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 2000年第2期
编号:10235037
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对庆大霉素肾毒性治疗作用的形态学研究(简报)
http://www.100md.com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 2000年第2期
     作者:黄巨恩 李校坤 徐志文 陈纡 梁祖鼎

    单位:陈纡 梁祖鼎 黄巨恩(广西医科大学组织胚胎学教研室 南宁 530021);李校坤(暨南大学医药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徐志文(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科)

    关键词:

    广西医科大学学报0002118

    庆大霉素(GM)引起的肾小管损伤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之一。本研究探讨碱性 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bFGF)对 GM诱导的肾小管损伤的修复和再生作用。实验动物为20 只雄 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实验组各10只,两组动物均按160 mg/kg.d-1(肌 注GM 9 d;实验组动物于实验第10天按2 000 u/kg.d-1肌注bFGF 9 d,而 对照组则注射等量生理盐水9天,让其自然恢复。所有动物均经心脏灌注固定,取肾皮质做 光镜和电镜观察。结果:光镜检查可见实验组动物的20只肾脏标本中,肾小管上皮细胞恢复 均较好,肾小管境界较清楚,已无明显的细胞肿胀和变性坏死现象。在肾小球周围可见较多 增生的肾小管。对照组20只肾脏标本中有16只(占80%)的肾小管上皮细胞恢复较差,尚 可见部分肾小管肿胀,轮廓不清,尤其是靠近被膜处的近端小管肿胀更明显,增生的肾小管 明显较少。电镜观察可见实验组动物近端小管上皮细胞恢复较好,线粒体形态正常,次级溶 酶体较少,细胞游离面的微绒毛密集而整齐;增生的肾小管较多,并且可区分出近端小管和 远端小管。对照组动物的近端小管上皮细胞形态上尚未完全恢复,表现为线粒体尚肿胀,次 级溶酶体较多,微绒毛稀疏而不整齐,再生的肾小管不易找到。结果表明:bFGF对GM肾毒性 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卫生厅科技项目, 百拇医药