行样品溶液的制备、测定,重复6次,结果RSD为0.18%。

    7 回收率试验

    取尼麦角林适量,精密称定,按照尼麦角林片处方制备模拟样品5份。各份均依片剂含量测定项下方法操作,计算回收率。平均回收率为100.0%,RSD为0.75%(n=5)。

    8 原料药有关物质及其含量测定

    取尼麦角林原料药适量,精密称定,加流动相制成每1 mL中约含0.8 mg的溶液,照前述色谱条件进行分离测定,记录色谱图至主峰保留时间的1倍。结果见表1。
, http://www.100md.com
    表1 原料药有关物质及其含量(%,n=2) 批号

    有关物质

    主药(按麦角溴烟酯计)

    1998-132

    0.64

    100.8

    1998-061

    0.72

    96.0

    1998-062

    0.70

    100.0
, http://www.100md.com
    9 片剂含量测定

    取本品20片,精密称定,碾细,精密称取适量(约相当于麦角溴烟酯30 mg),置50 mL容量瓶中,加流动相溶解并稀释到刻度,摇匀,滤过,取续滤液进行HPLC测定,外标法计算。3批样品测定结果(标示量%)分别为98.9%,102.0%,100.7%。

    10 讨论

    10.1 本品合成过程中可能会带进原料、中间体、副产物等杂质,且本品遇光、遇热均不稳定,易产生分解产物。据知主要的杂质为1-去甲基尼麦角林、甲基光麦角醇、去甲氧基尼麦角林和未知杂质[1]。专属性研究表明,本法能有效分离这些杂质,原料、中间体、分解产物均不干扰尼麦角林测定。

    10.2 本法色谱条件简单,在乙腈-磷酸盐溶液流动相中,色谱峰扩散、拖尾,加入三乙胺1 mL于每1 000 mL流动相中后,色谱峰变窄,拖尾现象消失。
, 百拇医药
    10.3 本品用流动相溶解后立即进样,测定主峰峰面积为12 696.5,24 h后再进样测定主峰峰面积为12 842.6,表明用本流动相配制的样品溶液稳定。

    10.4 尼麦角林的活性是通过吸收水解成麦角溴烟酯进入体内后起作用的,含量应以有效部分麦角溴烟酯计,因此原料药的含量及片剂的规格均按麦角溴烟酯计。原料药的含量为含麦角溴烟酯不得低于95%,其片剂的含量应为标示量的90%到120%(如标示量为10 mg,则含量为9 mg到12 mg,如标示量为30 mg,则含量为27 mg到36 mg)。

    10.5 尼麦角林含量的测定在开发的早期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在280 nm处的吸收度与浓度成线性关系,其杂质的测定采用TLC法[2]。因尼麦角林的杂质在280 nm处有较大的吸收度,对含量的测定有较大的影响,测定结果的准确度较差。本文采用HPLC法能有效地分离杂质,测定结果的准确度较好。

    参考文献

    1,尼麦角林进口药品质量标准.BX19990006

    2,USP.Ⅹ Ⅹ Ⅲ.621

    (本文于1999年9月6日收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