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西北药学杂志》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4763
四环素类眼膏剂中金黄葡萄球菌检查探讨
http://www.100md.com 《西北药学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陆蓓

    单位:陆蓓(浙江省金华市药品检验所 金华 32100)

    关键词:四环素眼膏剂;金黄色葡萄球菌;硫酸镁

    西北药学杂志000217 摘要 在普通肉汤培养基中,加入硫酸镁溶液作为中和剂,灭活四环素类 眼膏剂中的抗生素,有利于阳性对照菌的生长,提高了检出率。

    中国药典(1995版)规定眼膏剂要进行微生物限度检查。在工作中笔者 发现四环素类眼膏剂中的绿脓杆菌,常规法即可检出;而金黄葡萄球菌按常规法无法检出。 对疏水性软膏,用薄膜过滤法也难实施。笔者就这一问题进行了多次实验,结果采用在普通 肉汤中加硫酸镁和扩大培养基法同时进行,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

    1 材料

    1.1 菌株 金黄葡萄球菌标准菌株[CMCC(B)26003], 系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 http://www.100md.com
    1.2 样品 四环素可的松眼膏(广州何济公制药厂,四环 素2500u/g);金霉素眼膏(浙江温州制药厂,5000u/g)。

    1.3 培养基 普通肉汤培养基、甘露醇高盐琼脂培养基( 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

    2 方法与结果

    将上述培养基及试药(吐温-80,液体石蜡,24.7%硫酸镁溶液),均经高压蒸汽灭菌。另将 阳性对照菌金黄葡萄球菌稀释成每ml含50~100个菌。2种眼膏剂试品各称取5g,分置灭菌研 钵中,按照《药品卫生检验方法》中液体石蜡吐温法,使乳化完全,成为1∶20的供试液; 用灭菌吸管分别吸取1.0,2.5,3.5,5.0,10ml各3份,分别加入到300ml普通肉汤中。 1份用于检查药品本身有无染菌。另外2份作为阳性对照,其中1份阳性对照中加入无菌24.7 %的硫酸镁溶液6.0ml,混匀;置35℃~37℃培养48h,划线于甘露醇高盐琼脂平板,置35℃ ~37℃培养24h。结果见表1。
, 百拇医药
    3 讨论

    ①从表1可看出,硫酸镁的作用是明显的,它可将加样量提高而不影响检出率:四环素可的 松眼膏供试液可提高到正常加样量10ml,金霉素眼膏供试液也可提高到5.0ml。1∶20供试 液中四环素浓度为125u/ml,金霉素浓度为250u/ml,故两者检出浓度相同(4.16u/ml)。

    表1 硫酸镁溶液用量对阳性对照菌生长情况的影响

    加入量(ml)

    四环素

    可的松眼膏

    金霉素眼膏

    300ml普通肉汤

    1.0
, http://www.100md.com
    -

    -

    2.5

    -

    -

    3.5

    -

    -

    5.0

    -

    -

    10.0

    -

    -
, 百拇医药
    300ml普通肉汤*

    1.0

    +

    +

    2.5

    -

    -

    3.5

    -

    -

    5.0

    -

    -
, http://www.100md.com
    10.0

    -

    -

    300ml普通肉汤

    1.0

    +

    +

    +24.7%MgSO4*

    2.5

    +

    +

    3.5

    +
, http://www.100md.com
    +

    5.0

    +

    +

    10.0

    +

    -

     *表示加有阳性对照菌 +表示阳性对照菌正常生长

    -表示无菌生长

    ②四环素类抗生素的抗菌谱都较宽,能抑制多数革兰阳性及阴性菌,金黄葡萄球菌就是其中 之一。常规法无法做出阳性对照,用薄膜过滤法又有难度。因为四环素类疏水性软膏的常用 中和剂是硫酸镁〔1〕,其原理是与镁形成螯合物,消除其抑菌作用,使阳性对照菌 能正常生长。至于硫酸镁的具体使用剂量,系根据资料报道用于血液增菌用的葡萄糖肉膏汤 培养基,每50ml肉膏汤中加入24.7%的硫酸镁溶液1ml,即可破坏抗生素的抑菌作用〔 2〕。按照此比例,在300ml普通肉汤中,加入6ml 24.7%硫酸镁溶液,能达到灭活的作 用,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参考文献

    〔1〕郑均镛,王光宝.药品微生物学及检验技术.北京 :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263

    〔2〕杜平华,吕文和.新编细菌检验用培养基手册.青 岛:海洋大学出版社,1994:22

    (收稿:1999-09-18),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